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景點】<笨港>火車站重現-板頭厝車站

【嘉義。景點】<笨港>火車站重現-板頭厝車站

嘉義 南臺灣 台灣旅遊
【嘉義‧笨港】火車站重現板頭厝車站 
喜歡古味十足的火車站,然而它們正一座座從台灣的鐵道旁一一消失,搶救得了的躲過怪手的襲擊,幸運地被保存下來,而眼前的「板頭厝火車站」早已被廢拆除,如今活生生矗立在我眼前,這是神蹟嗎?……

沒錯,火車站重現!   
現在看到的「板頭厝火車站」是在2008年4月24日依原建築物重建完成的,在社區規劃師頂菜園陳明惠與板陶窯陳忠正兩位先生的努力與領導,板頭社區居民一起利用舊廢料,一木一牆地重建,才得以讓車站重生。儘管火車已不復返,但村民們可以回到車站內看看老照片,緬懷往日時光啊!
小米麻糬走入火車站,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台迷你小火車,
仔細一看,這是一台用汽油桶拼裝而成的,黑亮亮的表面寫著「復興一號」、「農村再生」等字眼。

說到這座小巧的火車站的出生,它是屬於台糖嘉北線(嘉義至北港),當年可是一條黃金鐵道呢!沿途經過二大廟宇(北港朝天宮及新港奉天宮)所在,從北港的台糖五分仔車,進入新港鄉境後第1個停靠的就是板頭厝車站了,想當年可是許多人到外地上學、工作的重要驛站,到北港朝天宮或新港奉天宮也需要靠這條鐵路運輸,因此這條線路曾經是臺糖最賺錢的客運路線,被稱為「黃金鐵道」。

只是隨著公路交通日益發達,坐五分車的人越來越少了,台糖於是在1982年停駛客運五分車,僅保留貨運列車營運,接著台沒落轉型,1998年臺糖鐵道全面停駛。

(上圖:當年的台糖五分車是蒸汽火車造型.)


(上圖:火車票上真真實實地寫著[北港-新港],證實過去是有這條鐵道再運駛.)

看著牆上的老照片、老火車票,證實這裏曾經確確實實地有火車行駛過,車站還保有售票口,小米麻糬想買張老火車票做紀念啊!卻發現沒有售票人員販售。對照在一旁的「若是火車轉來時,載來成群遊客和金錢」,表達出當地居民對火車的期許與遠景。

努力、再努力!

當地居民一直深念期許著:「火車有一天還會再回來!」
~本文受邀水土保持局邀約參訪,小米麻糬撰寫~
 躺著睡到義大利飛機去背透明拷貝-20090417-095435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