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信義】《月月潭原鄉》潭南社區-最美麗的小米倉潭南國小、潭南部落布農族文化、獵人的家

中台灣 南投 台灣旅遊 台灣媒體採訪
在南投縣信義鄉的潭南社區,有一座美麗的學要─潭南國小,現今的潭南國小是屬於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後,災後重建,如今成為全台灣最美麗學校之一,潭南國小的設計理念,是將傳統布農族文化的家屋概念融入設計,因此得到第三屆遠東建築獎的「校園重建特別獎」。這個學校是人口僅600多人的潭南社區重建的希望所在….. 

創校於民國40年的潭南國小,是個只有12位教職員、80多位學生的迷你小學。在學校門口,活潑的布農族小孩,帶領我們近他們的母校。如果不說,小米麻糬不以為是學校。
潭南國小在重建之初,被當成「布農族社區文化中心」來設計。潭南社區的村民歷經幾次遷移,逐漸喪失傳統文化,建築師姜樂靜在潭南國小融入傳統布農家屋的瞭望塔、迎賓台,並將圖書館放在家屋最神聖的「小米倉」位置。過去,祖先的家屋只是潭南村民一個遙遠的記憶,現在透過潭南國小復活。
下圖就是潭南社區的圖書館
依照布農族傳統家屋,最重要的糧食寶庫小米倉的擺置位子,是放在家屋最安全、最神聖的地方,而潭南國小知識的寶庫─圖書館,就是依據農族家屋的概念,放在學校最中心的位置喽,好讓學校的學生們,安心地攝取知識,圖書館的書籍還真不少呢。
以布農族傳統石板屋型態建造的文化會館
潭南社區另一個代表性建築,是以布農族傳統石板痾行代所建造的文化會館。
當初在興建這座文化會館,是希望藉此凝聚族人的向心力,激勵村民921大地震後重建的決心,同時,也希望前來參觀訪客,能瞭解布農家屋的特色及布農族那份與家人親密相繫的情感。
走進石版屋造型的文化會館。有著兩大柱子支撐著,一為穿著傳統布農族男性服飾的男子代表,其上是狩獵圖;一為穿著傳統布農族女性服飾的女子代表,其上是織布圖。
在傳統布農族的文化裡,男子須會狩獵,女子需會織布。
屋內充滿著百步蛇造型的圖騰與菱形裝飾。
獵人的家
離開了文化會館,接著由導覽人員的帶領,穿過幾戶人家,來到”獵人的家”。
沿途的炮仗花開得好美麗。
下圖為獵人的家建築外觀
在屋外的屋簷下,就擺滿一列被捕獲動物的頭顱骨頭
走進”獵人的家”裡頭,裡面擺滿更多獵人捕獲的動物骨頭、狩獵的陷阱與工具,樑上則是吊著曬乾的小米。
這就是小米
來張小米特寫 ^^
走進大門的右側,擺置著布農族的狩獵工具,下圖是裝載捕獲動物的籃子,當然,這麼五彩繽紛,是屬於現代版的織藍,以前傳統布農族獵人所用的織藍,是用麻布編織的。
牆上吊著水鹿的骨頭
其下桌上擺滿山豬的骨頭
這是水鹿的骨頭
這是山豬的骨頭
下圖是獵人捕獲動物所用陷阱道具之一。
下圖是另一種陷阱道具之一,
看到沒?這布農族獵人自製的木槍,其中最右側橫面有著紅線的那一面板子,是用”捕鼠板”改良的呦,
這支木槍以前是真的是可以發出子彈打動物的。
【南投相關圖文連結】

1.【南投。信義】《月月潭原鄉》潭南社區。櫻花。潭南天主堂巨大耶穌像

8.【南投‧景點】<信義鄉>梅子工廠-賞梅好去處

~喜歡,請點選下列圖案進入FB粉絲頁,按個讚!~
躺著睡到義大利飛機去背透明拷貝-20090417-095435
 
Taiwan No.1
對岸請勿盜文盜圖,是可恥的行為!!
This isTaiwan national flag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