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貢寮。古道】草嶺古道芒花季在11月

【新北。貢寮。古道】草嶺古道芒花季在11月

賞花之旅 北台灣North Taiwan 新北New Taipei 登山健行 台灣旅遊 主題旅遊theme-travel

2021草嶺古道芒花季日期定案喽!,11/6(六)登場!!! 在11/06~11/28展開,東北角管理處自2002年起開始舉辦「草嶺古道芒花季活動」,至今年已推廣近20年,小米麻糬整理資訊成這一篇,草嶺古道,是東北角海岸國家步道很受歡迎的健行路線之一,它是屬於“淡蘭古道” 中的一段,也是目前僅存的古代道路遺跡,古道全長約8.5公里,從新北市貢寮區的遠望坑,到宜蘭縣大里山區之間,做為早期先民來往的要道,古道不難走,只是較長一點,11月秋天,是來古道最好的季節,這時整個山區裡開滿白茫茫的芒草花,風一吹來,真是美麗又壯觀….


請點入圖案標籤,加入小米麻糬的社群,不漏接新訊息!

showme-shop


草嶺古道|介紹

草嶺古道,位於新北市貢寮區遠望坑,到宜蘭縣頭城鎮大里之間的山區,經二縣分界的山嶺──草嶺,是臺灣目前僅存前清所遺古道之一,屬於淡蘭古道的其中一段,亦是目前僅存的古代道路遺跡,清朝時期,宜蘭的對外交通極為不便,所以在西元1807年間,開闢草嶺古道。

古道由新北市貢寮區遠望坑到宜蘭縣大里山區之間,因年代久遠而湮沒於荒煙蔓草中,後來經東北角管理處的重新整修後,目前已成為一條兼具知性與感性的健行步道。

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配合措施

為防範新冠肺炎,大里及福隆遊客中心已啟動防疫措施,除了第一線服務台工作人員配戴口罩及加強環境清潔消毒工作外,各館內也準備消毒酒精供遊客使用。東北角管理處同時也貼心提醒,遊客到訪轄區內各據點時除了配合相關防疫工作外,應注意手部衛生等自主性管理。


草嶺古道|路線圖

從以下的路線圖來看,這是一條A點進、B點出的步道,

1.從福隆火車站出發:

福隆火車站→遠望坑親水公園→跌死馬橋→大榕樹→雄鎮蠻煙碣→休憩亭→虎字碑→啞口觀景亭→觀景亭→護管所→大里天公廟→大里火車站

2.從大里火車站出發 :


草嶺古道|長度、時間

古道全長約10公里,全程步行時約須3-4小時,但風景太美,你會邊拍、邊休息,含午餐時間,小米麻糬建議您抓4~5小時會較充分,最好早上就過來,在福隆火車站買個福隆便當帶著走,在山裡休息時吃,是最好的方式。(爬山肚子會餓啊~~~)


草嶺古道|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國道1號-八堵交流道下-省道臺62線-省道臺2線。

大眾運輸:

<福隆端>

  1. 福隆火車站沿台2線步行至台塑加油站左轉台2丙看到遠望坑口(土地公廟)再左轉至遠望坑親水公園(登山口)共4.5公里約1小時路程。
  2. 基隆客運791(國家新城-福隆)→遠望坑口站下車→步行半小時。
  3. 國光客運1740(雙溪火車站-宜蘭轉運站)或→遠望坑口站下車→步行半小時。
  4. 新巴士F831(貢寮火車站-鶯歌石)貢寮車站→遠望坑親水公園站下車。

<大里端>

  1. 大里火車站,再步行約400公尺,約5分鐘路程(大里遊客中心)。
  2. 國光客運1737(鶯歌石-頭城)→天公廟站下車。
  3. 國光客運1740(雙溪火車站-宜蘭轉運站)→天公廟站下車。
  4. 國光客運1811(台北火車站-羅東)或1812(台北火車站-南方澳)→天公廟站下車。

小米麻糬喜歡秋天芒花季節來,一來因為天氣較涼爽,此古道在後段往大里方向較空曠,沒有高樹密蔽遮蔭,若夏天來會很熱,若冬天來會超級冷,因為秋天東北季風來臨後,到了冬天風一吹,會極為寒冷,風太大了。

