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富豐‧石山部落~阿美族編織

【台東】富豐‧石山部落~阿美族編織

台東 東台灣 台灣旅遊 台灣媒體採訪
【台東】富豐‧石山部落~阿美族編織

舊稱石山部落的富豐社區,是一個阿美族的原住民部落,阿美族人善於編織工藝,首先來拜訪的是梅花工作室,看到黃美花老師的作品,真是讚嘆啊!她的作品不僅保有原住民風,還很有時尚感,我們都一致讚口說:「這是台灣的LV包包嘛!」……


兼具民風與現代時尚感的「梅花工作室」LV包包
知道我們一行人要來拜訪,黃美花老師特地前天又加工好幾個作品,她的苦心沒有白費,我們一行人在她的工作室大肆血拼一番,太晚考慮的都沒了,可見她的作品多麼受歡迎啊,真的造成搶購喔!

左:台東富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宋博芳, 右:梅花山藝文工作坊老闆—黃美花

美花老師示範做手環,看她動作迅速,一下子就把複雜的花式給搞定了。
皮包設計新穎具時尚感,手環也融入阿美族圖騰藝術風,有的手環還可一具自己的手腕伸縮調整呢。


 由於手工現限量,不錯的款式很快就被人買走,有人想加購皮製手環,老師說:「沒辦法現場做現場給,因為手環做好還要定型幾天才能使用。」太慢下手的,只好含恨離開啦!
Gaga-wow-sang富豐社區

 Gaga-wow-sang”是原住民語,在這裡可以看見富豐社區居民仍保有傳統阿美族人的樂觀與開朗,除了「梅花山工作室」,在富豐的活動中心,也可見到具有原住民特色的編織藝術。

只見阿嬤們動作迅速地,咻、咻~地,左邊、右邊,上面、下面地交錯編織,,那一大片五顏六色的草席很快就又完成一大片。
認識富豐社區
舊稱「石山部落」的台東市富豐社區,歷經多次遷移,在完善的水土保持設施保護下,居民生活安全無虞;在培根計畫鼓勵下,居民建構傳承新文化,獲遠見雜誌選為98年度魅力農村名人鑑賞行銷計畫社區之一。
 富豐社區阿美族袓先稱”Kakawasan”,即今猴子山、富岡到石頭山一帶,日據時期給予日本名字「石山部落」。台東縣誌記載,卑南阿美族與海岸阿美的傳說中都認為,阿美族是從蘭嶼-綠島-猴子山登陸台灣,爾後在今志航基地附近生活。
富豐社區,從日據時期的石山部落到志航基地興建的60年間四度遷村,中間歷經嚴重水災侵襲,最後在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的完善設施保護下,定居於現在的位置。
近兩年,宋博芳理事長和居民參加了社區培根計畫,重拾原住民木雕和編織等生活藝術文化,建構石山部落新文化,還曾獲選遠見雜誌「98年度魅力農村名人鑑賞行銷計畫」的報導社區之一呢!
~喜歡,請點選下列圖案進入FB粉絲頁,按個讚!
躺著睡到義大利飛機去背透明拷貝-20090417-095435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