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的話~給吳哥窟團員~必帶物品、氣候、可買伴手禮土產、貨幣、吳哥窟當地小費給多少

柬埔寨Cambodia 東南亞Southeast Asia 國外旅遊
這是領隊小米麻糬12/29吳哥窟跨年團團員的話,也適用即將要前往吳哥窟旅行的朋友們.,必帶物品、衣物準備、氣候、可買伴手禮土產、貨幣、吳哥窟當地小費給多少  …….
 

【必帶物品】12/20的氣候是23~30C
1.防曬乳液、太陽眼鏡、遮陽帽、陽傘、長袖襯衫或薄外套防曬防風又好用(無袖、小可愛、過短熱褲太清涼不適合去寺廟(吳哥窟都是廟啊! 那麼外面加件罩衫、帶件沙龍就OK了。)
2.一雙好走的鞋是必須的,吳哥窟的景點都要走路進去,或上階梯上去寺廟,所以鞋子很重要,運動休閒包鞋(上水底浮雕這天一定要穿!!)、涼鞋(逛夜市就可輕鬆點了)
3.游泳衣(五星飯店有游泳池)
4.美金約200(到當地再換柬幣,信用卡不普及,飯店、機場OK)
5.牙膏、牙刷、刮鬍刀自備,毛巾、大浴巾、沐浴乳、洗髮精飯店都會有,但是建議個人衛生,毛巾還是自帶的好。
6.腸胃弱者,請帶腸胃藥(有一餐會去夜市自理餐食,腸胃不好者請勿吃生食未煮熟的食物、切過的水果、生水、冰..…,一天會供應一瓶礦泉水,其餘要自買礦泉水,柬埔寨的水不能生飲,怕暈船者請自備暈車藥
該地區落後,請自備好感冒藥、個人藥品。
7.口罩、濕紙巾 、面紙也可帶去,吳哥窟道路很多是很原始泥巴黃土路
8.手電筒(看落日後天黑黑用)
9.多在戶外進行,怕蚊子的可帶防蚊藥膏、防蚊液去
10.家中有二手夏天衣物,特別是小朋友穿的、文具如原子筆、削鉛筆機、可削鉛筆、像皮擦、筆記本、蠟筆、彩色筆、玩具、書籍(中文和英文)…..,可以帶去捐獻給小朋友使用。
【行李】
復興航空直飛吳哥窟包機航線經濟艙以每人一大件不超過20公斤(如超重公斤數須依照航空公告之收費計價)及手提行李一小件10公斤為原則。
託運行李之長++高以158公分(62)為宜。
【攜帶外幣與當地貨幣匯率】
攜美金現金,到當地再換簡幣。旅行支票及信用卡當地不普及,僅有少數特定地點適用)。在柬埔寨一般商店及路邊攤販,用美金購買物品,一般都能使用,但找零錢會給柬幣等問題。
柬幣單位為 Riel里耳。 匯率約美金US 1:柬幣3,5004,000(匯率是浮動匯率請依據當時匯率算為準)
我們只有一餐到夜市是自理,其餘全包含,按摩、兩個下午茶也都含,買買夜市小紀念品、喝喝涼水、吃吃當地水果、當地小費支付等,建議帶個等值台幣6000(200元美金)應已足夠有餘。(買東西可大可小,多帶一些免得看到好東西想買後悔錢帶不夠,美金是強勢貨幣啊!用不完帶回來。)
【吳哥可買的土產伴手禮】
腰果、棕糖、黑胡椒、芭蕉乾、按摩香草精油、柬埔寨咖啡、木質編織品、木雕、吳哥窟藝術畫、銀器、工藝品、絲巾、圍巾、小錢包、布包、沙龍、T恤、各式香料、手環、項鍊…..
再帶你們去夜市買哈! 看這一篇 https://showmego.tw/2014/10/old-marketcentral-market.html#more
【攜帶金錢】
金錢:現金不可超過美金5000元等值之外幣(旅行支票或銀行匯票不限),新台幣不可超過六萬元。
【服務費】
旅行業為服務業,無底薪,所以服務小費一直是領隊、導遊和司機的主要收入之一,世界各國皆有一定行情、更是一種國際禮儀,東南亞也不例外。 
司機、導遊、領隊每位貴賓每天計NTD200X5天=NTD1,000元。(已含在我們的團費裡,不用再支付。)
【吳哥窟當地小費參考】
1.房間床頭小費-每房每天柬幣$4,000(US$1)
2.
行李小費-每人柬幣$2,000
3.
按摩小費-每人柬幣$4,000元左右(US$1)
4.
洞里薩湖船家-每人柬幣$2,000 
5.嘟嘟車給車伕-每人柬幣$2,000
【氣候與應帶衣物】
高棉(柬埔寨)一年四季皆為夏季。
雨季: 59(要自備雨具雨傘或簡便雨衣)
104月為乾季炎熱形氣候,年平均溫度約為攝氏29C (我們去的季節是最棒的季節呦!!
^^)

