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眉溪部落賞蝶】仁愛南豐社區眉溪部落~與蝶共舞生態體驗<瘋農村。跟著蝴蝶筊遊趣>(上)

中台灣 南投 部落旅行 台灣旅遊 台灣媒體採訪 主題旅遊theme-travel
位於南投仁愛鄉,南豐社區的眉溪部落,是個賽德克族部落,這裡豐富良好的生態,造就蝴蝶的生長,自古成為國內外蝴蝶研究與採集的重鎮。夏天來此可以觀賞到大批各式各樣的蝴蝶,蔚為壯觀,除了蝴蝶,眉溪部落賽德克原民文化、傳統屋、服飾、工藝技法,是重要的文化資產,走! 跟著小米麻糬來去眉溪部落體驗深度的原民部落體驗,了解賽德克族的文化…..

一早小米麻糬從台北搭高鐵南下台中,從高鐵再乘車過去,約1.5小時的車程,來到賽德克族的眉溪部落,部落的原夢觀光農園,早在入口處迎接我們的到來。 
眉溪部落在哪裡呢?
先來看簡報。
為我們講解的是年輕有為的台灣原住民部落振興文教基金會王嘉勳先生。他也曾經很早就離鄉背井,921大地震,使得眉溪部落受到很嚴重的創傷,接下來的辛樂克、敏督利颱風帶來的風災和水患,更讓部落的產業和經濟雪上加霜,南山溪畔的原夢餐廳,就前後經歷3次浩劫呢!
但是,危機也使轉機,曾經,這裡是蝴蝶獵人追捕之處,災難後的今天,眉溪部落轉為蝴蝶的保護人,發展生態旅遊的同時,也保存了賽德克族的文化,年輕人重回部落重整家園、開始真正認識部落文化、學習族語,未嘗也是一件好事啊!
眉溪(bakei),又稱南山溪,得名於日人設置之眉溪駐在所,族人稱伊尤(Iyu),目前也稱為賜得磊安(Sdringan,意為集合點)。位於天主堂以西約5、600公尺處,眉溪與支流南山溪會合處右岸,南東眼山南方山麓,為一溪邊台地,多平坦地,為東眼社與姆哇南社人的聚落。 
 
 民國13年2月,同樣為日警所迫,由頭目塔巴斯‧姑姆(Tapas kumu)率東眼、姆哇南二社共33戶145人下山,遷居於眉溪對岸小台地,亦名東眼,其地為南向斜地,海拔878公尺之緩斜地,並至南山西一帶台地開闢水田。民國43年再由頭目比度‧內勇(Pitu‧Niyun)率領集體遷來南山溪,居住迄今。唯現在部落中的人除了原部落之外,還有巴蘭社被遷村時,不顧離開太遠而定居於此者,以及光復之後由中原遷入者。 
眉溪部落的原住民族群,以賽德克族為主,有79.6%,其次是泰雅族13.9%、布農族3.03%。
原住民人口總數在892人,戶數有323戶。
蝴蝶盛產地-位於南山溪上游的眉溪部落,生態豐富
在自然生態方面,南山溪與東眼溪等溪流清澈且沿途瀑布峽谷景緻秀麗,南山溪上游為頗負盛名的蝴蝶產地,蝴蝶種類繁多,曾吸引許多中外的研究者的駐足研究,日本人曾大肆收購此地的蝴蝶、昆蟲與野菜,現因原生植物的破壞,使蝴蝶的棲息環境破壞,蝴蝶的生態景觀逐漸凋零。於民國87年開始執行封溪行動,以保育溪流生態之永續繁衍。 
帶領我們認識蝴蝶,走賞蝶步道的,是蝴蝶達人的生態導覽解說員吳克信先生。
儘管我們去的季節是10月初,仍然看得到一些蝴蝶,但是,如果要看更多的蝴蝶飛舞,
建議還是五~七八月最好。  

蝴蝶的蛹

 蝴蝶愛吃的~大花咸豐草
蝴蝶愛吃的~台灣澤蘭
颱風草,似乎還蠻準的,颱風草上的一條深刻的橫紋,說明了2014年的颱風不多,似乎真正來的只有一個,明年呢?明年的颱風草又是不同的刻痕,據說,有多少條刻痕,表示今年有多少個颱風來台。
 山棕,也是蝴蝶愛吃的在臺灣低海拔山區的確是很常見的植物,尤其是溫暖潮濕的溪谷或是山麓地帶。
山棕會開黃色的花,是蜜蜂、紫蛇目蝶等的食草。
 接著,我們跟隨蝴蝶達人胡克信先生,走到溪谷
觀賞蝴蝶,要來到溪邊河灘地,因為蝴蝶來溪邊喝水解渴的同時,
也吸取了水中的礦物鹽。
蝴蝶達人吳克信老師,事先在河灘地灑上發酵過的尿酸,好引誘蝴蝶來覓食。
不然,蝴蝶啟能乖乖讓我們拍照呢?
溪邊還有溪蝦、魚、螃蟹,曾經,這裡經過嚴重的土石流, 
溪水沖走了部落一些靠溪邊的房子、民宿呢。
 很開心小米麻糬能藉由眉溪部落的蝴蝶生態導覽,而認識蝴蝶,很難想像,曾經在民國5
0~60年代每年的夏天到來,這裡部落的男人及小孩,都成為了蝴蝶的獵人,而今,這裡發展成蝴蝶的保護地,部落的人們,以相機代替代捕蝶網,以嘴導覽解說,代替用手抓捕,小米麻糬希望這裡不管是賽德克民族,或者是蝴蝶,都能在此平安生長,生生不息。
~喜歡,請點選下列圖案進入FB粉絲頁,按個讚!~
躺著睡到義大利飛機去背透明拷貝-20090417-095435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