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繪插畫】布農族女性服飾、頭飾

【手繪插畫】布農族女性服飾、頭飾

中台灣 南投 部落旅行 台灣旅遊 手繪插畫Painting 生活 主題旅遊theme-travel

有一次去布農族採訪,於是小米麻糬隨手畫了布農族特色服飾插畫,我對布農族的印象:八部合音、衣服像我畫的圖一樣:以黑色為基底,女性胸前斜織色鮮圖豔的織紋,Isingkakala有額帶okuvad,以綢或棉質布帶為地,以琉璃珠、通心軸、貝珠、銀飾等穿綴其上為幾何形花紋之緝邊,下緣通常綴以珠琉或銀片…..

布農族~中央山脈守護者

布農族~居住於中央山脈的兩側, 活動率最強,移動率最頻繁的高山族群

布農族是台灣原住民當中,活動率最強,移動率最頻繁的族群,由於足跡曾踏遍整個中央山脈,故有「中央山脈守護者」的美譽。 在埔里以南的中央山脈及其東側,直到知本主山以北的山地,是部落的散居社會。

布農族分為六大社群

卡社群、郡社群、卓社群、丹社群、巒社群以及被同化的蘭社群等六個社群。

卓社群(南投縣玉山一帶)、卡社群(南投縣東部山區一帶)、丹社群(南投與花蓮縣界一帶)、巒社群(南投縣、嘉義縣界玉山一帶)、郡社群、搭科布蘭郡(簡稱蘭社群,在今中央山脈南投,人數較少)。現今布農族的分佈地以 南投縣信義鄉最多、其次為花蓮卓溪鄉,另外還有分佈於高雄縣桃園鄉、台東縣海端鄉。總人口數約五萬多人(民國98年7月數據)。布農人喜歡山居,高山深處常有他們的聚落。是父系社會,行大家族制。(摘自:台灣原住民資訊網)

南投日月潭布農族,這裡小米麻糬有寫一篇:

【南投。信義】《月月潭原鄉》潭南社區-最美麗的小米倉潭南國小、潭南部落布農族文化、獵人的家

布農族~中央山脈守護者/圖:小米麻糬

布農族的八部合音

每年11~12月之間,布農人舉行小米播種祭,為了祈求小米能夠豐收,因此社裡的男子圍成一圈,一起合唱「祈禱小米豐收歌」。

歌聲一開始,其實只有四部合音,但當音域高到某一個層次時,軌出現了八個不同的音階,因此被世人稱之為八部合音。這也是目前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和音方式。族人相信,歌聲越好天神越高興,今年的小米就會結實累累。

因此,每一個人都以虔敬的心情唱著。 西元1952年日本的音樂學者─黑澤隆朝將布農族的Pasibutbut(祈禱小米豐收歌)寄至聯合國的文教組織。 當代的知名音樂學者聽了之後,驚訝於古老的部落為何會有如此繁複的和音,當時西方的音樂學家認為音樂的起源是由單音、雙音而發展至和音的理論也不攻自破,從此重寫了音樂起源說的論點。

【南投。達瑪巒部落】布農族的八部合音~Youtube

八部合音YouTube

小米麻糬錄了一段八部合音的音樂影片,來去看看:

布農族喝酒嗎?

布農族釀酒,當然也喝酒喔!

比較特別的是: 布農族釀酒有禁忌,當婦女在釀酒的時候,外人或客人不能進入或拜訪,如果違反禁忌小米酒會釀製不成功。

小米麻糬喝過現做的小米酒,跟市面上賣現成一瓶瓶的那種很不一樣,真的很好喝,可是小米酒很甜,也要小心不要一下因為甜喝太多,真正手工釀的小米酒酒精度不會太高還好,約六%,比葡萄酒濃度還要低很多,但是會喝到手工現做的小米酒的人很少,這多在原住民有節慶時會釀製,手工釀製小米酒無法擺太長天數,很自然的香甜。

