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景點】西本尼克(Sibenik)的世界遺產~聖雅各大教堂(Katedrala Sv. Jakova /Cathedral of Saint Jacob)

歐洲Europe 世界遺產 克羅埃西亞Croatia 國外旅遊 主題旅遊theme-travel
克羅埃西亞的西本尼克(Sibenik)有座教堂聖雅各大教堂(克語:Katedrala Sv. Jakova /英語: Cathedral of
Saint Jacob)
,這座教堂從15世紀該始建蓋到16世紀,歷時100多年,中間經歷了好多位建築師之手,一開始是以哥德式建築為架構來建造教堂的下半部,後來變成上半部以文藝復興式建築來呈現,形成一種特殊的組合,最難能可貴的是它是歐洲唯一以石頭砌成,而不用任何一個磚塊或木頭的教堂,在2000年時被列入世界遺產(UNESCO)


小米麻糬起個大早,在要去科卡國家公園(Krka National Park)之前,先來到聖雅各大教堂走走…..

沿著港口的濱海道路一直走,幾分鐘的時間就會到了,這個方向是西本尼克(Sibenik)所謂的老城區。
從這個石梯走上去有個公共廣場(Trg Republike Hrvatske)
有一座石雕像…..
他就是建造聖雅各大教堂最重要的建築師功臣─喬治達爾馬齊亞(Jural Dalmatinac)

下圖公共廣場(Trg Prpublike Hrvatska)的市政府。
廣場北邊有棟有著文藝復興樣式的9座拱門建築,在威尼斯共和國時代做為市議會,如今當做市政府所在地。

 
 
市政府右邊就是聖雅各大教堂啦!
 
聖雅各大教堂(克語:Katedrala Sv. Jakova /英語: Cathedral of Saint Jacob)建築歷時百年,經過日大階段多位建築師之手始完工
1.建造時間: 1431~1535年,歷時104年完成,建築師歷經了好幾代之手。
 
2.1431~1444,建造之初是要以威尼斯歌德式建築來呈現。
 
3.1441~1475,建築巨匠喬治達爾馬齊亞(Jural Dalmatinac)接手後,將建築風格轉為文藝復興式,因此,整座教堂呈現下半部是歌德式建築,上半部是文藝復興式風格。他完成側廊獅子門、後堂的71顆人頭像、柱頭和洗禮堂。
 
3.1477~1505,之後的建築師尼古拉佛羅倫斯(Nikola Firentinac)上場,完成了側廊祭壇、圓頂、桶形拱頂。
 
4.1505~1535,最後在巴托羅米歐(Bartolomeo)和賈科莫(Giacomo da Mestre)手上完成整座大教堂。
 
聖雅各大教堂四周都有建築物,很難拍到全建築,除非爬到高處由上往下拍照,得以見全貌。
小米麻糬拿以下紀念品來呈現聖雅各教堂的另一邊,可見到大圓頂。
半圓拱頂上的聖米歇爾(St. Micheal)
 
正門上方是一個大的玫瑰窗。
在1991年克羅埃西亞獨立戰爭時,聖雅各大教堂曾受到砲火波及,因此你可以看到正門的雕像很明顯有修補過。
雕工之精細
 
小米麻糬覺得補得太新啦,這方面古蹟的維護與修補,克羅埃西亞應該要向義大利、法國學習。
 
再來,往側邊走,是側門-獅子門(Door of Lion)
 
獅子門(Door of Lion)
獅子門兩側的石獅子、八角形雕花石柱、亞當和夏娃石雕像,出自米蘭雕刻大師波尼尼(Bonini)之手。
 
而亞當和夏娃上面的聖雅各和聖彼得石雕像,則出自喬治達爾馬齊亞(Jural Dalmatinac)之手。
不過,以上現場的雕像都不是真品,真品被移到聖雅各大教堂後堂方向後方的 “聖芭芭拉教堂(Crkva Sv. Barbare)”博物館啦!
面對教堂獅子門右邊的石獅子。
其左邊的石獅子。
左邊的亞當,及其上方是聖雅各。
 
 
右邊的夏娃
 
 
 
夏娃上方站立者為聖彼得。
 
 
獅子門的銅門浮雕,是以以舊約聖經故事為內容。
從獅子門再往其左邊走,一位伯伯在餵鳥。

在他的右後方上緣,有一排人頭像,每尊表情都各不相同,有如飾帶般,連結裝飾著三座後殿堂的外牆。而在人頭像的上方柱子,有兩尊全裸小孩手持羊皮紙,上面寫著: “這座候堂由喬治達爾馬齊亞(Jural Dalmatinac)於1444年建造。
 
人頭像一共有71個,
這是出自喬治達爾馬齊亞(Jural Dalmatinac)的作品,當時是以市民為麻豆,有男、有女,表情生動、栩栩如生。
【更多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照片分享】
*更多克羅埃西亞旅遊文章分享連結:
~喜歡,請點選下列圖案進入FB粉絲頁,按個讚!.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