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景點】蓮池潭|龍虎塔,夜拍竟然這麼美!

【高雄。景點】蓮池潭|龍虎塔,夜拍竟然這麼美!

南臺灣 高雄 台灣旅遊

高雄蓮池潭,是個老景點,但是直到現在,它還是個歷久不衰,很站在時代潮流的景點,池中的”龍虎塔”,這造型年代很久了,但在現代看來還是很新穎、創新的建築,小米麻糬小時候就來過,長大也來過幾次,但都是白天看到的蓮池潭龍虎塔,這天,如果不是因為路上剛好遇到前面道路有車禍事故致要前往的道路嚴重塞車不得動彈,車子只好改道繞了個大圈前往,結果,到了蓮池潭時已傍晚,我們才能拍到這麼美、夜晚的蓮池潭夜景…..

蓮池潭|簡介、歷史

舊稱蓮花潭、蓮潭埤,位於高雄市左營區東側,南鄰龜山、北接半屏山,潭面面積約42公頃,源於高屏溪。

1686年鳳山縣知縣楊芳聲建文廟時, 以蓮池潭為泮池,在池中栽植蓮花點綴。每值炎夏,蓮花盛開,清香四溢,乃有「蓮池潭」之名,而「泮水荷香」列為鳳山八景之一。

現因湖畔半屏山特殊造型與龍虎塔遠近倒映水中,而以「蓮潭夕照」聞名。入夜後的蓮池潭,水霧濛濛,景色若隱若現,予人難以言喻的神秘感。

西岸廟宇林立,500公尺內擁有20多座寺廟,由北而南的景點分別有高雄孔廟、天府宮、北極玄天上帝、元帝廟、啟明堂、春秋閣、慈濟宮、清水宮、護安寺、如意白龍庵、順天宮、五里亭、龍虎塔等

這裡其中一入口處,也是鳳山縣舊城(又稱左營舊城)。

因為天色即將暗,我們快快繞蓮池潭走走,潭還蠻大的,沿途的寺廟建築漸漸華燈初上

天色也隨著時間流逝,漸漸暗了起來。

潭面果然蓮葉點點,只是現在是冬天,若是夏天來,潭上聯花朵朵,一定很壯觀、很漂亮。

越來越靠近龍虎閣。

蓮池潭。龍虎塔

這座龍虎塔,很有歷史了,小米麻糬有印象小時候爸爸媽媽帶我來,只是出生在台北的我,印象中高雄南部就是熱。

這座龍虎塔,建於1976年(民國65年),塔高七層,以龍、虎兩口為入、出口,以身為道,從裡面龍、虎的嘴巴內,是可以進去的喔! 但你不要走錯了,參觀龍虎塔的規矩: “從龍口進,虎口出”,這樣就能趨吉避凶。還能登塔喔!

龍塔內畫有中國的二十四孝子插圖、虎塔則有十二賢士和玉皇大帝三十六宮將圖。 

小米麻糬被這水中倒影吸引了,對喜愛拍照的人,很好拍!

隨著天色漸暗,燈光也越來越亮,不僅將建築物照亮,印在水面上的倒影,也相符相乘,更亮眼。

蓮池,龍虎塔|登塔開放時間

晚上就關門了,開放上塔時間是每天8:00~17:30

小米麻糬來的時候,天色已暗,就不能當塔上去喽!

那就拍拍外觀吧!

大大的龍口、虎口嘴巴,好亮眼,隨著天色暗,燈光都開,這兩張大口,更亮眼、更吸睛,更生龍活現、栩栩如生。

龍虎塔的建築師是誰? Zuoying District Dragon and Tiger Pagodas

小時候來蓮池潭,是白天,覺得普普,就是廟宇的建築。

這次是晚上來,在燈光的照射下,好耀眼,更仔細看它,覺得好佩服當年的建築師,可做做成這樣的巨作,到現在還歷久不衰,很耐看,查了一下建築師是誰? 高雄縣政府記載著:

原來,這位建築師是金園飯店的董座鄭光燦建築師所設計,於1976年完工。

有趣的是當初的興建乃慈濟宮受神明啟示,拿出建築師名冊唱名擲筊選出來的,無獨有偶,於春秋閣對面,早龍虎塔一些時間完工的啟明堂也同樣是透過唱名擲筊的方式決定,並且同為鄭光燦獲得指定。因其奇特的造型與周邊的自然人文風景,龍虎塔可以說是高雄最具代表性的觀光建築之一。

