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阿里山】達娜伊谷的鲴魚回來了!

嘉義 南臺灣 台灣旅遊
【嘉義‧阿里山】達娜伊谷的鲴魚回來了!

8月底的其中兩天,小米麻糬與一群部落客來到阿里山的鄒族部落,體驗鄒族文化深度之旅,美好的山林、可親的部落居民、實在好料的鄒族風味餐,當然,還有一覺舒適的好眠,個個令人難忘!

兩天的行程,我們拜訪了達邦部落山美部落,其中山美部落的【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已於今年2月重新開放,在河流裡,我們看到鲴魚回來了,那一霎那間,感動著我們的心…….

達娜伊谷(Tanayiku)~忘記憂愁的地方
這是我們看到的吊橋,快要完工了。8月底去的時候還在施工中,計畫9月中與另一座吊橋皆會完工,到時達娜伊谷會有新的面貌呈現喔! 


聽說鲴魚回來了!
我們迫不及待想去看看。

From 嘉義‧ 阿里山
rom 嘉義‧ 阿里山

達娜伊谷這條溪屬於曾文溪的支流,清澈涼爽的水質不僅適合鲴魚生長,這裡的也是活的地理教室,河谷的一些大石頭,岩層的褶曲明顯,藉此機會了解何謂向斜?何謂背斜。 

到了河岸,果然有許多魚群過來,鲴魚回來了!看到許多,我們紛紛拿起相機拍、拍、拍!就想捕捉那份驚喜,卻因為魚群在水裡快速來回巡游,我的相機無法拍到非常清晰的畫面。

幸好同行的部落客們,個個都有專業的"大砲"守候著。

嘿!這張清析吧!感謝同行的Sung Yin的專業拍攝與慷慨分享,才有達娜伊谷鲴魚重現的歷史見證!

鲴魚回來了!
有"鲴魚的故鄉"之稱的山美部落[達娜伊谷],曾經於民國98年的88水災嚴重受創,颱風的侵襲致使河道變形,當時鲴魚幾乎全被被沖到下游了,而今鲴魚回到它們的故鄉-達娜伊谷,代表著鄒族人稱為"真正的魚"的鲴魚堅韌的生命力重現。

鄒族歌舞表演
達娜伊谷除了有鲴魚,另一特色是鄒族的歌舞表演。首先由山美部落"水水"的姑娘為我們歌舞一番,婀娜多姿的身影配上熱情的鄒族舞曲,令人陶醉!最後,也邀請我們一起共舞。

From 嘉義‧ 阿里山

文化展示綜合館
這裡展示著鄒族的歷史文物、老照片,此外,也有新的展示。一進入館區,眼前巨大的裝置藝術呈現在眼前。

[大地重生]
大量的土石流及漂流木毀壞了欣欣草木,更產生落葉,但終會回歸大地,變成養分。就像大地所帶來的磨難,會供給族人未來的成長養分,我們的努力終會開花結果,產出成功的果實。

[Nivnu女神腳印]
以石頭堆砌成鄒族傳說中創世神Nivnu女神腳印造型.在女神腳印中以竹及彩球製作象徵發芽重生的新生命,代表雖然88風災中遭逢土石流劫難,但在女神造物精神傳承下,族人能夠像生命豆強韌的生命力一樣在絕地逢生, 將Nivnu女神教導的技術和生活美學延續下去.

老照片訴說著鄒族祖先來到阿里山的艱辛開創與應勇事蹟.

園區花木扶疏,是認識植物生態的好地方
解說員大哥熱情地一一向我們解說這裡的植物。不僅能聞到花香,還能聽到蟲鳴鳥叫,隨手抓來一隻蟬,就這麼一動也不動地停在他的手上,我們紛紛以為那是死蟬,可不是呢!百分百活的!我們都好奇怎麼那隻蟬那麼聽解說員大哥的話啊!

再信手摸了一片"咬人狗",啊!大哥,你的手沒事吧?

這可摸不得!教我們如何在山林中辨別此有毒刺的植物,摸不得呦!

11月25~27日,一連三天,鄒族”生命豆季”將在達娜伊谷舉行

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 http://www.tanayiku.com.tw/

*6/19晚上有一場德國鐵道旅遊講座
【世界鐵道之旅:德國-童話、巫婆、與蒸汽火車】
,歡迎報名參加
http://showme100.blogspot.tw/2013/06/619.html


【旅遊講座紀實】5/22玩轉土耳其http://showme100.blogspot.tw/2013/05/522.html#more

【小米麻糬雄獅旅行社領團訊息】
*9/12中秋達人帶路:小米麻糬-德國鐵道.童話.森林夢幻之旅10日 (上班族只要請四天喔!)


*8/9暑假達人帶路:小米麻糬-帶您輕鬆玩轉土耳其15日

*10月雙十~土樓四日~計畫中….

躺著睡到義大利飛機去背透明拷貝-20090417-095435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