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富豐】石山部落的漂流木藝術

【台東‧富豐】石山部落的漂流木藝術

台東 東台灣 部落旅行 台灣旅遊 台灣媒體採訪 主題旅遊theme-travel
【台東‧富豐】石山部落的漂流木藝術

看著富豐社區活動中心門前廣場擺置著成推的漂流木,小米麻糬問:「這些木頭是要利用來做木雕的嗎?」
台東富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宋博芳說:「是啊!而且這些木製信箱不久將來要做為每家富豐民宅的信箱…..」

能想像這巨大的木頭,是漂流木嗎?
颱風帶來災害,但是懂得利用的人,也可以轉禍為福。

上面有著光滑表面的巨大木頭,是由像下面照片那樣的漂流木而變成的。像這樣的漂流木,都是富豐社區居民去撿拾而來的。
從日據時期到現在的60年間,他們經歷過四次的遷村,也因此懂得與大自然共處,颱風、水災帶來不可預期的嚴重災害,但是樂天知命的阿美族人,懂得知福惜福。當該生長在大地直挺挺的木頭躺於河床、海灘之間,就不再是有生命的樹木了,但是沒有生命的漂流木也可轉變成活力的藝術品,再造新生。

四次的遷村,多麼為難啊!
阿美族人樂天知命,加上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農村再生」計畫,才有現在的富豐社區。社區並不大,很適合閒逛散步。社區雖小,人情味可十足,居民的向心力也很強。

  
年輕的理事長宋博芳先生:「由於農再計畫需上課,時間地點都固定,已逐漸變成村民的習慣,如果有人缺席,第2天大家碰到他還會問他,昨天為何沒來,村民們變成有共同的話題,彼此互動增加很多。」 
 LV包包黃美花老師:「以前我們社區最多有400多戶,現在只剩200多戶,而且都只剩老人小孩,再這樣下去,我們社區一定會完蛋,所以我們一定要改變,社區的培根計畫剛好是個機會。」
看到木雕師傅眼神專注地,一刀一撬地在雕琢,愛工作的人最美!廢棄的漂流木也可以變成藝術品,個個感動人心!
村落裡雖然以中老年人居多,還是看得到年輕人,理事長宋博芳先生就是一例,為自己的家鄉盡一己之力,也是回饋反哺家鄉的養育吧!
這個小小孩,他們家開雜貨店,正是台東釋迦的盛產季節,看他嘴角流著白白的汁液,是剛吃了自家的釋迦嗎?
要離開時,天空正藍,
這裡的真耶穌教會,是居民信仰的依靠,生活的支持。

願上帝保佑他們一輩子,不再為遷村所苦。

【更多台東旅遊相關文章】

 
~喜歡,請點選下列圖案進入FB粉絲頁,按個讚!
躺著睡到義大利飛機去背透明拷貝-20090417-095435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