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金門】遍地金門高粱海~騎著摩托車車輾高梁初體驗

金門 離島 台灣旅遊
高梁紅、高粱紅,高粱怎麼紅?直到這次到金門Long Stay,正值10月高粱盛產期,小米麻糬從高梁綠到高梁紅,才知什麼叫做高梁”紅“。當金門人告訴我:傳統金門採收高梁、是用車輪輾過高梁使其脫殼,我還不相信呢,果然,這次讓我看到馬路上堆放著滿滿採收好的高梁,我心裡想:”哈!真的耶!”,就給它碾過去了…… 
P1190324
很幸運地,這次小米麻糬碰到金門高粱豐收期,騎著摩托車,到處都可見馬路兩側稻田滿滿高梁海啊!

超興奮的!一開始小米麻糬還不確定是高梁,畢竟生長在台灣的我,沒看過啊!遠遠地看,我還以為是玉米呢!因為高梁遠看真的長很像玉米喔!
P1200019

高梁又俗稱蜀黍,土名蘆黍

很像玉蜀黍(玉米)吧!

金門旱熱高溫的天氣很適合它的生長,適應性強,栽培容易,是耐旱性超過一般作物,在缺少灌溉設備之丘陵地河川地、新開墾地,也都可以找得很好喔!有名的金門高梁酒,原料就來自金門在地高粱。 

高粱一年兩種植期,一在春天、二在秋天。春作播種期約在農曆三月底至四月中旬,秋作則選在農曆五月下旬至六月下旬之間播種。

高粱本為較低階的作物,質地粗糙,較不適合直接當糧食食用.民初葉華成利用高糧研發出香醇醉人的高粱酒,以"一斤高粱換一斤米"的策略,鼓勵農民種植,才變得普遍,目前和小麥一樣由金門酒廠保價契作,成為全世界單價最高的高粱。

小米麻糬在金門待了好一陣子,見識它由翠綠、飽滿到枯黃轉略紅,此時就是高梁成熟可以採收了!剛來時綠油油的高粱田,將要離開金門時,看它變黃了、也變得更大叢,然後整片稻田變乾旱,此時就都被割下,整片田就光禿禿啦!可令我這"台北俗"大開眼界啊!

下圖:這一片綠油油的高粱田,看了心情就好!
P1190323

再靠近一點~
 P1190324



再靠近一點~~
P1200017

給它拍、拍、拍!台北看不到啊!

P1180372

漸漸,高梁由綠轉黃趨近成熟時
又是另一種美!
P1190325

P1190326



變成枯黃時,就是最佳採收時機
高粱籽粒達到一定硬度,色澤,以手掐時沒有水狀物出現,籽粒表面有一定的色澤,就代表高粱成熟了,這時可以準備採收。
P1210245

看!莖葉都乾枯了,這是拍照就不太好看了。可是卻是摘採最好時機。
高粱於抽穗後35~40天,莖葉變黃,子實堅硬呈乳白色時,為收穫適期,應即時用鎌刀割穗採收。
P1210244

給它輾過去!~「路鋪高粱待車壓」
當金門人告訴我:傳統金門採收高梁、是用車輪輾過高梁使其脫殼,我還不相信呢,果然,這次讓我看到馬路上堆放著滿滿採收好的高梁,我心裡想:”哈!真的耶!”,就給它碾過去了…… 
現在金門碩的高梁是用脫粒機來脫粒才有效率,可以前傳統的方式是用車輪輾過去耶!
我問:那不會把高梁粒壓扁嗎?他們答:不回耶!

那現在看得到嗎?我要看、我要看!

哪裡才看得到啊?

結果我有天摩托車開到金門東邊的沒什麼人的馬路,耶!真的給我遇到了!本來還在猶豫,後來想起金門人跟我說過。

小米麻糬好興奮!
真的是高梁躺在馬路上給車來碾的耶!呼呼~~~~
P1210664

將收割後的高粱鋪展於道路上,讓來往的車輛輾過高粱穗,藉以壓出高粱粒,這是金門農民行之有年的收成方式喔!

隨著農村機械化的引進,耕耘機、收割機、除粒機、去殼機等設備在農村已經非常普及了,這種「路鋪高粱待車壓」的景象現今反而不易遇到呢!
P1210662



下次如果你在金門大馬路上有看到一堆曬乾的高梁躺在馬路上,不要客氣,就給它輾過去、輾過來,這樣你也為當地農民盡一份心力喔!
P1210666

超開心的!
想不到我這次來金門,還在想會不會遇上高梁海,沒想到還讓我碾高梁,實在太幸運啦!
開心、開心,真開心!

*來去外島旅遊:
~喜歡,請點選下列圖案進入FB粉絲頁,按個讚!

躺著睡到義大利飛機去背透明拷貝-20090417-095435

版權聲明: 本部落格圖文版權為版主小米麻糬所有,嚴禁盜用、轉貼。

本人並未授權其他網站使用。

~中華民國萬萬歲~

台灣的國旗=中華民國國旗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