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不再有惡臭的愛河

南臺灣 高雄 台灣旅遊 台灣媒體採訪
【高雄】不再有惡臭的愛河

夏日清晨,走在井然有序、花木扶疏的愛河步道,從河面那端吹來的微風,如絹絲般拂過我的臉頰與口鼻,感到無比的舒暢,那風竟挾帶著河畔的青草香,”洗刷我兒時”臭味傳千里”的愛河印象….

河畔的花園綠地,一些早起的居民,三三兩做運動,有的做早操、有的打太極拳,涼亭裡有人在看早報、有人在下棋,也有人閒話家常;從我耳後傳來踢踏的慢跑聲,前面一隻白色的馬爾濟斯小狗,匍匐跳躍汪汪吠叫地向我奔過來,自行車專用道上,騎士踩踏著雙輪迎面向我招手。很難想像如今的愛河是這麼的親民,這裡儼然成為高雄居民重要的休閒場所了。

我一路沿著河畔步道走啊走,來到其中一座橋,橋下有一些人拿著釣竿,靜靜地等待水中的魚兒上鉤,「這裡會有魚嗎?」我歪著腦袋懷疑地思考著。曾經,愛河髒污到連魚兒都很難存活了,兒時爸媽帶我來高雄旅行,我最怕來到這條城市裡的河川了,遠遠地就飄來極度的惡臭,我道:「這河叫什麼名字啊?怎麼那麼臭?」知道它名叫愛河,我說:「愛河?那麼臭一點都不可愛,怎會叫愛河?」

  • 爾後幾次來高雄,走過愛河我總要捏鼻皺眉快速走過,經過數十年光景,當我又來到愛河,很訝異它的兌變,我不再表情厭惡地快速奔過,而是悠然慢走於河邊,如今的我竟然可以這麼親近愛河,河水不再髒污黑濁,反而變得清澈,還有魚兒悠遊其中,真是神奇!

這都要歸功於污水下水道整頓成功。早期高雄市的家庭污水工業廢水及農業餘水,都是直接排放入愛河,隨著人口成長、工業進駐,過量的污染使愛河的自淨功能逐漸消失,河水一年比一年髒臭。民國60年愛河正式宣告死亡,68年市政府痛定思痛下決心並用對方法,開始執行愛河整治計畫,採雨水、污水分流制,興建污水下水道系統,將收集到的家庭污水工業廢水輸送到污水處理廠,先經過初級處理後,再由海洋放流管排放到外海。到了79年愛河才逐漸減少汙染程度,但這還不足以吸引人們可以真正親近這條河,90、91年的元宵節台灣燈會在愛河舉辦後,至此每年元宵節在愛河舉辦高雄燈會、端午節舉辦划龍舟賽,甚至93年在愛河發現一隻迷失的海豚成為話題,愛河才真正的在人們的心目中重新活了過來。

如今的愛河不僅白天可以在此漫步,夜晚的愛河更迷人,您可以搭船遊愛河欣賞兩岸的五光十色,甚至出海到高雄港口呢!一條河的起死回生,前後花了約30年的時間與扎下難以估計的金錢才救回,人的一生沒有幾個30年啊!讓我們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水資源。

  • 如何到愛河?

1.《公車》0南、0北、214、25、60、76、77、91、219、248、11、33
2.《捷運》紅線→中央公園站下轉接駁公車前往。

~本文原刊載於水利署e河川入口網,小米麻糬受邀撰文~
http://www.e-river.tw/New_ArticleInside.aspx?Serial=137

~喜歡,請點選下列圖案進入FB粉絲頁,按個讚!~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