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美食】<阿里山>來吉部落-蘭后民宿的鄒族風味餐

【嘉義。美食】<阿里山>來吉部落-蘭后民宿的鄒族風味餐

嘉義 台灣美食小吃、餐廳 南臺灣 台灣旅遊 美食 台灣媒體採訪
美食與美學兼具的「塔山之宴」

在營火晚會之前,我們先來頓鄒族的風味餐。蘭后民宿的原住民風味餐,不僅食物味道好得不得了,還看得到他們藝術的巧思,在盤飾、裝盤看得到美學的視覺效果,香味四溢,完全符合美食的條件:「色」、「香」、「味」俱全,是小米麻糬少數吃過令人難忘又想大力推薦給您的美食。
來看看這些好吃又好看的鄒族風味餐……
「塔山之宴」的菜單
鄒族人不僅會料理,每道菜色皆取有意義的菜名,讓吃飯也能更詩意、引發聯想,兼具創意與巧思。
首先來了「小米露」
喝過小米酒的人都知道,小米酒很香甜、很好喝,所以不知不覺就會一下子喝很多,殊不知酒精的強勁在後頭,沒酒量的人後面就倒了。

這個是「小米露」喔!比小米酒濃稠,小米麻糬在剛喝一口的時候,真的好香甜,沒有酒味耶?但是隨著慢慢一點、一滴的入口,我的臉馬上紅了起來,自知沒酒量,才喝那麼一點點就醉了,不要貪杯!

原住民吃的飯很健康,紫米做成飯,很香、很Q,很有口感。

正式上菜嘍!

塔山新郎
內餡由小米、糯米、芭蕉組成,外包芭蕉葉去烹煮。看它的長相,長長的,像什麼?
懂了吧?為什麼叫做「塔山新郎」了吧!
小米麻糬的味覺感想:一打開芭蕉葉,香濃的芭蕉香味撲鼻而來,忍不住想要一口,每口都帶Q勁,具飽足感。
塔山新娘
有塔山新郎,當然有塔山新娘嘍!
這是由原住民愛吃的芋頭做成芋泥,再淋上蜂蜜醬汁、還有涼拌醋木瓜絲所組成的「塔山新娘」。

看它的造型,像女性的胸部,所以名為「塔山新娘」。
小米麻糬的味覺感想:這道菜是最受大家歡迎的,那芋泥不過甜、不油膩,香Q順口,裡面還包夾著紅豆餡,其上淋上寒天蜂蜜醬汁,有別於我以往吃過的芋泥,真的好好吃,這盤甜食一下子就見底。而「涼拌醋木瓜絲」清爽開胃,就是讚、讚、讚!
塔山黃金
南瓜、紫蘇葉及山芹菜混合去炸的炸蔬菜,酥酥的具脆感。
 
獵人最愛
什麼是鄒族獵人的最愛?
 
答案是山豬肉啦!
這個超級好吃的,在熱燙燙的石版上喀滋、喀滋地享著,在冷颼颼的寒冬裡吃,最是享受!
族群融合

很像蝦鬆的作法,但是是用豬肉末與山芹菜、紅羅蔔等去炒,放置在高麗菜上吃。各式蔬菜大集合,管他芋頭還是大蕃薯?通通炒在一起,感情才不會散,大融合啦!

那高麗菜出奇的鮮甜清脆,每次來到高山上所吃到的青菜總是這麼好吃。

勇士的劍

竹筍裡面鑲肉,嗯~,勇士的劍。
竹筍蠻細嫩的。

 

這道菜名我也忘了?
是道排骨湯,加入原住民常吃的樹豆、薑絲去熬煮的湯,
放在竹子節裡,熱騰騰的端上來,很「澎湃」!
 
激情之夜

這道菜湯梅子雞。
吃了會很補、有力氣的呦!裡面還摻雜著許多我不知名的原住民常吃的山蔬。
 

牽手一生
用佛手瓜去炒的
 
幕後報料
以上美美的照片都「係金ㄟ」,味道佳美也是事實,但是不要羨慕我們這麼享受,可知道,每次媒體團都是為工作目的而來的,知道自己的任務不是純粹來玩、來吃的,所以每次一有美食上桌,大家都很有共識地「拍、拍、拍!」~取最佳的鏡頭,「問、問、問」~問這道菜怎麼來?怎麼料理?

 

所以啊!美食當前,卻不能馬上享用,總是等拍完了、冷掉了才吃,因為要把剛上菜的最佳美色、熱疼冒煙的最佳狀態呈現在大家眼前(不管是報章雜誌、電視或網路媒體),待大家忙完坐定,入口的菜都涼了,特別是在這寒冷的山裡,菜很快就涼掉了,但是仍吃得出他們的用心巧思與其餐食的美味。


經過擺飾,這樣才有美美的照片呈現眼前喔!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