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走百岳~合歡山主峰~秋天虎杖花好美

賞花之旅 中台灣 南投 登山健行 台灣旅遊 主題旅遊theme-travel

台灣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百岳中,合歡山的石門山、主峰、東峰為最容易入門前三,對於想在高山健行,又怕高原反應(高山症)影響,可以先從這三條步道開始試水溫,若是以平地標準,這三條步道是非常好走,但是,因為是在高海拔超過3000公尺以上行走,不能只以步道長度、公里數、緩陡程度等來衡量。

小米麻糬在九月、十月秋天時,帶著大家到合歡山健行,正值虎杖花盛開,滿山遍野的花兒更為一望無際的綠色山頭增添不少色彩,一起去瞧瞧!…..

2022春天的合歡山高山健行賞杜鵑團

請點入圖案標籤,加入小米麻糬的社群,不漏接新訊息!

showme-shop

合歡山主峰位置地圖、停車場

從下方地圖可看出,合歡山主峰登山口,在台14甲線路邊,位於武嶺和昆陽之間,沒有汽車停車場,車輛必須要停在武嶺停車場(比較近)或昆陽休息站停車場,再走到登山口。 從武嶺停車場到登山口約七、八百公尺,從昆陽停車場到登山口約1.4公里。

合歡山主峰步道&登山口

步道全長1759公尺,為來回行走的步道,單程約1小時多至頂,主要步道路為水泥路的產業道路,坡度平坦好走。步道呈S型,一路往上,有三個休息平台,第一個平台為 “馬雅平臺”,走到快接近山頂前,還有個五星級廁所呢。

跟團有自己專屬的遊覽車,小米麻請司機大哥先載我們到登山口,讓團員們迅速下車,約好時間,等我們爬完後,再來接我們。只見登山口兩旁山坡,就開滿紅通通的虎杖花啦!

合歡山主峰登山口

虎杖花

其莖部像虎皮的紫紅色斑點,且一節一節像木杖一樣,因而稱之『虎杖』,本身是密生的乳白色小花,圓錐花序,花朵雌雄異株,7到9月開花9到10月結果

雌株在開花後,三枚紅色或粉紅色的外花被會增大變成翅膀形狀,將瘦果包裹起來,冬天來臨前,成熟的果實乘著「花被翅膀」隨風飛翔,邁向新的土地落地成長。而植株則逐漸枯萎,根群進入冬眠,等待來年春暖破土再現生命週期。紅、粉色的花被從開花到結果顏色都不會變,又披著繽紛顏色的外衣,常被人認錯為花。花果並存的虎杖,一邊開花、一邊結果。(摘自農業兒童網)

正式進入步道,有圍欄,只允許人行走,車子是不能進去的喔!

除了虎杖花,這時候合歡山山上還有很多種花,很是美麗。

合歡山主峰步道主要是水泥路面,大致平坦好走

側面會有些叉路、小路徑,不要冒險走進,基本上就安全了

大山、大景、滿山遍野的花叢,就在眼前

一路就驚奇連連,這景太讚啦! 大夥兒一路拍不停,單程原本只要走1個多小時,也變得走程時間更長了。但那又有甚麼關係呢?這樣的好天氣、好景,不是每次都能幸運看到呀!

下方正前,有階梯為馬雅平台

蜿蜒的公路在山腳下,是的,這裡三千多公尺高。

這場景,讓小米麻糬想到義大利多洛米蒂Dolomiti山脈

看到軍事碉堡,離山頂就不遠了

合歡山主峰早期為國防部通訊與導航基地~民國89年解除軍人管制駐軍撤離所以山頂還有保留碉堡衛兵哨供遊客參觀

合歡山主峰具有高度適宜、視野遼闊、交通易達、補給便利等因素,早年國防部在山頂設置通訊與導航基地,2000年解除軍事管制後,其它將其拆除,留下這廢棄碉堡,以免造成景觀破壞,對環境生態有所衝擊。

通訊雷達站有五星級廁所,山頂就在不遠處

沿著S形蜿蜒步道往上走,再不遠處就是通訊雷達站,其上有一露天木製平台,這裡有個堪稱五星級廁所可上,在高山步道實屬難得,過廁所後,一直往上走來到木枕階梯步道,峰頂就在不遠處。

這裡也開滿了花啊!

合歡山主峰攻頂達標

步道並不難走,但因為是高海拔3417公尺高,空氣稀薄下,會友高原反應,行走速度、動作就是要放慢、不要急,就對了。下次換您來喔!

合歡山群峰、百岳簡介

合歡山位於南投、花蓮交界,由七座山峰串連成合歡群峰,列為百岳的有:合歡主峰(3,417公尺)、合歡北峰(3,422公尺)、合歡東峰(3,421公尺)、合歡西峰(3,145公尺)、石門山(3,237公尺),石門山及主峰為目前最簡易的百岳。

合歡山影片

10月兩梯合歡山報名,請填寫表單預約報名 https://forms.gle/3Aj7dTtGjM9w2p4r9

https://showmego.tw/showmego-taiwan-tour/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