在設計上孿生的雙塔,塔高七層,採佛家七級浮屠之意,塔身為黃牆、紅柱、橘色琉璃瓦的十二角柱體高塔,入口奇特的龍虎造形由龍口進、虎口出,沿用了傳統廟宇入口龍邊虎邊的概念,有消災解厄,取其吉祥的意味,而塔內的「二十四孝」、「十殿閻羅」的交趾陶為謝東哲先生所作,極具警世意味,鮮明搶眼的造型設計與從龍虎塔連結至岸邊的九曲橋形成了非常有趣的視覺與空間體驗。

Located on the southwestern banks of Lotus Lake, the Dragon and Tiger Pagodas were designed by architect Zheng Guang-can (chairman of the Garden Plaza Hotel) and constructed in 1976.
The pagoda “twins” are both seven stories tall, built according to the saying “Saving a life is better than building a seven-story pagoda.” The dodecahedron buildings feature yellow walls, red columns, with glazed, orange roof tiles. In front of the pagodas are dragon and tiger entrances based on the concept of having both in front of temples to avoid calamities and to bring good luck. In the pagodas, Cochin wares “The Twenty-four Filial Exemplars” and “Ten Kings of Hell,” created by Xie Dong-zhe, stand as cautions to the world. The pagodas’ dazzling designs from the Dragon and Tiger entrances to the nine-turn bridge offer fascinating visual and spatial experiences.

要龍進虎出保平安喔!

龍虎塔|內部交趾陶壁畫

裡面有壁畫,意義各不同。

最早是壁畫,因為受到濕氣影響,繪製在塔裡的壁畫經常褪色,於是廟方決定重新整修,於2013年全部改成國寶級的藝術交趾陶,從原來的平面變成立體,牆上人物不論眼神或動作,看起來更加生動,也充滿了藝術感。讓國寶交趾陶重新展現24孝故事、保生大帝的36宮將、以及72賢士故事,立體又精緻。

先從龍的嘴巴進去

內壁以勸世故事為本的交趾陶作品,出自名家之手,塔身與九曲橋相銜,相映湖面。登上塔頂即能一覽蓮池潭美景全貌

最後從虎嘴出去喔!

“虎”裡尾巴露出來。哈!

夜晚的蓮池潭。龍虎塔,是不是很迷人?

蓮池潭|交通

自行開車:

國道1號-鼎金系統交流道下-國道10號-左營端交流道下-翠華路-勝利路-蓮潭路。

大眾運輸:

搭高鐵或臺鐵至左營站下-步行約10分鐘。

蓮池潭|地理位置

更多高雄景點、美食

社大課程|跟著小米麻糬2022年台灣上社大~12月開始報名喽! 3月初開課

1111春季班【萬華社大】鐵道旅遊見學
1111春季班【大同社大】台灣文化與生態深度體驗-假日綠活行
111春季班【大安社大金甌校區】樂齡逍遙遊-慢活輕旅行(周二下午)
1111春季班【信義社大】樂活低碳走讀去-主題輕旅行(周三)


1111春季班【南港社大校本部】跟著小米麻糬~輕旅行、美拍學(周四下午)

課程理念:

旅行在現代已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人人都希望美美的,旅行中若能有美美的拍照留念,回憶更美!事實上兩者是可並存的,現代人有手機,但是要拍到美照,還是要有基本的攝影技巧學習,不要繁複艱深理論,也不需高貴攝影器材,任何手機都可,藉由講師豐富的旅遊與實拍資歷,帶領大家在快樂旅行的同時也能輕鬆學拍照。

學員資格:自備智慧型手機與網路流量。無攝影經驗免驚!就是要你!!藉著快樂旅行、邊玩、邊學,無壓力、輕鬆學習,無須攝影經驗,在快樂旅行的同時,也能輕鬆學拍照,為自己的旅行增添加分,智慧型手機不限任何牌子,要快樂、簡單學習,拍出自然美學的生活應用,而不是高深艱澀難懂的論文。喜歡台灣、喜歡走到哪學到哪、喜歡戶外活動的一般體力大眾。

旅行團|2022跟著小米麻糬遊台灣

來看看有那些? https://showmego.tw/showmego-taiwan-tour/

小米麻糬帶路旅行團,採預約制,請先填表單: https://forms.gle/3Aj7dTtGjM9w2p4r9

請點入圖案標籤,加入小米麻糬的社群,不漏接新訊息!

showme-shop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