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美食|2022新打卡點、基隆港務局淡水宿舍改建,在紅毛城對面~時光樹影-Memory河岸景觀餐廳

淡水美食|2022新打卡點、基隆港務局淡水宿舍改建,在紅毛城對面~時光樹影-Memory河岸景觀餐廳

台灣美食小吃、餐廳 新北New Taipei 淡水食遊樂 台灣旅遊 美食

又有新的打卡景點!淡水的朋友告訴小米麻糬: 有一處餐廳在淡水河畔,是由歷史建築~基隆港務局宿舍改建,2022/1/22~1/29試營運期間,小米麻糬登門造訪,修建好的建築,真是美啊~,就在淡水河畔,真是唯美詩情畫意,中正路大馬路對面正是紅毛城,逛逛紅毛城之後,過馬路來到淡水河畔的這家時光樹影-Memory河岸景觀餐廳,真不錯! 農曆過年期間就已正式營運了,大家可以來淡水玩玩、吃吃美食喔!….

「基隆港務局淡水宿舍」的前身,是為台灣省政府交通處基隆港務局淡水辦事處官舍,於1967年4月完工啟用。於2013年12月公告登錄為新北市歷史建築,2017年起辦理研究規畫及設計,2020年5月啟動修復工程,歷史風華結合新樣貌重現,與周邊紅毛城、海關碼頭等歷代保存的古蹟相互輝映,成為淡水古蹟觀光旅遊亮點。

港務局宿舍修復變身淡水超美景觀餐廳|時光樹影-Memory

基隆港務局淡水宿舍|歷史

基隆港務局淡水宿舍 興建於1966年前,位於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51-1號,地號為淡水區紅毛城段1003地號,在淡水河旁、紅毛城對面,佔地1,176.23平方公尺。

2013年12月14日經公告列為歷史建築,類別為宅第。由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管理。

建物是日式洋小屋,屋頂架子保留日治時期獨有「中柱式」風格,磚造混凝土牆體、木屋架構造反映了當時的建築技術,後廊現代主義風格的水平雨庇、現代圓盤柱柱型、屋瓦之瓦鎮陶燒,是現今少見的近代風格建築。

本建築早期產權屬財政部臺北關,後移轉給台灣省交通處基隆港務局,作為高階主管宿舍之用。而其建築材料為木料為主,屋頂為瓦鎮陶燒,室內的地板為高架木質地板,防止潮濕並兼具通風,室內屋頂則為木料橫樑。

  宿舍周邊古蹟密布,北側有國定古蹟「淡水紅毛城」及「理學堂大書院」,西鄰市定古蹟「海關碼頭」,東側為市定古蹟「臺銀日式宿舍」,街區多元歷史層疊豐富。

淡水河港於清咸豐八年(1858)列入通商口岸,同治元年(1862)淡水海關成立,日治時期明治二十八年(1895)日本殖民臺灣之初,將淡水室為水上交通重要據點,並開設管理港埠設施之機構。

而在基隆港修築完成後,臺灣總督府成立基隆港務所,並設「港務部」作為基隆港正式營運機關,淡水港自此成為基隆港管轄之分區機構。 民國三十四年(1945)國民政府接收臺灣後,維持基隆港務局的建置,而基隆港務局淡水宿舍位於淡水烽火街尾段,海關碼頭東側,此地於日治時期明治三十年(1897)已填河造地完成,宿舍竣工於民國五十六年(1967),第一位居住人為毛裕增,其於民國五十二年(1963)擔任基隆港務局淡水辦事處主任,民國五十六年(1967)搬入宿舍居住,直至民國八十五年(1996)搬離後由其弟毛志偉夫妻居住,並由姪女婿設計整修,此後使用至民國九十六年(2007)建築被回收並移交國有財產局管理為止。(資料來源: 國家文化資產網)

已修復好,現在的基隆港務局淡水宿舍樣貌,覺得有點太新了耶!

