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之美】吳哥窟(Angkor Wat)─精緻的蒂娃妲(Devata)女神浮雕

柬埔寨Cambodia 東南亞Southeast Asia 國外旅遊
吳哥除了吳哥窟(Angkor Wat)有許多雕刻細緻的蒂娃妲女神(Devata),其他神寺也有,柬埔寨是個熱帶國家,一年四季皆熱,如要清鬆不曬太陽看女神浮雕,那麼在有小吳哥之稱的吳哥窟(Angkor Wat)有為數可觀又保純良好的蒂娃妲女神(Devata)浮雕,每一尊的姿態、服裝、面容、裝飾品、髮型、髮飾都略有不同,在哪呢?…..
從吳哥窟的西參道正面方向過去,走到西塔門,這裡開始有娃妲女神(Devata)浮雕的出現。
主要在第一迴廊前方、西塔門進去後的南側璧面。從象門到西塔門,一尊尊雕刻精細的
 
女神(Devata)浮雕出現在眼前。接著在第二迴廊東側、第三迴廊內璧、中央祠堂周遭,也有栩栩如生的站立蒂娃妲(Devata)女神像。
即使烈日、下雨,都可以放心地細細觀察女神浮雕,不過,遊客也不少。
雨中玩耍的柬埔寨小孩。
女神到底有沒有穿衣服?
看看下圖:三尊站立的蒂娃妲(Devata)女神,頭飾都不一樣,手上拿的花朵也不同。
下圖是中間那位女神,瞧脖子上帶著厚重的頸環項鍊。
來到這個迴廊
下圖: 這兩位女神,看似好像雙胞胎,仔細看,還是有不同,是不是很有趣?
外面正下著不小的雨,小米麻糬正好進來迴廊躲雨,好好欣賞這美麗的浮雕壁畫。
一轉眼,有是一尊、一尊的女神浮雕像。
連這窗戶,也這麼細緻地雕刻著。 
一般而言,站立的是蒂娃妲(Devata)女神,
而姿態曼妙、婀娜多姿的是飛天的跳舞仙女Apsaras.
很難想像,這浮雕最久的也有900年歷史了,仍然保存這麼良好,整座吳哥窟和吳哥城,都在
在西元1113年時,由在位的蘇耶跋摩二世,建立了吳哥窟(Angkor Wat),目的是為了供奉婆羅
 
門教的濕婆神(Siva),目前的吳哥窟是在西元1992年被聯合國世界文教組織列為世界遺
 
UNESCO
 

女神,到底有沒有穿衣服啊?

看到下半身,這輕如薄紗的裙子,還雕飾著一顆顆的花朵圖案,薄紗後面的小腿肚,依稀可見,實在佩服這慢工出細活的雕刻師。
那上半身有沒有穿衣服呢?

女神的雕刻形象,來自宮女。

真臘風土記的作者周達觀,在書中描述了真臘(吳哥)當時宮廷的樣貌,其中一段對於宮女的描述: 「凡出時諸軍馬擁其前,旗幟鼓樂踵其後。宮女三五百,花布花髻,手執巨燭,自成一隊,雖白日亦照燭。又有宮女,皆執內中金銀器皿及文飾之具,制度迥別,不知其何所用。又有宮女,執摽槍摽牌為內兵,又成一隊。又有羊車、馬車,皆以金為飾。其諸臣僚國戚,皆騎象在前。逺望紅涼傘,不計其數。又其次則國主之妻及妾媵,或轎或車,或馬或象,其銷金涼傘何止百餘。其後則是國主,立於象上,手持寳劒。象之牙亦以金套之。打銷金白涼傘,凡二十餘柄,其傘柄皆金為之。其四圍擁簇之象甚多,又有軍馬護之。若遊近處,止用金轎子,皆以宮女擡之。大凡出入,必迎小金塔,金佛在其前,觀者皆當跪地頂禮,名為三罷。」

 可見當時的真臘王國(吳哥王朝),宮女是多麼多啊,還能成為不同的部隊,現場看吳哥窟的女神浮雕,再對照周達觀的文字敘述,實在非常危妙維肖啊!
下一篇:
請加入【小米麻糬帶路 LINE】
可以一對一詢問,保有隱私,當有行程價格出來,會主動寄給您不漏接喔!
歡迎加入小米麻糬愛旅遊FB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