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步道】鳴鳳古道、雲洞宮森呼吸|這樣走來輕鬆自在、林蔭茂密清涼好舒暢

【苗栗。步道】鳴鳳古道、雲洞宮森呼吸|這樣走來輕鬆自在、林蔭茂密清涼好舒暢

北台灣North Taiwan 登山健行 苗栗 台灣旅遊 主題旅遊theme-travel

苗栗的鳴鳳古道,是一條歷史悠久的古道,也是賞桐步道之一,步道有兩個出入口,可以從義民廟走過去,也可從雲洞宮這邊走過去,多數人選擇從義民廟走過去,小米麻糬這次選擇從雲洞宮走過去,兩邊入口附近都有美食小吃,但是整體而言,義名廟這邊有 “獅潭老街”,這邊的美食小吃更多,爬完山後嘗美食小吃、順道採伴手禮買回家,是多麼棒的事,因此帶社區大學的學員們這樣走…..

鳴鳳古道登山入口處有兩個,都有停車場方便停車

1.苗栗獅潭義民廟

地址: 354苗栗縣獅潭鄉新店村46號

2.另一個是苗栗頭屋雲洞宮

地址: 362苗栗縣頭屋鄉鳴鳳村6鄰20號

請點入圖案標籤,加入小米麻糬的社群,不漏接新訊息!

showme-shop

鳴鳳古道兩個登山口的差別

1.兩個都有停車場廁所

2.兩個入口附近都有美食小吃,整體是獅潭義民廟美食小吃選擇較多。

3.由雲洞宮這邊出發,再較後段往義民廟路段,下坡路段會比義民廟多,較輕鬆(義民廟過去就是先上坡的概念)

小米麻糬老師台北市四所社區大學課程招募中(大安/大同/信義/大安社大)

這一篇小米麻糬帶您從 苗栗頭屋的雲洞宮開始走

下圖左側是停車場,前方的廟是雲洞宮。

停車場對面就是小吃攤,攤位不多,販售臭豆腐、羊奶頭豬腳,附近也有臨時小販販售苗栗特產: 花生、紅棗、枸杞等。

停好車,往前方雲洞宮大馬路一直走就是了。

也有小攤賣水果、仙草茶等涼飲。

百年老廟~雲洞宮介紹

地址: 362苗栗縣頭屋鄉6鄰20號

雲洞宮座落於苗栗縣頭屋鄉鳴鳳村,是一座老廟,屬於二殿二護龍建築格局,廟寺創建於清光緒31年(西元1905年),地方民眾以登記捐獻的方式所籌資。

一樓正殿供奉主祀神為三恩主公暨開台聖王,二樓的「凌霄寶殿」則是主祀玉皇大帝,右龕奉祀有至聖先師、文
昌帝君、倉頡聖人
等三位儒神,左龕奉祀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暨先祖靈位,屬於道教

曾經在民國24年時發生過大地震,樑柱倒、牆面損,但幸無人傷亡,現今的樣貌是為民國69年農曆10月18日重建竣工,廟宇莊嚴肅穆,是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

雲洞宮有香客大樓,可供香客住宿、用膳,還有“鳴鳳山遊憩區”設置公園、涼亭等。

雲洞宮正前方有個展望台,可以遼望遠方的山,視野寬廣、風景好,展望台還設置了投幣望遠鏡。

鳴鳳古道登山入口處

經過了雲洞宮後,順著大馬路一直往前走,不遠的左側就是鳴鳳古道登山入口處

鳴鳳古道登山導覽地圖

鳴鳳古道地圖,位置在苗栗的明德水下方,東起頭屋鄉的雲洞宮,西至獅潭鄉的義民廟。附近步道四通八達,走不夠的,也可串聯其他步道走,想輕鬆有,就A點進B點出就好,步道就是這樣,可多、可少,依自己的腳程與能力。

鳴鳳古道介紹、長度、路徑

所 在 地:獅潭新店村與頭屋鄉鳴鳳村交界處
起 迄:獅潭鄉義民廟~頭屋鄉鳴鳳山雲洞宮
步道長度:3公里,步行時間:約2小時 (#愛拍照、愛休息的同學們,請抓2.5小時較充分,慢慢走~~)
從雲洞宮方向進入的路徑:雲洞宮→鳴鳳山出入口→百年相思樹→樟木區→第三個涼亭→情人谷→義民廟出入口。

小米麻糬的職業病又來了,到一個地方有歷史就要了解歷史。

鳴鳳古道,又稱為鳴鳳山古,是樟之細路(Raknus Selu Trail) 的其中一段,介於苗栗的頭屋鄉與獅潭鄉之間,是以前賽夏族人狩獵行走的的山路,後來清朝時因黃南球率領粵籍隘丁擴墾苗栗,賽夏族人因而更往山區深處遷移,古道便成為頭屋鄉鳴鳳村和獅潭鄉新店村居民之間物往來的要道;後來,因為苗22縣道的開闢,古道變得雜草叢生,後經居民們的努力修整,今日已是登山健行的熱門景點了喔!!而且這裡有桐花,四月底五月初來,小徑上有烙下的桐花,山頭、樹上都是白白的桐花啊!增添浪漫風采。

走吧! 往上走喔!