1.所以穿著皆以夏季衣服為主,可帶一件長袖襯衫或薄外套防曬呀!!帽子、陽傘是必備!!
2.這次我們的旅行,值得注意的是:
A)、參觀皇宮和入小吳哥第3層上吳哥天堂規定禁穿《短褲、衣服露肩及低於膝蓋以上裙子入內參觀》,如果你很怕熱一定要穿清涼短褲,那麼建議女性帶個沙龍,到時罩上去變長裙啦!! ^^ 
B)、到水底浮雕,要先爬山40分鐘上去,很原始的路有很多大石頭,這天要穿運動包鞋喔!
*台灣撥高棉(柬埔寨):002855+城市區域號碼(不需加0)+電話號碼
*高棉(柬埔寨)撥台灣:00001)+886+城市區域號碼(不需加0)+電話號碼
【電壓】
高棉(柬埔寨)的電源是220V伏特,插座為雙圓&雙扁多向&三相插座都有,因飯店不同而插座也不相同,建議最好自備萬用插座(建議旅客若需帶電器用品須注意其適用性,或可自帶轉換插頭及變壓器)。
由於柬埔寨此地仍屬較晚開發,各種基礎建設均未臻完善電力,硬體建設電壓不足(跳電)常有停電困擾,現階段各飯店都備有發電機自行發電但也常不足。敬請鑒諒!
【時差】
比台灣慢一小時。
有人問: 可不可以帶一些糖果去發給當地小朋友?
小米麻糬的建議: 帶糖果不如帶二手衣服、筆記本、原子筆、彩色畫筆、蠟筆、紙等文具、中文書、英文書、玩具….
我也一直很矛盾很掙扎,看著觀光區的小朋友,因為國家窮落後,要出來賣賣明信片、紀念品討生活賺賺外快貼補家用,然而被觀光客養壞習慣,原本天真可愛的小朋友變得好現實主動要糖果、要錢….、小朋友還會大欺小、你爭我奪
到底給不給? 走過很多相對台灣貧窮落後國家的我,最後的答案是:不給觀光區小孩糖(你給了一個,後面引來一大群小孩來追討,害他們打架啊!
 
給予的禮貌: 眼神尊重、雙手有禮獻上,就像妳在對待朋友一樣,是送禮物給他們,不要有施捨的態度。
為什麼說不建議帶糖果去?
當地相對台灣落後貧窮,醫療很貴,小朋友吃糖容易蛀牙,又沒錢看牙醫….,想想後果,反而是害了他們,還有,在觀光區的小朋友,你難以想像的多,你給一個,後面是一大群在追討你,帶再多也不夠發,害他們友誼吵架不太好。
真的要帶糖果給小朋友,建議不是在觀光區。
當地小朋友缺的是知識,很多小朋友家裡窮沒錢念書、買文具、紙、筆(柬埔寨很多物品沒有自行生產,多仰賴進口,進口貨很貴),柬埔寨是很年輕的國家,年輕人、小朋友一堆,家裡生一大堆小孩,缺的是衣服等實用用品。

不建議給錢
如遇小朋友跟你討錢,你給一個,後面追來的是一大群小朋友,給魚不如給釣竿,知識讀書能脫離貧窮,所以文具、書、紙筆才是對小朋友用得到也有幫助的,你給錢,後面孩子王等著向小小孩收錢,再後面,地頭蛇大人控制著小小孩主動繳庫,就算小朋友將錢帶回家,最後父母拿回去,真的會用到小朋友身上嗎?

如你想幫助小朋友,不如在觀光區跟他們買販售的明信片、紀念品、書籍….,讓他們能夠靠自己自立更生,靠本事生活,而不是當個伸手牌,這樣反而是害了他們。

歡迎加入小米麻糬愛旅遊FB
 躺著睡到義大利飛機去背透明拷貝-20090417-095435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