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六月、九月天氣如何?山路健行會不會有雪?|多洛米蒂(提/堤)Dolomiti Q&A

2024年六月、九月天氣如何?山路健行會不會有雪?|多洛米蒂(提/堤)Dolomiti Q&A

旅行團 參團須知Tour Noitce 國外Tour 歐洲Europe 登山健行 義大利Italy 世界遺產 半自助團 主題旅遊theme-travel

為何歐洲阿爾卑斯山七八月費用最貴? 因為也是歐洲人暑假,天氣最好,高山上多數纜車及健行路徑不會積雪(除非是海拔很高的山,那也不是我們一般人會去爬的路),一年四季中,阿爾卑斯高山適合健行、賞景、沒有太多雪的季節就是6~9月。

一樣,多洛米蒂(提/堤)Dolomiti是屬於歐洲阿爾卑斯山的其中一小部分,大致氣候也是如此,經常登山的人都知道,山區氣候是多變的,即使夏天也一樣,何況是會下雪的區域?

每年何時冬末雪會完全融化、何時初冬前的秋末會不會提早下雪?這都不是可以依往年歷史紀錄就可每年依樣畫葫蘆以後都這樣,全球在暖化,通常今年何時雪會融?雪何時會提早來? 多在半個月前才能稍微精準預測到,因此,只要不是在七、八月抵達,請你五月、六月、九月、十月多洛米蒂(提/堤)Dolomiti及其他歐洲高山地區,要下不下雪、要融不融雪的狀況下,你的鞋子、身上衣物裝備,都請你一定要做好"可能會下雪"的準備,即使七八月,在每上升1000公尺就會降6度的狀況下,也一定要帶保暖、防風、防水的外套上山

這是台灣、國內外爬山、實際帶領旅行團體健行數十年看過太多的小米麻糬領隊,衷心誠懇建議您不要鐵齒,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觀光旅行團與健行團不同裝備也要不同

走馬看花只上觀景台看個數十分鐘頂多一兩小時不走山路,跟您持續走路健行在高山的原始山路,是非常不同,兩者完全兩回事,所以裝備也要不一樣!請您一定要有這觀念。 

溫度和天氣狀況取決於您進入山區的高度
在所有季節,準備洋蔥式多層衣服穿法很重要。通常出發地(較低海拔的住宿飯店、城鎮)溫度會較高,慢慢往上爬(尤其是快速搭纜車上高山健行,這會讓您忽略了:低海拔炎熱的氣候不想帶外套),一但快速到達
幾千公尺的高山你感到寒冷,特別是突然陰天、甚至下大雨是常有的事,溫度是急速下降的,此時您身上穿的衣物不夠、鞋子不對,嚴重時會失溫、失溫就沒體力繼續完成山路健行,順利下山。

只把山下有太陽,山上也是一直會有太陽的想法帶入山區健行,是非常危險的想法。這我曾經被團員不削吐過: 他說山上這麼熱,小米還叫我們帶厚外套上山? 都派不上用場...

小米麻糬: 那是你幸運,沒有遇到山上突然颳風、下雪、下雨,曾經帶過一樣的地方去年山上好天氣,不代表明年或明天一樣的地方是好天氣,我不是老天爺,我只能把可能發生的狀況告知,若不能聽從領隊的帶領,請您不要參加,我也會拒絕這樣的人參加,帶團的人是有責任的尤其是山路健行。

山上能服從小米麻糬領隊的帶領,不隨意脫隊,在報名,山上我是絕對嚴格。

六月的多洛米蒂(提/堤)Dolomiti登山健行天氣

溫暖但不穩定較不可測的氣候

6~8月底都算是多洛米蒂(提/堤)Dolomiti的夏天,六月初~6月中有可能一些山徑,雪還沒完全融化,6 月的情況每年都有很大差異,整體言較七八月不穩定多變。通常情況下,到 6 月中旬,海拔 2600 米以下的冬季積雪會融化,但直到 6 月底,積雪通常仍留在陰涼的斜坡和更高的海拔處。在高海拔地區,例如 Sella 和 Pale di San Martino 高原,冬天的積雪可能會持續到 7 月中旬。