鳴鳳古道的步道長這樣,有階梯、有屏路,有上,有下,步道整體算好走。

爬了一段階梯後,來到這個門,左邊寫著:古道全長3公里,右邊寫著:海拔高度410公尺。

過了門後,再走一段路,看到第一個涼亭。

一路高大的樹林,小米麻糬前面說過,這裡也是”鳴鳳山遊憩區”,公園有很多遊樂設施,能不能安全玩,還是要自己評估一下喔!

我們往”義民廟:方向走,一路林蔭茂密,綠意蒼蒼,即使夏天來,也有得遮蔭,真是宜人的步道啊!

鳴鳳古道七大景點

從雲洞宮走來,鳴鳳古道七大景點的路徑是這樣: 義工的店–>鳳來儀–>春風嶺U4EJ/ –>怡然彎–>忘憂台-=->裝話亭–>情人谷,小米麻糬並沒有每個景點都拍照。

鳳來儀

來到這個第二個涼亭休息一下,後面大致是平坦好走的路,沒什麼陡坡。

一路指標清楚,左邊方向寫著:義民廟,右邊方向寫著:雲洞宮,往左邊走就是了。

南隘勇古道

小米麻糬順道介紹一下「南隘勇古道」,綿延如萬里長城, 所以又名「長城步道」,是以前漢人在山上稜線沿線設置隘寮,以防止範賽夏族防禦( 在清朝漢人還沒來苗栗開墾之前,頭屋、獅潭…都是賽夏族人的地盤),隘勇線沿山設置,因此在這片山林裏裡形成了很多條隘勇道路,這些過去先人走的古道,經過百年,古道多已逐漸荒廢,後來在鄉民重新整理及維護之下,各命名為「南隘勇古道」、「八達嶺古道」、「錫隘古道」、「綠色古道」、「延平古道」 等….,這也未和愛好登山者喜歡來這裡登山健行,這些步道是現代健行踏青的熱門古道路線喔!

但小米麻糬認為: 如果你不熟、不常爬山者,想輕鬆走,那就單純走鳴鳳古道就好。

走吧!這次小米麻糬帶領社大同學們,單純走鳴鳳古道就好,直直往前走喔!

繼續向前行

怎麼有這麼棒的古道啊! 真是好幸福啊!

忘憂台

接著來到鳴鳳古道七大景點之一的’ˋ忘憂台”的位置。

一路都有石牌寫著現在位置在步道幾公尺喔!繼續向前走

裝話亭

第三個涼亭,走到這兒,有段路了,喝個水、吃點零時,休息一下唄!

走到這裡,這路徑上有幾座木橋,這是第一座黃色木橋,過了這座黃色木橋,前方階梯往上走,之後就來到”情人谷”

情人谷

情人谷附近有還有幾座黃色木橋,當然要打個卡,拍照一下喽! 風景真是有美啊!橋下還有清澈的小溪。這裡是小米麻糬覺得最美的路段,過了情人谷之後,就是一路往下,直到獅潭鄉的義民廟喽!

地圖

走到這兒,有個指標,往右方向是雲洞宮,往左是義民廟,還有個叉路通往”延平古道”,我們當然是往”義民廟”方向走喽!

走到這兒,經過民居。

民居外面自售一些清涼茶。

這是位於獅潭鄉的鳴鳳古道入口處的巨石,科著”鳴鳳古道”大大的字跡,大夥兒紛紛在這裡拍照。

步道口也著大型的木造地圖

經過了幾戶人家,這裡的道路也越來越寬大,離獅潭鄉的義民廟不遠了。

一路沿著小溪的道路往下走就是了,會經過左邊有著屋頂遮蔭的土地公廟。

來到獅潭鄉的新店溪,新店溪有護魚步道,這又是另闢一篇寫了,小米麻糬去過的景點太多了,介紹不完,哈!

獅潭鄉特產美食廣場

有幾間小館,有客家美食、有雲南異國料理,也有些苗栗山產可買,如竹筍;花生、紅棗、仙草、梅乾菜…..,

若您要去獅潭鄉的”新店老街”又名為”獅潭老街”,那裏有更多美食小吃可買,燒仙草啦、仙草冰、客家菜包….,什麼都有,老街有很有得逛,又是另一篇來介紹喽!可以串聯成苗栗獅潭老街-雲洞宮-鳴鳳古道一日遊,台灣是不是很棒啊!

義民廟

有停車場、有廁所,客家人的義民廟,這又有故事了,跟開墾先人”黃南球”先生有關,義民廟附近有黃南球公園與石碑,小米麻糬下次再來介紹喽!

2021~2022跟著小米麻糬遊台灣

小米麻糬老師台北市四所社區大學課程招募中(大安/大同/信義/大安社大)招生中!9月初開課

小米麻糬-社大課程
小米麻糬-社大課程

苗栗旅遊文章延伸閱讀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