台灣最美海岸線~在溪仔口(阿朗貳)遇上東北季風啦!

台灣最美海岸線~在溪仔口(阿朗貳)遇上東北季風啦!

南臺灣 登山健行 屏東 台灣旅遊 主題旅遊theme-travel

2022年二月20日,全台灣被東北季風吹襲,我們正在最溫暖的南台灣旅行,也是遇上強勁的東北季風躲不掉啦!後來小米麻糬看到新聞報導各地慘狀,跟中北部其他地區,墾丁的天氣已是最好的狀態了,這裡我們不用穿著很厚的外套抵擋寒流,我走到後面還流汗啊!隔天還有大太陽出來,雨嘛! 小雨時下時不下一點點,主要是風大啦!

這難得的東北季風在我們走溪仔口(阿朗貳)海邊步道,被我們遇上了,連雨衣都被風吹破了喔!可是這一團很樂觀開朗、積極正向,紛紛跟我說: “這是難得體驗,也很有趣的!,可見心境很重要啊! “隨遇而安”的觀念很重要,後面的行程我們是越走越有風(虎年虎虎生風呦!),小米麻糬將這好大的風聲錄下,來看看我們的溪仔口(阿朗貳)YouTube影片

地理位置|溪仔口(阿朗貳)

大家都知道墾丁,但多數人只想到墾丁大街夜市,不過,墾丁範圍很大,墾丁國家公園它是台灣第一個成立的國家公園,位於國境之南,兼涵海、陸域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裡面有很多是保護區,溪仔口是其中一個,進入裡面是需要事先申請並有專人帶領的,詳情請看這一篇: https://showmego.tw/seqalu-sizihkou-tour/ 【旅行團】絕美斯卡羅~阿朗貳(溪仔口)、東源水上草原、雙流三日

「溪仔口」位於屏東縣滿州鄉溪仔口溪出海口,為一處海灣,南邊則緊鄰佳樂水山海瀑布。

歷史來龍去脈| 溪仔口(阿朗貳)

墾丁國家公園自1982年成立35年來,有限度接受申請開放僅有龍坑與南仁山步道兩處。恆春半島東海岸地區早年因地處偏遠、交通不便,因而保留原始森林植被及海岸地形,神秘面貌常吸引登山或健行團體擅入保護區探秘。開放「溪仔口海岸」及「九棚鼻頭草原」2處東海岸秘境,並於108年3月28日起上線受理民眾申請,採總量管制以維護原始生態。

「溪仔口」位於滿州鄉屏169縣道盡頭,民國64年,原名「佳洛水」的滿州鄉風景區,經當時的蔣經國行政院長改名為「佳樂水」而聲名大噪、遊客驟增,滿州鄉公所為吸引更多遊客而開闢屏169縣道直抵山海瀑上方。但後來因遊客安全顧慮而未開放瀑布上方景點,卻方便了溪仔口班哨的海巡站官兵。海巡署班哨為了運補及出入方便,在屏169鄉道約6.2公里處開了一條下坡的岔路,過了五個髮夾彎直下溪仔口溪的出海口。

「溪仔口溪」是斯卡羅族豬朥脨社(今滿州鄉里德村)後山重要的淡水資源,自古便借道這條溪流,往返東海岸狩獵和捕魚﹔而部分的族人也利用這條溪徑,北遷尋找新墾地,謀求更好的生活。斯卡羅跟恆春有關,更進一步,小米麻糬寫在這一篇: 恆春歷史|舊地名瑯嶠的由來,排灣族、卑南族、斯卡羅王國的發展

這段屬於琅嶠-卑南道(舊稱阿塱壹) 的部分路段,不僅是移民、狩獵、捕魚之路,更與滿州地區住民口中的「巴丹祖」、「山後鳥」(灰面鵟鷹)的傳說有密切的關係。

台灣最美海線不是唯一只有阿朗壹,另有這一條阿朗貳(溪仔口)

因為台灣後來環島公路建設開發,現在要看到這種原始沿著海岸線的路,已經找不到了,目前只剩東海岸的阿朗壹古道及這一條溪仔口古道,因為阿朗壹古道這幾年的名氣很大,而溪仔口古道在阿朗壹下方,沒有很遠,大家後來就俗稱溪仔口為”阿朗貳”,比較好記。

阿朗壹古道看這一篇: 【屏東。景點】最美海岸線|阿朗壹古道

出發點| 溪仔口古道(阿朗貳)

前面說到,溪仔口是不可自行隨便進入的,需要事先經過申請,並要有專人帶領,因此我們跟導覽老師約在滿州鄉公所會合,先到德里社區,再換小車前往溪仔口入口,這段路徑很小條,後面有會很陡。

車子開約20分鐘,停下來,我們開始行走了。

雨並不大,時下、時不下,但是我們還是穿上雨衣了,也能保暖啊!

看到右下方的海岸線沒? 我們要沿途走下去

風超級大、海浪當然也很大啊!

海岸線好美!

若不是陰天,晴天來山海的顏色會更亮麗、更耀眼!

沿途,導覽老師專業地一一解說植物

下圖大大的樹葉是”血桐”,

血桐,別稱流血桐、毛桐、山桐子、橙桐、橙欄、紅合兒樹、大冇樹及帳篷樹等,為大戟科血桐屬植物。血桐的英文名稱Elephant’s Ear,源自於血桐的葉形狀似小象的耳朵。而當血桐的樹幹表面受損時,流出的樹液及髓心週圍經氧化後會轉變成血紅色,狀似流血一樣,故而得名。

一路往下走,來到溪仔口小虹橋  ,橋的左邊是溪流,右邊是出海口,所以這個地名叫做”溪仔口”。真貼切!

下圖小溪是好美!

開始沿著海岸線行走喽~

沿途奇岩怪石,好風光。

YouTube影片|溪仔口。阿朗貳

但是這一篇主要是要介紹東北季風有多大! (聽聽這風聲),小米麻糬製作了影片,來看看!

非常感謝導覽老師辛苦的帶領,更重要是這一團都能抱著隨遇而安的態度,後來為了安全,沒有全程走完,

心態正向很重要,即使沒有好天氣,有好心情也能扭轉乾坤,也能很開心,感謝有你們的參與!

2022年/民國111年|台灣國定假日。行事曆。補班日

2022年跟著小米麻糬旅遊台灣、上社大旅遊課程

南臺灣旅遊、美食

屏東旅遊、美食

高雄旅遊、美食

台南旅遊、美食

嘉義旅遊、美食

著小米麻糬上社大

1111春季班【萬華社大】鐵道旅遊見學
1111春季班【大同社大】台灣文化與生態深度體驗-假日綠活行
111春季班【大安社大金甌校區】樂齡逍遙遊-慢活輕旅行(周二下午)
1111春季班【信義社大】樂活低碳走讀去-主題輕旅行(周三)

1111春季班【南港社大校本部】跟著小米麻糬~輕旅行、美拍學(周四下午)

小米麻糬-社大課程

YouTube影片介紹課程

邀約小米麻糬旅遊講座、演講,請參考歷年演講主題

https://showmego.tw/2013/06/blog-post.html 或來信新闢演講新主題。

跟著小米麻糬遊台灣

小米麻糬帶路旅行團,採預約制,請先填表單: https://forms.gle/3Aj7dTtGjM9w2p4r9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0210819230835_97.jpg

請點入圖案標籤,加入小米麻糬的社群,不漏接新訊息!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0210824181437_94.png
showme-shop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0210824181440_50.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0210824181440_34.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0210824181439_31.png

合作提案~邀約、邀稿、演講|小米麻糬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