至於交通、方向,小米麻糬較喜歡從”福隆火車站”出發,一出去,可以買到我愛吃的福隆便當,而且,這裡有超多家便當店可選擇。菜色都還不錯。


草嶺古道|必打卡景點

沿途有三座涼亭,另還有跌死馬橋、清澈山溪、福德祠、蒼綠桂竹林、雄鎮蠻煙碑、虎字碑、啞口等,是條風景極佳的步道,所以非常受歡迎。其中以“雄鎮蠻煙碑”“虎字碑”,最能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跌死馬橋” ,古人代步工具為馬,在行經此處時,常常因為橋面寬度狹小,造成多起連人帶馬摔進溪裡而死的慘狀,所以,後人稱橋為”跌死馬橋”。

“雄鎮蠻煙碑”,是西元1867年,臺灣總兵劉明燈所題,相傳是為了要鎮壓山魔而題在大石頭上。

“虎字碑”,靠近啞口,當年劉明燈行經此處被大風暴所阻,取「雲從龍、風從虎」之意,用草書題字。

“福德祠”,座落於啞口處,此福德祠的特色,為土地公和土地婆安座於此,保護著行經之旅人。

來到遠望坑親水公園站

在芒花季節,福隆遊客中心,有接駁公車,搭乘是“遠望坑親水公園站“下車,一路風景秀麗。

來到跌死馬橋~草嶺古道開端

沿著”雙溪”一直走,先會遇到”跌死馬橋”,

“跌死馬橋” ,古人代步工具為馬,在行經此處時,常常因為橋面寬度狹小,造成多起連人帶馬摔進溪裡而死的慘狀,所以,後人稱橋為”跌死馬橋”。

秋天來臨時,芒花叢生,一路平坦好走。

過了”跌死馬橋”之後,是草嶺古道的開端。
一開始一段是上坡,但不要看到階梯就怕,整體步道算平坦好走,並不是全部路段都是上坡,

爬山,本來就是有上、有下啊!

想想古人,這條古道挑重物每天來來往往….

來到雄鎮蠻煙碑

過了”仙跡岩”之後,再走一段路,來到雄鎮蠻煙碑,可以稍作休息。
“雄鎮蠻煙碑”,是西元1867年,臺灣總兵劉明燈所題,相傳是為了要鎮壓山魔而題在大石頭上。

一路緩緩行,整體而言,都是平坦很好走的路了。

11月,隨處可見成群的芒花。從這裡到啞口,滿山遍野的芒草花。

來到虎字碑

在要到啞口之前,會經過”虎字碑”,

跟雄鎮蠻煙碑一樣,太多人排隊拍找打卡啦。

“虎字碑”,靠近啞口,當年劉明燈行經此處被大風暴所阻,取「雲從龍、風從虎」之意,用草書題字。

來到啞口雙涼亭

埡口的雙涼亭,是很多人必訪、必登上,

它在高處,從涼亭這邊就可看到龜山島、看到大海。


當然,”啞口”顧名思義,是要吹強風的準備,這裡也是芒花最多的區域。

但還有一段路,才會走到雙涼亭。

會先經過啞口的福德祠,

“福德祠”,座落於啞口處,此福德祠的特色,為土地公和土地婆安座於此,保護著行經之旅人。

啞口,顧名思義,兩山相連最低的凹陷處,也因此是風最強大的地方,小米麻糬也曾經在這裡遇過風大到你會發冷,

因此,秋冬來此,要帶一件防風的外套為佳。

登上雙涼亭

遠方的龜山島、藍海灣,美得不得了!!

下方滿山遍野的芒草花,隨風搖曳生姿,也如浪花一樣,一波接一波地隨風翻滾。

這裡視野太美,一定要多停留,好好欣賞美景!

但相對地,這裡在草嶺古道芒花季時,也會有超多人登上涼亭,難怪要做兩個涼亭,哈!

一路下坡到大里站,龜山島伴隨

過了雙涼亭後,是往山下的”大里火車站“方向一路往下坡走。

這路段開始,可以一直看到大海,天氣好時,可以看到龜山島

一路往下坡走,在欣賞右方美景海灣的同時,也要小心階梯喔!!

