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景點】2023年阿朗壹古道|最新規定、行程路線~最美海岸線

【屏東。景點】2023年阿朗壹古道|最新規定、行程路線~最美海岸線

旅行團 台灣Tour 南臺灣 台東 登山健行 東台灣 屏東 台灣旅遊 主題旅遊theme-travel

阿塱壹古道,是大家一直很嚮往的,是台東達仁鄉安朔部落的舊稱,旭海到安朔這段路程,被稱做「阿塱壹古道」,這一段海岸線是目前台灣少數仍未有公路開通的地區,已公告劃設為「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生態環境保存良好,擁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好不好走?步道多長? 走多久時間? 需不需要申請? 可以自己前往嗎? 小米麻糬常常被想參加的團員們問,這一篇直接實際拍攝照片及說明給您。

阿朗壹古道

阿塱壹,為達仁鄉安朔部落的舊稱,而旭海到安朔這段路程,被稱做「阿塱壹古道」。這一段海岸線是目前台灣少數仍未有公路開通的地區,已公告劃設為「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生態環境保存良好,擁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

【小米麻糬帶路旅行團】2024年義大利多洛米蒂(提/堤)Dolomites。阿爾卑斯山區健行、半自助12日(深度健行版,您需有山區基本健行好腳力)

阿朗壹古道|步道多長?

古道長約8餘公里,行走約5小時,步道兩邊入口分別是「台東縣的南田村」及「屏東縣的旭海村」,從旭海安檢所開始→帆船石→軍艦岩→好漢坡→觀音鼻山→南田礫灘。

不要被5小時嚇到了,整體而言算好走,只有後段往台東方向越過一個山坡再往下前往台東,是較陡的,其他沿著海路段,沒有坡度,是平坦的原始石子路。

阿朗壹古道|好不好走?

整體而言,算好走,但你要挑對時間,不要夏天來,除了台東段山上有一片森林可以遮蔭,其餘路段多是緊靠著海,一路光禿禿無遮蔭處,天氣太熱,你會不舒服,一直休息,甚至可能會中暑,嚴重的話熱衰竭都有可能發生,天氣溫度可量,不可不慎。

阿朗壹古道|需要申請嗎?

要!

一年比一年嚴格,能進入的人數變少,原本年初小米麻糬帶團去阿朗壹時,是15位團員配一位解說員,現在是10位就須配一位解說員, 解說員是需付費的,成本也變高了,現在條件如下:(2023/1/5更新)

  • 1.團體每15人(及以下),需配置1位解說員
  • 2..每日/每次酌收新台幣$3,000元(申請團體進入以單趟為原則,徒步行走保留區全程平均約4小時)
  • 3..完成預約申請程序後,應於進入日期8天前,主動與選擇之解說員電話聯繫,確認行程與時
        間皆能相互配合;如進入人員需異動,請於進入當天於現場更換(只能修改不能增加及減少人
        數),如經查核資料不符,遭管制進入等情事,均由申請人(團體)自行負 責,不得異
        議
  • 4. 已核准入進入保留區團體,如有團員因故無法成行,欲更換團員時,改由進入當日於現場更
  •     換(聯絡人不能更換),每一申請團體可更換人數為申請人數的十分之二 (例如:團體人
  •     數3~10 (含)人者,最多得修改更換2人;團體人數11~20 (含)人者,最
  •     多得修改更換4人,以此類推)
  • 5.因故欲取消原申請案件,申請人最遲應於進入日期八天前,致電屏東縣政府林業及保育科
  •   (08)7337591,(08)7320415#3743取消原申請案件,未能於期限內完成取消作業,違規達
  •      2次者,該團體、申請人將列入黑名單(但發現嚴重影響解說員權益,如:未來電縣府取消申請,且未與解
  •      說員聯繫,惡意未到現場及申請進入三日內取消者(進入當天不算),本府得立即列入黑名單),二年內不得再提
  •     出申請。
  • 1.申請人數調降:開放線上100人,旭海社區80人,南田社區50人。
  • 2.每位解說員帶團人數上限由15人調降為10人。
  • 3.進入保留區需全程配戴口罩。 2022年11月29日全台戶外口罩將解禁
  • 4.溫馨提醒:為確保大家健康,建議已施打疫苗或篩檢為陰性者再申請。

出發8天前至30天前,至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申請入山證,以及申請團體解說員!! 預約申請點這裡

阿朗壹古道|可以自行進入嗎?