時光樹影-Memory|外觀

從中正路大馬路看過來,樹葉牆遮住了裡面的建築物,若沒有仔細看,第一次前往的人,可能不知道原來是這一棟,招牌上寫著”時光樹影”。

入口處之一

中正路大馬路正對面是紅毛城入口

拐進小巷,是柳暗花明,登上階梯,就是從港務局宿舍修復後,變身為淡水超美景觀餐廳的時光樹影-Memory 了!

這裡也有個入口處二。

院子裡一棵高大的老榕樹

餐廳室內座位區就在前方這棟主建築

時光樹影-Memory|室內座位區環境

這棟宿舍建築沒有很大,本來就只有一樓而已,重新修復後的室內環境也就沒有很大,但是座位與座位之間寬敞。

白色的牆面、木桌椅不適古蹟,是新造的與木窗相輝映,小米麻糬坐在這一區。

木櫃也不是古蹟,但做得很像古蹟,蠻高雅的。

天花板蠻高的,想必這上面的木頭也已經過修復。

室內雖然沒有很大,但是因為天花板高挑,座位之間擺放也算寬敞有適當距離,三五好友或一家人來聊天坐坐,還能保有一定的區間。

時光樹影-Memory|戶外區環境

戶外區能看到淡水河,也很清楚能看到未來要蓋好的跨越八里與淡水之間的“淡江大橋”

這天天氣較陰暗,也有點飄雨。

時光樹影-Memory|菜單

餐廳販售的食物還蠻多樣的,餐食屬於中西式都有,符合現代人的需求,價位屬於景觀餐廳的價位,主餐這樣算是中高價,單點主餐價格在於380~520元,若需飲料及甜點,需另加價200元程組合套餐。

享受食光|主餐~米食、麵食

餐點有分為米食及麵食,中西式都有,

如掌櫃的最愛是海鮮飯,洄瀾帶骨牛肉麵是來自花蓮親戚家的配方,

若升級為套餐+200元有飲料+甜點(任選)

來點時光|中西式甜點系列

時光的沙:南瓜與地瓜內住著經典不敗的花生牛奶

鳥瓦房:石門觀音茶的幕斯蛋糕(含冰淇淋)

除了甜食,也有鹹派

品茶時|飲料

緋紅阿里磅: 石門特有紅茶

大甲芋頭拿鐵、咖啡系列,還有特調飲品如熱情多多、台式阿芙加朵….,飲料的選擇還蠻多樣的。

小米麻糬才剛吃飽,就點了一杯咖啡,這咖啡很好喝!

熱拿鐵

也有甜點

時光樹影-Memory|庭院環境

庭院還蠻大;寬敞的,延伸至淡水河岸,在大榕樹下有個日式坐墊區

這一區可以當作網美拍照好地方啊!

想必夏天來,有大樹的遮蔭,也會很涼爽不悶熱。

傍晚時分,燈光亮了,更添浪漫風采。

淡水河岸走走看夕陽好去處

下圖這個小房子的右側樓梯,可走到位於淡水河岸的戶外座位區。

走出去就是淡水河岸的行人徒步區。

地景造型觀景台

淡水河畔,對面是八里

淡水海關碼頭

這裡有座小拱橋,紅磚小房子方向是“淡水海關碼頭”,建於清朝時期1862年的石砌碼頭及海關建築,是辦公室及水岸區,這一處也是欣賞日落景緻的熱門地點喔!

時光樹影-Memory 河岸景觀餐廳|餐廳資訊

地址: 251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51-1號

電話: 02 2622 2266

網站: https://www.m-e-m-o-r-y.com/

訂位inline.app

營業時間: 每天11:30~20:00 (農曆過年除夕及初一時間不同,請親洽餐廳)

時光樹影-Memory 河岸景觀餐廳|地圖

更多淡水景點、美食報導

更多新北旅遊、美食

2022年跟著小米麻糬旅遊台灣

社大課程|小米麻糬社大旅遊課程、手機美拍課程

【社大課程】小米麻糬老師,各社區大學旅遊課程~南港、大安、大同、萬華、信義社大(招生中)

請點入圖案標籤,加入小米麻糬的社群,不漏接新訊息!

showme-shop

合作提案~邀約、邀稿、演講|小米麻糬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