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景點】陳景蘭洋樓~適合自拍的好地方

金門 離島 台灣旅遊 台灣媒體採訪
金門的傳統住宅早期以閩式古厝為主,後來金門商人去南洋經商,也帶回洋式建築風格,洋樓這玩意兒,在金門稱為"番仔厝,位於金門金湖地區的陳景蘭洋樓,可是有”金門第一洋樓”之美稱呢!這洋樓可氣派了,也是自拍的好地方,還不太多人來,可以盡情地拍、拍、拍….
P1190374 


小米麻糬又騎著我的”歐都麥”來到金湖地區的成功,想到成功,就想到鍋貼嗎?這美食一定要的,後面再說,先來講洋樓。


這是入口處,上面寫著”金門官兵休假中心”
為什麼?因為在1958年,歷經「八二三」砲戰之後,這棟洋樓在當時的軍方管理下,成為金門官兵休假中心。而如今已整修完善,開放給大眾免費參觀。
P1190369


一進門左邊這棟房子上面寫著”1921”年。
是的,陳景蘭洋樓完工於1921年。
P1190370


陳景蘭洋樓位於金門島中部,有金門第一洋樓美名。看這棟建築很工整四方,很美吧!白色的耶!


這是當年經常往返印尼、新加坡的富商陳景蘭先生,於1917年特別聘請廈門和金門匠師,歷經四年興建,於1921年完工。不過,很令人婉惜地,只陳景蘭先生在完工後不久,因當時戰爭因素,就再也沒返回金門故鄉了。


陳景蘭洋樓整棟建築共有二樓層,正面為七開間,一樓正面與二樓都有迴廊,室內中庭有一天井,引進自然採光。
P1190374




陳景蘭洋樓又稱陳坑大洋樓
過去的成功地區,舊地名稱為”陳坑”,也因此這洋樓過去在地方上也被稱為「陳坑大洋樓」。


首先進入一樓,裡面的一些房間作為陳列室,這棟建築在修復前是很殘破的,展示間陳列著屋瓦片等用材。
P1210435


這一間是撞球間
P1210437


撞球在當年的阿兵哥心中,地位可是很重要的,那是他們生活娛樂的一部分。
台灣經常有慰勞阿兵哥的歌星前往金門,總是引起大騷動,如鄧麗君、鳳飛飛、白嘉莉….
P1210442


以前的阿兵哥,可不像現在的阿兵哥那麼好命, 一當可是2~3年,抽中金馬號,那可是太幸運了,軍中生活太規律,也不能自由四處走動,沒事打打排球、撞球啦!
P1210438



樓房位置居高臨下,一旁是金門日報社,面對著料羅灣,視野相當開闊而優美,前方有「金湯公園」,佔地約二十五公頃,是金門規模最大私人洋樓花園,沿著階梯而下,可以看見一座如天使女神雕像,雙手舉著火炬。


再來,跟著小米麻糬去二樓吧!


二樓這區塊本來應該是有在賣咖啡的,因為照片的右側有個咖啡吧台,可惜現在沒人在經營,空留些古色古香的木質桌椅。
P1210445


牆的一邊,貼著海報,一邊是當年的蔣中正來金門的合影,一邊是鄧麗君來金門勞軍的照片。
P1210456


另一個陳列室,展示了陳景蘭洋樓的模型。
P1210461


牆上展示了好幾張修復過程圖,從被發現的破敗不堪,到修復,這過程很辛苦的,小米麻糬在這裡駐足好久,你看下面這張照片,殘敗不堪,而如今就像一棟全新的建築城現在五眼前,令人佩服!
P1210467

P1210463


外面的迴廊很美。
P1210446
P1210449

由二樓的迴廊往外看,一樓往外走,有階梯通往金湯公園,再更外走出去,可以到成功坑道、成功海灘,這三處景點可以一起看。)
P1210472




自拍的好地方~陳景蘭洋樓
小米麻糬在這裡拍了好多照片,實在太喜歡了!
cats


*陳景蘭洋樓
地址:金門金湖鎮成功1號
參觀時間:週一至週日 08:30~17:30
參觀費用:免費

P1190365

~喜歡,請點選下列圖案進入FB粉絲頁,按個讚!

  

躺著睡到義大利飛機去背透明拷貝-20090417-095435

版權聲明: 本部落格圖文版權為版主小米麻糬所有,嚴禁盜用、轉貼,
本人並未授權其他網站使用。
~中華民國萬萬歲~
台灣的國旗=中華民國國旗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