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景點】高布斯濱(Kbal Spean)躲在水裡的水底浮雕,還有好多林迦(Linga)

旅行團 國外Tour 柬埔寨Cambodia 東南亞Southeast Asia 國外旅遊
 距離吳哥窟暹粒市區車程約1小時的高布斯濱(Kbal Spean)水底浮雕,是在山上,要親近水底浮雕,要先爬一段很原始的路,小米麻糬特別喜愛這樣的山路,才有爬山的感覺啊,爬上去約40分腳程,就到了山上的暹粒河,這水底浮雕可不是終年都看得見的,小米麻糬曾經在滿水期和枯水期間來過,滿水期河床淹滿了水,當然是看不見水底的浮雕,不然就是只能看到部份,甚為可惜,所以,小米麻糬這次特別選擇吳哥窟最棒的季節來,果然,這次的浮雕全都!…..
 

在距離暹粒市(Siem Reap)郊外約40公里處,有個地方叫做高布斯濱(Kbal Spean)。有一條河流稱為暹粒河,一路由高布斯濱往下流經吳哥窟到暹粒,最後流向洞裡薩湖,小吳哥的護城池的水也是引自暹粒河。

高布斯濱(Kbal Spean),建於11 ~13 世紀的羅貞陀羅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 Ⅱ)和闍耶跋摩五世朝代,又名“林迦”雕塑。“林迦”,就是男性生殖器的稱呼,據統計有千個之多呢!

要親近山上的高布斯濱(Kbal Spean),需先爬上一段很原始的山路,
如果是雨季時,小米麻糬勸你不要來,
不僅山路泥凝,上山的水底浮雕也看不到。
小米麻糬特別選擇不是雨季的12月~最棒的季節,帶著團員爬山去!
一路,我們邊走邊玩,像這樣的大石頭,還不少,蠻有趣的。
中途我們走走停停,看見涼亭,就休息一下。
藤類還不少啊,而且,很巨大!
小米麻糬一吆喝,大夥兒就乾脆給它玩起來。
約40分鐘,會到山上,因為我們邊走邊玩,
慢慢爬,大概1小時到山上。
這就是水底浮雕。
看到沒?
水道中的石壁上,刻有三位主神,由右至左分別為坐著黃牛的濕婆、臥躺的毗濕奴,以及腳採蓮花的梵天雕像
大家紛紛拍起照來 
高布斯濱的暹粒河床底,有著很多生殖崇拜的雕刻,一顆顆象徵男性器官的林迦(Linga)與象徵女性陰道的優尼(Yoni)佈滿了河床,代表生命能夠順著水流生生不息。
柬埔寨(Cambodia),古稱高棉帝國,早期的信仰是印度教,所以在各寺廟的浮雕與壁畫上畫著印度教神話故事,另,印度教崇拜生殖器,因此,存在著很多生殖器崇拜的雕刻,高布斯濱Kbal Spean是生殖崇拜的集中地之一。
在印度教的信仰當中,流經過林迦的水變成聖水,可以洗滌罪惡與穢氣,並能淨化身心,承蒙神明的祝福。為了讓流經王城的暹粒河能夠化作聖水,因此古代國王特別將暹粒河的起源地─高布斯濱的河床內,雕刻了千個林迦符號、優尼符號,以及濕婆、毗濕奴、梵天等三位印度教主神的雕像,希望藉此保佑吳哥窟。
水底浮雕看完往下走,有座瀑布
我們在此留影。
看到沒?
這是我們吳哥窟團的制服喔!
制服美女萬萬歲!
 
【更多吳哥窟實際出團照片分享】
歡迎加入小米麻糬愛旅遊FB
 躺著睡到義大利飛機去背透明拷貝-20090417-095435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