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健行裝備】防水防滑登山鞋+防風防水外套雨衣、護膝、背包是必備-小米麻糬帶路多洛米蒂健行

【登山健行裝備】防水防滑登山鞋+防風防水外套雨衣、護膝、背包是必備-小米麻糬帶路多洛米蒂健行

旅行團 參團須知Tour Noitce 歐洲Europe 登山健行 義大利Italy 主題旅遊theme-travel

經常在山區健行小米麻糬,常常被問: 一定要穿專業的登山鞋、登山杖、雨衣、排汗衣、防水外套嗎?這要看你健行的程度,這一篇列出甚麼是優先必備,什麼是次要,當然能齊全最好,但是若不是經常性常爬常登山,且不是很難爬的山,那就先買必備的,畢竟專業的登山設備品好的都不便宜,但這又偏偏是必須投資的,特別是參加小米麻糬帶路的多洛米蒂(堤/提/Dolomites)阿爾卑斯健行,更需要看這一篇…..

登山健行必備1~防滑+防水登山鞋

防水又有分層度~防潑水、防水有分等級,等級越高價格越貴是一定的,但這絕對值得投資,不要省。防滑也很重要!國外多事原始的山路,一下雨就是泥凝路,防水+防滑的登山鞋很重要,必備!

這一雙是小米麻糬疫情前2019年在義大利多洛米蒂帶團時買的,Scarpa這個品牌很好(當初也是一位團員介紹的我才知這品牌,真的好穿又好看) ,我已經穿4年了,還好好的,我還是經常爬山的人,這早撈回本了。

選擇齒度深刻痕的大鞋底

多洛米蒂山區,屬於歐洲阿爾卑斯山系,對於義大利人而言,爬山健行是全民運動,各種品牌五花八門,也很專業優良材質,下圖右下方鞋底的中間黃色八角形?

這是所謂的“黃金大底”=”Vibram“,是義大利Vibram出生產的橡膠鞋底,Vitale Bramani是這家公司的創辦人,專門生產登山用鞋的鞋底。

VIBRAM黃金大底創辦人: Vitale Bramani

他年輕時長得很帥喔! 1900年5月3日出生於米蘭,15歲時,加入米蘭徒步旅行協會(SEM,全名:Milanese Hiking Society),兩年後首次登上個人第一座6級山峰:托里奧.馬格納吉山(Torrione Magnaghi),自此,他攀登了阿爾卑斯山脈的一座又一座高峰。1954年,義大利登山隊穿着裝備Vibram鞋底的多洛米蒂(Dolomite)專業登山鞋,征服了K2峰(世界第二高峰)。

P.P.VIBRAM黃金大底創辦人: Vitale Bramani

P.S. K2峰=喬戈里峰

喬戈里峰為世界第二高峰,屬於喀喇崑崙山脈,位於巴基斯坦與中國邊界上,海拔8,611公尺,僅次於聖母峰。

防水的表布

最常聽見的品牌是GORE-TEX(美國),但還有很多其他品牌。

登山健行必備2~防風防水外套

需要兩件,一件薄的(也可當雨衣)、一件厚的,下圖小米麻糬在歐洲買的,已好幾年了,還在穿,超實用!

防水也有分等級,越高等級越貴但防水程度越好,耐用時間也越長。

住台灣可去法國品牌的迪卡儂去了解喔!

登山健行必備3~護膝

護膝有分醫療用和戶外活動用,不要買錯,登山健行當然是買戶外活動用,兩者功能不大相同,要深入了解,問登山用品專賣店就對了。

護膝,如下圖我兩腳膝蓋包的黑色,我的是魔鬼氈黏貼的,買好一點, 這個很值得投資,我用了十幾年還在用,魔鬼氈的材質好不好很重要,好的品質可以用很久一直黏還是很有黏性。

此外,運動護膝還有分有有固定及可拔掉兩種可拔掉兩種)及沒有鐵架支撐兩種,看您需求與習慣與否,有鐵架支撐你平日在台灣就要常練習,不然突然帶去國外會不太習慣,平日就要讓你習慣它的存在。

登山健行必備4~背包

背包有分大中小,一日通常在20~30ML,也是看您健行的難易程度、時間長短。也不需要太大,太大過重增加負擔,能裝得下您一日登山健行要用的用品,剛剛好就好。

這件防風防水外套,就在一次陰天,後來下雨,派上用場,山區是說下就下,只有老天爺能知道,所以要隨身帶著放背包,需要時就會用到,一件輕、薄、防風、防水的外套,非常重要!