但多數人喝到一瓶瓶市面上販售的小米酒,很多是再加了酒精,因此酒精濃度變高了,可以高達十幾度。

布農族的傳統典

布農族是傳統祭儀最多的一族。

布農人傳統的宗教是建基在對hanitu(哈尼圖)的信仰上。hanitu是任何自然物如動物、植物、土地等有生命或無生命者所具有的精靈。每個具有足夠哈尼圖(hanitu)力量的人都可為他自己或其他人執行儀式。

主要分為兩類:生命儀禮與歲時祭儀。前者包含嬰兒節、婚禮、葬禮等;後者則包含小米的相關祭儀。

射耳祭(Malahodagian)

是布農族唯一全部落性的祭典。每年四月底、月缺的時候舉行,以射鹿耳一最大動物的耳朵來象徵來年狩獵的豐碩,目前也祈求農作的豐收及財運亨通。傳統的習俗以當年獵獲最多的勇士家門前做為慶祝的場所,為了避免糾紛,遂改為固定地點來舉行。

射耳祭只限於男子參加,女子禁止至祭祀場所。

小米祭

每年十一~十二月之間,布農人舉行小米播種祭,為了祈求小米能夠豐收,因此社裡的男子圍成一圈,一起合唱「祈禱小米豐收歌

於小米收穫的重視,祭儀非常謹慎, 因而發展出一系列繁複而長時間的祭祀儀式。甚至,布農人傳統的年月觀念是依著小米的成長而劃分的。對於農事或狩獵行事的時間,布農人依著植物的枯榮與月亮的盈缺來決定。

例如李花盛開時,適合播種小米;月缺時適合驅蟲、除草;滿月時適合收割舉行收穫祭。由月亮的圓滿來象徵人生的圓滿與小米的豐收,以月缺來表示怯除不好的事物,希望它快快消失。

舉世聞名的祈禱小米豐收歌就是在小米播種祭之後,祈求農作豐收所唱的歌謠。因為布農人相信,歌聲越和諧優美,天神越高興,今年的小米就會豐收。

嬰兒節(lndohdohan)

每年六月月圓時候,為這一年出生的嬰兒舉行佩掛項鍊的儀式。期望孩子們能像項鍊般耀眼、美麗。當天並宴請親友,告知這位新生兒的布農名字,接受族人的慶賀與祝福。經濟狀況好的家庭,酒宴甚至可以持續數日。由於社會的變遷,傳統的嬰兒節已經消失,有些部落則溶入西方教會的日程(如東埔社),在每年約六月由教會決定日期,當天中午舉行餐會,晚上,全村婦女將新生兒抱至教會,由村人猜測每個小孩的名字,答對的人接受該家父母的禮物。會場充滿了遊戲的趣味與新生的喜悅。 (摘自:台灣原住民資訊網)

布農族部落旅遊相關報導

更多台灣原住民部落旅行相關圖文

小米麻糬插畫

小米麻糬父親的插畫作品

跟著小米麻糬上社大

1111春季班【萬華社大】鐵道旅遊見學
1111春季班【大同社大】台灣文化與生態深度體驗-假日綠活行
111春季班【大安社大金甌校區】樂齡逍遙遊-慢活輕旅行(周二下午)
1111春季班【信義社大】樂活低碳走讀去-主題輕旅行(周三)

1111春季班【南港社大校本部】跟著小米麻糬~輕旅行、美拍學(周四下午)

小米麻糬-社大課程

YouTube影片介紹課程

https://youtube.com/watch?v=9G3WUgae8Fo%3Ffeature%3Doembed

邀約小米麻糬旅遊講座、演講,請參考歷年演講主題

https://showmego.tw/2013/06/blog-post.html 或來信新闢演講新主題。

跟著小米麻糬遊台灣

小米麻糬帶路旅行團,採預約制,請先填表單: https://forms.gle/3Aj7dTtGjM9w2p4r9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0210819230835_97.jpg

請點入圖案標籤,加入小米麻糬的社群,不漏接新訊息!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0210824181437_94.png
showme-shop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0210824181440_50.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0210824181440_34.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0210824181439_31.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0210824181439_75.png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