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蹓馬祖】南竿‧北海坑道

【卡蹓馬祖】南竿‧北海坑道

旅行團 台灣Tour 馬祖 離島 台灣旅遊
【卡蹓馬祖】南竿‧北海坑道
南竿的北海坑道,是馬祖最被推崇的戰地景觀,位於仁愛村附近一處澳口,外觀平凡,但進入坑道內才發現,整個坑道充滿詭譎而神秘的氣氛,工程之雄偉,真是別有洞天…..


坑道入口前有座公園

竿的北海坑道高度為18公尺、寬度10公尺、步道全長700公尺、水道640公尺、漲潮時水位為8公尺、退潮時為4公尺,坑道內部可以停泊120艘小艇又被譽為「地下碼頭」。要來時記得調查好潮汐,退潮時才能進入。

坑道呈現「井」字造型沿著步道蹺行一週,全程約為30分鐘。

坑道入口

坑道內部導遊交待,當年為了挖這坑道,阿兵哥曾死傷多人,進入不要大聲喧嘩,有不要叫人名,以示尊重這些先烈。

坑道步道安裝燈光設備,外來陽光與燈光,投射在水面上,波光閃閃爍爍地打在石壁上,氣氛相當特別。

走到最深處,見一洞口,海水從這進來,當然,小艇也從這裡進出,之後就續前往,步道往回走。

大家讚嘆這鬼斧神工,當年官兵辛苦地挖這坑道三年,來這裡,要景仰留念一番。

又走回原來坑道入口眼前的巨大立牌,斗大的字「鬼斧神工,蓋世之作」,來形容南竿的北海坑道,真是不為過啊!

From 20100527馬祖團員照

南竿北海坑道的故事民國57年,國軍基於攻防一體之戰略指導與作戰任務需要,於馬祖防衛部司令雷開瑄中將任內,在南竿、北竿、西莒與東引開鑿可供登陸小艇使用之坑道碼頭,藉以保持戰力於九天之下,並將此案定名為北海案 」作戰工程。(註:西莒因地質關係開鑿失敗)
當年,馬祖防衛司令部出動了兩個師、3個步兵營、1個工兵營和1個傾卸車連,編成3組,日夜不停趕工,約在1968年至1970年間,歷時820個工作天才完工。

當時的工程技術遠不如現在發達,能在堅硬的花崗岩鑿出坑道,除了炸藥之外,只能靠一鎬一斧的人力,工程極為艱鉅。

由於炸藥爆破之後,現場煙霧瀰漫,施作的工兵戴著口罩勉強工作,只能做10分鐘就要換班,為了這條坑道,也犧牲了不少官兵的寶貴生命,可說是一鑿一斧都是官兵的鮮血與汗水。


馬祖旅遊下一篇:

【卡蹓馬祖】北竿‧芹壁聚落

~喜歡,請點選下列圖案進入FB粉絲頁,按個讚!~
躺著睡到義大利飛機去背透明拷貝-20090417-095435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