不可,

需要申請,如上所說。

畢竟阿朗壹古道是沿著海岸線的,海水會有漲潮、退潮,有事原始的路,中途無人家,這段路即使每年有隨團解說員跟行,還是有人因個人身體狀況因素發生意外的,所以,不可自行進入,事前申請且要有解說員跟隨,在台東與屏東兩個入口,都會有檢查哨,檢查您是否事前有先經過申請通過,核對身分後,才能進入喔!

小米麻糬帶路旅行團怎麼走?

我的團喜歡從屏東旭海出發,這樣開始是平坦好走,到後段台東才會有上坡路,對多數人而言,是較好走的路線。

若是從台東過來,一開始就是陡上的路段,若加上天氣太熱,會較辛苦,這段也是常常遊客會發生意外的路段(所以,為何小米麻糬的團操作,不喜歡這樣走,我們帶團的責任與壓力是很大的,帶團不是跟玩,是要看前看後,有任務責任在身的)

旭海過去

從旭海過去的入口,是在警察局龍蝦意象這邊,大家好興奮,先來照一張吧!

之後,走入村落,左側有一排故事圖案,說明了阿朗壹的由來、這裡曾經為兵家必爭之地,卑南族、排灣族、阿美族等都曾在此遷移。此古道過去因常常出草(砍人頭),當然現在不會有啦~。

「阿塱壹」,源自排灣族的安朔部落舊名,語譯為廣大事物逐漸縮小貌,康熙年間就有相關文獻紀錄著,早期古道總長有2000多公里之長呢,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時,日軍為防美軍從牡丹灣登陸,自行炸毀古道路基,所以,現在僅剩約4公里海岸,因長期受到軍事管制影響,古道較無人通行。

阿朗壹古道保留,保持著原始風貌,小米麻糬喜歡走原始的步道,在台灣,這樣的步道也是少見了,所以要它列入保護區,大家要愛惜,不要破壞,跟著專業的解說員走這段百年古道吧!

再正式進入靠海的古道前,有個打卡點,大家紛紛來拍照紀念。

入口檢查哨

這邊會要大家出示身分證,給檢查哨的人員檢查,您是否有先經過正式申請通過,核對名單確認是您本人,才可進入。

而解說員也會在此特別再度申明: 有不舒服、有心血管疾病者,不建議進入,一路上萬一你有甚麼狀況,車子式進不來的,身體狀況只有自己最清楚,如果覺得不適,不要貿然進入。

出發啦,一路是大大小小的鵝卵石相伴,海天好美!

中途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但不可以脫隊,遠離我們。

鵝卵石很美,可是不可以帶回家喔!現在已禁止。

好漢坡

阿朗壹古道大多在海岸線旁,從旭海出發已完成,後段是「觀音鼻山旭海段(好漢坡)」,會走拉繩輔助,抓好繩子慢慢爬上去,步道每年都會維護整修, 安全良好。

上來高處,往下看,好美的藍天與海岸,

中途不要拍照喔!為了您的安全,還是專心走路完成,走上來到一個安全處,再拍照喔!

七里香休閒園區

好漢坡上來之後,是一片樹林,稱為”七里香休閒園區”,可以在這裡休息一下。

這裡是阿朗壹古道的高點,往下望,好美的一片藍海!

