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陸。富山。景點】漢方古法製藥體驗~「池田屋安兵衛商店」腸胃藥越中反魂丹,還有糖果好有趣!

日本Japan 國外旅遊 國外媒體採訪
 一個布製的環保袋,開啟了小米麻糬的好奇富山尋藥之旅,上面印製著:"とやま旅藥 "(とやま是富山Toyama),我好奇地問著日本富山觀光局的專員,她說:富山從以前就是製藥的王國,賣藥的人將各式製好的藥裝入這大布袋裡,出發到日本各地販售。原來,富山是日本製藥大本營藥都啊!賣藥郎以前就是旅者,揹著大布袋到日本各地賣藥。於是我們來到富山一家傳統遵循漢方古法製藥的池田屋安兵衛商店參觀,小米麻糬還體驗了如何製作小藥丸,好有趣啊!裡面各式各樣的藥簡直玲瑯滿目,最有興趣的是那藥的古老又有趣的包裝圖案了,還有古老的木製大招牌,令小米麻糬大開眼界......

就是這個布袋啊!開展了小米麻糬的富山尋藥之旅。
(謝謝同行香港友人的哈密瓜玩偶當Model)
下方是小米麻糬買的糖果和痠痛貼布、胃腸藥。

富山是藥都

300年以前,富山就以製藥聞名,到現今大部份的日本藥廠仍開設在富山,總數超過3,000家,縣內的藥劑師也特多,所以日本人到富山旅行,NO.1伴手禮不是餅乾糖果,而是各式各樣的藥品。

富山製藥以漢方藥為主,池田屋安兵衛商店沿用古法漢方製藥

日本的醫學最早是由中國傳入,富山依舊沿用漢藥,這家池田屋安兵衛商店是富山知名的老藥鋪,在17世紀江戶時代天保年間創立,白牆黑瓦的建築很特別,裡面分兩大部門,一邊是可以讓醫師看診開藥的部門(左邊),另一邊則是販售有各種看成藥的藥品部(右邊)。

您一定對"反魂丹"這名稱好奇,它不是會讓人起死還魂的仙藥,
它是腸胃藥,你猜對了嗎? 

走進店內,

各式藥品之多,卻也井然有序地擺放著,

讓我們來看賣的是甚麼藥?

有著手繪復古圖案的包裝很有趣,好想蒐集啊!

每包藥都小小的,印製著很有趣的古老圖案,小米麻糬對吃藥興趣,但是這些包裝上的圖案,特別是人的動作、表情好有趣,吸引著我的眼目。 

以前的人都多不識字,因此將哪裡疼痛的圖案印製在藥袋上,比如:牙痛藥的包裝就是有個托腮的人;頭痛藥就是有人按着「魂精」(即太陽穴)呈辛苦狀;熊膽丸的包裝有隻大黑熊;感冒藥上面畫著達摩……,所有圖畫都是手繪的喔!充滿著懷舊的味道,包裝一直沿用至今不改變。

 

越中反魂丹

代表富山的腸胃藥,是店內最受歡迎的(是有那麼多人腸胃不好嗎?)

下呂膏、痠痛貼布

溫泉之地下呂,自古以來就是知名療養場所。下呂自古以來就流傳下來的“奧田家的秘方下呂膏”,是一種對疼痛及風濕有效的藥膏。

“奧田家下呂膏”:對疼痛處有極高療效的黑色下呂膏,對慢性疼痛有效。

 “白光”:不留貼痕的白色下呂膏,粘貼後不留貼痕。

紫雲膏

滋養強壯劑

圖案畫著海狗

人蔘五臟圓

 

各式藥品"家庭藥"收藏紙盒易整理收藏

將各式買來的藥品,放在這只和抽屜裡收藏好,

哪裡痛不舒服,就從收藏紙盒找,真是很妙的設計,讓人也好想買各式圖案的藥品收藏啊!

 
製藥體驗,製作越中反魂丹腸胃藥
店方很親切地問我們要不要"製藥體驗"?
啊?可以製藥體驗?
這大概是全日本唯一吧?
好奇的小米麻糬當然要!
 首先店方人員示範如何製作小藥丸
調配好的藥,要從這裡出來,但是一開是出來的形狀是條狀的。
將它一段段切掉
經過壓、搓揉之後,才會變成小小一顆圓圓的小藥丸
店方人員很熟練的製作,沒幾秒就一盤,
有的動作太快拍片糊了。
喔!以前的藥是長這樣啊!一顆一顆好像羊妹妹的便便啊!
換小米麻糬上場! 
但是、但是....
怎麼小米麻糬押出搓揉的藥丸長這樣呢?
大小都不一,也不圓滾滾啊!
嗚~~~,哭哭!!
製藥,還是要有技術的,
我還要練個十年,就給大家笑笑喽!
不過這些失敗品也不會浪費丟棄,
再收集好重新製作,有是一顆顆小而美、圓滾滾的小藥丸啦!
這是製作好的腸胃藥~越中反魂丹的包裝 

店內的古老木製大招牌吸引我

健腦丸的招牌
醫治腦病、神經病
順血五香湯的招牌
 中將湯的招牌
健胃固腸丸的招牌
牆上的老照片還掛著,很有歷史的老藥鋪了。
店內也賣茶
沒事不要亂吃藥,
還是來買買糖果較實在。
反魂飴,
有多種口味~生薑、酒粕、抹茶....,都是天然天然食材去製作。
來藥鋪,不一要是身體不舒服買藥吃,在二樓的「健康藥膳 藥都(Yakuto)」,
也有藥膳料理喔! 

*「池田屋安兵衛商店」越中反魂丹

地  址:  富山縣富山市堤町通道1-3-5

官  網: http://www.hangontan.co.jp/

營業時間: 9:00~18:00(藥都藥膳餐廳是11:30~14:00)
停 業日: 星期三,年末年初
交  通:從JR北陸本線富山站前乘坐市內電車「南富山站行」在「西町」站下車、步行2分
     鐘。從JR北陸本線富山站駕車5分鐘,從北陸高速公路富山IC駕車10分鐘。

~~富山相關景點文章閱讀~~
~~北陸新幹線之旅文章閱讀~~
2.日本長野輕井澤賞楓軽井沢野鳥(保護區)的湖光秋色好夢幻紅葉好美麗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