山區下雨就會起風,起風就會讓你身體寒冷,若又下雨,沒有穿雨衣(傘大風吹起撐不住),身體溫度感受會更寒冷,若讓身體淋濕了,那會更冷,所以,你說一件專業的防風、防水外套,重不重要?

登山健行必備5~水與食物

有背包當然要裝食物、水、其他衣物如外套、背心、雨具如雨衣、雨傘等。以一日健行在6~8小時,請至少準備個1000~1500ML以上的水壺,鹽糖、乾糧如麵包、餅乾等。

登山杖~看個人需求

這個也是小米麻糬常常會被問到的,你覺得需要就帶,至於帶一枝還是兩枝登山杖? 這也是看你自己,兩枝同時使用不見得每人都會習慣,平常你在台灣就要帶去山區用看看,台灣有很多山,先練練身子。

像我,因為要帶團會帶更多東西,還有,我不太習慣使用登山杖,我就沒在使用,所以說是看個人需求喔!

麻豆由我的老團員來示範。

吸濕排汗衣一定要嗎?

小米麻糬覺得不是一定要,除非你是走較高難度的登山健行,至少我帶的健行團,還好,都是當日來回的,能穿吸濕排汗衣最好,沒有,棉質透氣或一般的能讓你舒服的衣物,都可,如果你不是像我一樣經常性在山區活動的話,非絕對必要,倒是一件高品質的防風、防水外套是絕對必須。

多洛米蒂(堤/提/Dolomites)健行深度版,小米麻糬帶路會走很多原始的山路

像這樣,列出幾張實際的照片,多洛米蒂(堤/提/Dolomites)阿爾卑斯健行都是原始山路、紐西也是,應該說歐美很多山路都是原始山路,不像台灣很多步道都太人工了。

五月、六月初的多洛米地天氣還不太穩地都可能還會有雪

這時除了健行鞋是必須,也一定絕對要!(我們是真的在健行登山,不適走在平地城鎮的平面路上而已啊!)

您還需有雪地上的裝備,如冰爪鞋套.,登山健行雪靴( 澳洲UGG雪靴這種不行!指鞋底是平的,不能再登山健行的原始山路上行走…)

【旅遊配備】到雪地上鞋子怎麼穿? 雪靴的挑選

多洛米蒂影片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EPnSPaIMEk&t=4s

想要跟著小米麻糬去多洛米蒂、紐西蘭山區健行嗎?

詳情與報名方式: https://showmego.tw/https-showmego-tw-2022-2023tour/

1. 意願報名表單填寫: 這裡填預約報名單–> https://forms.gle/AN1915PNvU49aaBn6
2. 一旦機票與飯店費用確定 (團費會正式確定) ,或確定出團時,才會通知團員繳交訂金。

3.小米麻糬帶路訂金: 歐非中東美加紐長線: 3萬台幣、日本、亞洲短線5~8天: 1~1.5萬台幣。 
4.  請加入 #米麻糬帶路LINE http://line.me/ti/p/%40wnw5494p 可以一對一詢問,保有隱私當有行程價格出來,會主動寄給您不漏接喔! 

小米麻糬帶路旅遊旅行團

【小米麻糬帶路旅行團】2023年義大利多洛米蒂(提/堤)Dolomites。阿爾卑斯山區健行、半自助12日(深度健行版,您需有山區基本健行好腳力)

多洛米蒂旅遊延伸閱讀

著小米麻糬上社大台灣趴趴走

邀約小米麻糬旅遊講座、演講,請參考歷年演講主題

https://showmego.tw/2013/06/blog-post.html 或來信新闢演講新主題。

請點入圖案標籤,加入小米麻糬的社群,不漏接新訊息!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0210824181437_94.png
showme-shop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0210824181440_50.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0210824181440_34.png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