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景點】來看看大哥大的生活~綠島監獄-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

【綠島。景點】來看看大哥大的生活~綠島監獄-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

離島 綠島 台灣旅遊 台灣媒體採訪
【台灣。綠島】來看看大哥大的生活~綠島監獄-政治人權文化園區
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
大哥啊!你也太可愛了吧?過去的綠島大哥很悲情,現在的綠島不再關犯人了,取而代之的是可愛的大哥大公仔,可怕的綠島監如今成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大哥們當年在牢房裡是怎樣的生活呢?且跟著小米麻糬來看看大哥大的監獄生活…..
P1090871
(上圖;大哥帶著可愛的鴨米仔”游泳圈,超爆笑的!)過去的綠島監獄,是關政治犯和重量級大哥的地方,想要從這裡出去….,難!
「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

原為「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位於綠島東北角。園區內歷經火燒島浮浪者收容所、新生訓導處、綠洲山莊等不同時期的監獄文化,為威權政府實施重大人權侵害發生地。園區土地面積約32公頃,建築群、自然、生態景觀表現長期人群與自然互動的過程,將各種型態的文化資產及地景結合成一文化景觀。

戒嚴時期「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為軍事、政治、治安案件之羈押的場所;1951年至1970年間之新生訓導處時期,1972年至1987年間之綠洲山莊時期(國防部感訓監獄時期),其中綠洲山莊乃因應1970年泰源事件而興建之高牆封閉式監獄,與新生訓導處時期之空間型態差異大。「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在台灣人民爭取人權發展的歷史中,具有特殊意義。

文化部於2011年,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下轄景美與綠島二處人權文化園區,積極進行白色恐怖相關調查研究、展示、人權教育推廣等工作;2018年3月15日「國家人權博物館」正式成立,二處園區也分別更名為「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及「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

如今不再關罪犯,倒是成為歷史見證與機會教育的場所~【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
P1090941

cats

高高的圍牆,阻擋了裡外的世界。
P1090936

瞧!這國旗左右標語兩旁,是否有兩個圓孔?
如果罪犯膽敢從這邊溜出去,從圓孔射槍斃了他!
cats2

監獄裡的操場,和這棟建築物哩,就是關罪犯的地方,是他們在綠島的居所。
P1090937

生活起居室,走進通道長廊,左右兩旁室是一間間的起居室,這就是他們的牢房。
P1090946

綠色的大門,平日當然是深鎖著,下端的一個窗口,是送牢飯的地方。
P1090948

而上方的窗口,是監獄看守者監控裡面罪犯的小窗,看到沒一位大哥的身影…..
P1090954

不用開整個大門,就可以看到裡面的情形。
P1090955

現在當然沒有罪犯啦!否則小米麻糬怎能這麼安心地在這裡拍他們呢?我也怕大哥哪!

看這一間房間有多少人?數一數,據說關到15、16人之多呢!天哪!小米麻糬進去裡面,有點悶,還要觀十幾個,想必是怎樣的日子了。
P1090949

這就是上圖左邊那個大哥拿著粉紅色塑膠桶,在洗衣服的場所。

仔細看,還有個馬桶在裡面。

當初,眾大哥們在這裡洗澡、上廁所~~~~,

導覽員說;[十多個大哥們要洗澡,由最小的將”浴缸”清洗,馬桶清洗,拿衣服塞住馬桶口,這樣水才能留住。]

[那外側的缺口,還是會將水排出啊?]小米麻糬問。

導覽員說;[那要自己想辦法喽!]

小米麻糬;[天哪!那馬桶不是拉屎拉尿的地方,用衣服塞住通口,還是很髒哪!這樣洗澡的水不是也很髒?]

導覽員說;[被關的罪犯,還那麼享受啊?這可不是北歐監獄,比老百姓生活還過得好,綠島的罪犯大哥要享受泡澡,就要自己想辦法.]

一間牢房關著十幾位大哥,有權有勢的大哥在裡面自成天地呼風喚雨,小的要幫他服務、抓背,大哥先洗,最後再輪小的洗。
P1090961

而這是觀”不聽話”大哥的[特別室],太激烈的,強烈情緒化的罪犯等,會把他獨力關在這房間,裡面是非常幽暗的,只有上方高高的一個小小窗,裡面悶熱的很,也怕罪犯自殘,所以門牆特地多放置的海綿包住的面板,以免他們”撞牆”啦!
P1090972

這是【會客室】,大哥們還是有親友的,親友從台灣過來,再怎麼壞,還是自己的家人,總是像念的!於是監獄設了這樣的會客室,透過玻璃,透過雙方電話的通訊,來一解心愁。
P1090977

“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
P1090973

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
地址:台東縣綠島鄉將軍岩20號
電話: (089)671-095

~喜歡,請點選下列圖案進入FB粉絲頁,按個讚!~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