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在哪裡? 新疆行政劃分為北疆、南疆、東疆,地理特徵、氣候、景觀、城市、民族

新疆在哪裡? 新疆行政劃分為北疆、南疆、東疆,地理特徵、氣候、景觀、城市、民族

中國大陸China 亞洲Asia 國外旅遊

新疆位於中國大陸西北邊,行政劃分為北疆、南疆、東疆,新疆總面積為1,664,897平方公里,有中國陸地面積的六分之一這麼大;陸地邊境線達5690.142公里,占中國邊界總長度四分之一。 新疆地貌為「三山夾兩盆」,即擁有高山與盆地相間分布的獨特地形特徵。南北疆中間有座天山,天山以北叫做北疆、天山以南叫做南疆,南北疆的地理特徵、氣候、景觀、民族…,各具特色與眾不同…..

新疆行政劃分

依現行行政區劃分的三個地區——南疆、北疆、東疆,天山以南為南疆,以北則為北疆。

藍色為南疆地區黃色為北疆地區紅色為東疆地區

北疆|地理特徵、氣候、景觀、城市、民族

地理特徵~北疆地處阿爾泰山和天山之間

新疆的地理特徵是「三山夾兩盆」,最北部為阿爾泰山,中部為天山,最南部為崑崙山。阿爾泰山和天山之間為準噶爾盆地,天山和崑崙山系之間為塔里木盆地。北疆地處阿爾泰山和天山之間。

北疆氣候

北疆為溫帶大陸性乾旱半乾旱氣候,溫差大,年均氣溫-4~9℃,全年降水量150~200毫米以上,全年無霜期140~185天。常言道:“早穿皮襖午穿紗,圍著火爐吃西瓜”,便就是描繪北疆的溫差。

北疆景觀

北疆泛指新疆境內天山以北的廣大區域,以沙漠、綠洲、水體三種主要景觀類型,自然風光山地草原、高山湖泊唯主要特徵。北疆草原、山川、河流、森林等分佈較多,農業畜牧業為主。

北疆民族

北疆民族以薩克族蒙古族為主,常年游牧。

北疆主要城市

主要的重點城市有烏魯木齊,阿勒泰,伊犁。

南疆|地理特徵、氣候、土地面積

南疆氣候

南疆相較北疆,常年降雨量更少,日照時間充足,氣溫比北疆高,氣候較為乾旱,南疆沙漠化較為嚴重,4月的南疆會有沙塵暴,南疆主要以產長絨棉為主。

南疆景觀

主要以沙漠,戈壁為主要景觀地形,有中國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瑪干大沙漠,世界第十大沙漠,沙漠公路,新疆最大的胡楊林塔里木胡楊以及極限挑戰的無人區羅布泊。

南疆民族

南疆民族以能歌善舞的維吾爾族塔吉克族為主,舞蹈和木卡姆是這裡生活的主旋律,輕快令人愉悅!

南疆主要城市

要的重點城市有庫爾勒、庫車、阿克蘇、和田、莎車及喀什等。

小米麻糬帶路~新疆旅行團

【小米麻糬帶路。北疆】2024/8/10仲夏北疆大旅行15天(2天越野車)~天山、獨庫公路、可可托海、巴音布魯克草原、賽里木湖、烏爾禾魔鬼城、克斯納湖、五彩灘、額爾齊斯大峽谷、天池

預約報名表填寫: https://forms.gle/AN1915PNvU49aaBn6

更多2024小米麻糬帶路海外旅行團: https://showmego.tw/tour-activity-showmego/

上一篇: 新疆維吾爾族餐食~主食羊肉、麵食,不吃豬肉,蔬菜以根莖類為主
下一篇:

請點入圖案標籤,加入小米麻糬的社群,不漏接新訊息!

showme-shop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