走路不拍照,拍照請停留。

來到虎字碑護管所~古道客棧

在來到虎字碑護管所之前,會先經過”客棧遺址”。客棧,是以前“淡蘭古道”的落腳休息點,位於草嶺古道的鞍部到大里天公廟之間,作為台北到宜蘭、或從宜蘭到臺北,崎嶇古道中的落腳休息點。

約10分後,來到虎字碑護管所,是管理處特地仿造古法翻修的護管所,古色古香的建築外觀,四周草木綠意盎然,有如一座山中別墅啊!

原本做為林地護管所,興建於1970年,目的在防護森林發生火災、盜伐、濫墾之情事。1990年,改建為”旅遊解說服務站”,也增加販售一些簡易餐飲,讓在蜿蜒崎嶇的道路上,能提供遊客喘息的空間,這裡也會有廁所。

這裡的餐飲價格很親民,簡易便餐、小吃、飲料,如咖啡、蛋糕甜點、茶葉蛋、便當、現打果汁等(疫情期間還是請電話確認)。

古道客棧電話: 0908 967 525

來到大里天公廟(又稱慶雲宮)

位於宜蘭縣濱海公路旁的漁村內,主奉由漳州供奉來台的玉皇大帝(天公),自清朝道光16年(西元1836年)肇建以來,經歷過多次整修,如今地廟外樓閣雲起,廟內金碧輝煌雕樑畫棟。每年農曆的正月初九,是當地慶典之日,遠從各地而來參拜的信徒總是絡繹不絕。

『大里觀潮』曾被列為『蘭陽八景』之一,從天公廟樓台外,可以遠眺龜山島。

台灣的廟都會有廁所,大里天公廟當然也不例外,所以,這條古道小米麻糬超推薦,除了美景不斷、多樣,一路還有吃、有休息處、有廁所,很少有步道是這樣樣樣俱全的。

大榕樹這裡有個觀景平台,風景也是超美的!!

來到大里遊客中心

作為來訪草嶺古道必經之地的大里遊客中心,館內提供了豐富的旅遊資訊及人文史蹟介紹,旅客可透過完整的東北角及宜蘭地區遊覽動線,以及知性與感性的解說導覽服務,對蘭陽有更深層的認識。

服務中心裡,有一間可容納80人的“多媒體放映室”,開放時間是10:00~16:00,每個整點將輪播介紹影片,全年無休,開放團體旅客事先預約。

在服務中心的入口廣場還有一座仿草嶺古道上的虎字碑拓碑區,可以體驗親手拓碑的樂趣(古蹟那一塊真的,就請不要去觸摸碰觸了),而停車場上則有何應欽將軍親筆所題的「蘭陽第一勝景」的大石。

大里火車站

最後,從大里火車站,搭乘火車回台北喽!


草嶺古道|芒花季。接駁車

平常如沒有自駕車,要自己來走草嶺古道,有點麻煩,因為登山口來下車處還有段距離,班次也沒那麼多,但若是芒花季節來,會有接駁專車,從「福隆遊客中心」搭乘。

若是搭火車來,請搭至「福隆火車站」下車,再走路到「福隆遊客中心」搭乘草嶺古道芒花季接駁專車,班次還蠻多的,一班接一班循環。

草嶺古道|芒花季日期: 11/06~11/28

這是每年非常盛大的活動,至今已舉辦了快20年了,自2002年起開始舉辦「草嶺古道芒花季活動」,迄至2020-2021年。由“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舉辦,草嶺古道芒花季,每年約在11月,為期至少在3~4周,今年確定在11/06~11/28。

新北相關圖文


2021~2022跟著小米麻糬遊台灣

12/4~12/5(六日)絕美北橫風光。拉拉山神木步道二日(住農場)拉拉山神木二日(住農場) 確定出發!
拉拉山神木步道,於九月初重新修整,11月前往,會是嶄新的步道喔!

【小米麻糬帶路旅行團】花蓮二日山海遊蹤~瓦拉米步道、豐濱海岸

12/20-12/22(一 二三)阿里山紅綠配~楓紅茶園步道三日(嘉義高鐡出發,住阿里山賓館最後兩名!

小米麻糬社區大學旅遊課程


*邀約小米麻糬旅遊講座、演講,請參考歷年演講主題

https://showmego.tw/2013/06/blog-post.html 或來信新闢演講新主題。

台灣各地步道分享

國外步道旅遊分享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