觀音鼻山

樹林休息好之後,就要往下走了,越過山頭,來到台東。

之前,大家好興奮,拍照一下!

也是有一段扶繩,抓好,專心走路,慢慢下去,不要太擔心。

藍田礫灘

一路上,又是美麗的鵝卵石相伴(禁止撿拾回去喔!),這一路都是平的。

終點處檢查哨

看到這個假人立像,順著它的手指向,是檢查哨,這時,挑出您的身分證,再次接受身分核對。

檢查哨

一路又是平坦,不多遠處,來到青草茶站,可以喝喝涼的

它有自製的青草涼苦茶,可是好苦啊~,小米麻糬怕喝苦的,如果您喜歡,可以來一杯。

休息好後,繼續走!

不久,走到終點,車子在大馬路等我們,完成阿朗壹古道。

YouTube~小米麻糬帶路-東源水上草原跌一跤好有趣、阿朗壹古道走一回好有成就感!【小米麻糬帶路 Showme Go!】

部落格介紹: https://showmego.tw/2021_7/

YouTube: https://youtu.be/ii_iiBuYrrI
【小米麻糬帶路遊台灣】疫情第二年2021,一個國內外領隊的心聲:站在客人的角度去想

小麻糬帶路國外團報名中

https://showmego.tw/tour-activity-showmego/

報名方式

  •  1.  這裡填預約報名單-> https://forms.gle/AN1915PNvU49aaBn6
  • 2. 詳細行程價格出來,會主動email給您
  • 3. 收到後確定參加,一定要先回覆,並繳交作業金,才算完成報名動作喔! 小米麻糬帶路訂金: 歐非中東美加紐長線: 3萬台幣、日本、亞洲短線5~8天: 1~1.5萬台幣 
  • 4. 小米麻糬帶路旅行團,不是撿現成傳統團,都是親自規畫的客製化特殊團,一切採預約制,請先填預約報名單-> https://forms.gle/AN1915PNvU49aaBn6 ,行程價格出來,會主動email給您喔!

聯絡小米麻糬

加入「小米麻糬帶路世界趴趴走」Line社群不漏接!https://reurl.cc/ERm1lk

小米麻糬帶路出團列表 https://showmego.tw/tour-activity-showmego/
小米麻糬帶路旅行團,不是撿現成傳統團,都是親自規畫的客製化特殊團,一切採預約制,請先填預約報名單-> https://forms.gle/AN1915PNvU49aaBn6 ,行程價格出來,會主動email給您喔!

合作提案~邀約、邀稿、演講|小米麻糬

【旅遊講座】2022疫後新旅~樂活自助逍遙遊~小米麻糬講師

請點入圖案標籤,加入小米麻糬的社群,不漏接新訊息!

showme-shop

社大課程|跟著小米麻糬台灣上社大~每年9月、6月開始報名喽! 3月初、09月初開課

課程理念:

旅行在現代已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人人都希望美美的,旅行中若能有美美的拍照留念,回憶更美!事實上兩者是可並存的,現代人有手機,但是要拍到美照,還是要有基本的攝影技巧學習,不要繁複艱深理論,也不需高貴攝影器材,任何手機都可,藉由講師豐富的旅遊與實拍資歷,帶領大家在快樂旅行的同時也能輕鬆學拍照。

學員資格:自備智慧型手機與網路流量。無攝影經驗免驚!就是要你!!藉著快樂旅行、邊玩、邊學,無壓力、輕鬆學習,無須攝影經驗,在快樂旅行的同時,也能輕鬆學拍照,為自己的旅行增添加分,智慧型手機不限任何牌子,要快樂、簡單學習,拍出自然美學的生活應用,而不是高深艱澀難懂的論文。喜歡台灣、喜歡走到哪學到哪、喜歡戶外活動的一般體力大眾。

更多屏東旅遊、美食

台東旅遊景點

合作提案~邀約、邀稿、演講|小米麻糬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