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採果】<公館->採紅棗

北台灣North Taiwan 苗栗 台灣旅遊 國外媒體採訪

【苗栗。採果】公館-採紅棗
這新鮮的紅棗怎麼長得像檳榔啊?…..

每年7、8月,正是苗栗公館鄉紅棗盛產季節。這裡目前是全台灣唯一產紅棗的地區,尤其以石墻村這裡產量最多。
說起公館的紅棗,剛開始可不是種來吃的,原先這地區的居民是泰雅族,後來客家人從中國漂洋過來到苗栗公館,兩者為爭地盤,爭得你死我活,客家人一方面為了抵禦當地原住民泰雅族,便用大石頭築起一道石墻(這就是石墻村地名的由來喔!),也一方面為了抵擋洪水。然而一道石墻還是抵不過強壯的泰雅族,於是客家人將紅棗樹種在石圍墻,泰雅族人不知紅棗是有刺的,刺得哇哇叫,最後只好含恨退隱山林。
乾燥的紅棗
曬乾紅棗大家都吃過,甜甜的,不僅可以當作養生食材料理,還可以拿來當零嘴。那你吃過新鮮的紅棗嗎?是怎樣的滋味?
新鮮的紅棗
我倒覺得它長得很像檳榔ㄟ,像不像?
 
樹上的紅棗
哈!有感覺像金棗吧?
要挑就要挑有點紅的,才會甜。

棗樹上自然曬乾的紅棗

是不是也蠻美的?

  小心有刺

不過,在採紅棗的時候,可要小心您的貴手,因為紅棗枝葉上是有刺的喔!
看到了嗎?

紅棗樹

怎麼這麼矮啊?
那是因為果樹為了方便採收,都刻意修剪種植成較矮的樹種,原生種可沒那麼矮啦!

看,這樣才方便採收啊!

否則要那梯子或爬上去,那可有點危險,又沒有效益。
我們去的紅棗農場,不僅種紅棗,這季節還有水梨、百香果。左側那用只帶包起來的就是水梨,右側才是紅棗樹。

廣場上新鮮紅棗與曬乾的紅棗~

兩者顏色成對比,因為太陽曝曬,水分漸漸消失,顏色也會由淡黃、淡綠,見轉變成粉紅、紅、深紅、棗紅,好像在玩大地拼色!
 隆昌紅棗觀光農場
農場主人邱班場很好客,我們一到,就請我們吃冰鎮過的新鮮紅棗及水梨。

說起邱班長,也是有段故事的,
小時候很窮,每次偷當地當時唯一的棗樹擁有人~陳家,就每次被抓,氣得他從小發願,長大後要把你家的棗園買回來,將棗樹送給大家種!

結果,邱班長真的很爭氣,長大後存了一筆錢,果然真的將陳家的棗園買了一半土地經營棗園,當了當地產銷班的班長,將棗苗分發給當地的果農種植,所以,現在的公館紅棗園,都是邱班長無私分享的成果。

 採收成果
和百香果比起來,紅棗小號多了,記得新鮮的紅棗泡在放冰塊的冰水上口感更佳喔!脆脆的,微甜。


 紅棗 隆昌紅棗觀光農場
 地址: 苗栗縣公館鄉石墻村14鄰292-1號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