  • 平均溫度: 14度C
  • 最低溫度: 7度C
  • 最高溫度: 19.5度C
6月的多洛米蒂(提/堤)Dolomiti通常算暖和了,初春的山上會陸續開花,舉例在2000公尺處,白天的溫度通常在 12°C 和 20°C 之間變化,而晚上雖較冷,但你已回到居住飯店城鎮睡覺。不用擔心。
多洛米蒂

九月的多洛米蒂(提/堤)Dolomiti登山健行天氣

九月中以後的多洛米蒂(提/堤)Dolomiti,色彩是豐富的,屬於秋天,也是適合山區健行,天氣多溫暖有陽光,但要注意可能高山會提早下瑞雪,高山上要積雪是很快的,只要濕度、溫度夠,可能一個晚上已經地上積滿雪,這小米麻糬在蒙古高山、俄羅斯高山、日本黑部立山高山….,都遇過。

多洛米蒂山脈歷年來最早的第一場雪是在8月的最後一周,最晚的是在10月的第二週。

九月的多洛米蒂(提/堤)Dolomiti

  • 平均溫度: 13.6度C
  • 最低溫度: 8.9度C
  • 最高溫度: 18.2度C

高山地形氣候不管是春夏秋,都是洋蔥式穿法才是王道

以上不管是幾月,溫度都是參考而已喔! 因為小米麻糬說過: 多洛米蒂山區範圍很大,每座山、每個城鎮的海拔也有差異至少幾百公尺到一兩千公尺,您要穿的衣物就是洋蔥式穿法!

小米麻糬TIP:
洋蔥式穿法主要分成三層,
1.最內層排汗透氣材質: 會直接與皮膚接觸,這樣的材質,以維持身體的乾爽
2.中間層保暖材質: 防止身體熱能的流失
3. 最外層防風防水材質: 避免體溫快速流失,隔絕外部濕氣。

登山鞋與都會休閒鞋、慢跑鞋大不同

六月、九月都會有下雪的機率,不管您健行(若您不健行那就鞋子挑選就不用那麼嚴格),是自由行自己去,或跟團去,都要準備在雪地上能行走的健行雪鞋(靴)。

台灣明明山很多,但是健行運動不若歐美興盛,多數人對山區教育很薄弱。歐美他們是從小小孩就跟著大人去山裡健行,多洛米蒂的小鎮會賣登山用品裝備,光鞋子種費就五花門,沒有雪的山徑、有雪的山徑,穿的鞋子不同,走在冰川上跟走在雪地上的鞋子也不同,走在微量有的會有雪有的沒有雪的山徑(如六月及九月),鞋子也會不同,Hikking 和 Treeking的鞋也有不同了(中筒、高筒、 軟底、中硬底、硬底、防水、防潑水、防滑程度,請看這一篇: https://showmego.tw/hiking-equipment/)

【登山健行裝備】防水防滑登山鞋+防風防水外套雨衣、護膝

【旅遊配備】到雪地上鞋子怎麼穿? 雪靴的挑選

山區健行團不是一般觀光團裝備請弄好

多洛米地山區範圍很大,各山、各城鎮的海拔也不同,自然落雪程度也會不同,裝備寧願多帶也不要少帶,您不會希望走到半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山徑上,突然有雪進退兩難吋步難行,甚至不小心滑一大跤,跌到屁股拍拍站起來,最怕是跌落山谷。

關於山路健行鞋,小米麻糬再來寫一篇,專業的鞋建議還是請親自到實體店面試穿、告知要健行的程度與狀況,讓專賣店的人告訴您。

【小米麻糬帶路】北義。多洛米蒂(提/堤)Dolomites。阿爾卑斯山健行半自助12日

小米麻糬帶路~多洛米蒂

更多小米麻糬帶路半自助旅行團

https://showmego.tw/tour-activity-showmego/

更多義大利~多洛米蒂(提/堤)Dolomiti旅遊閱讀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