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旅遊】自由行? 跟團?半自助團?完全鐵道旅行在南法進行,通不通?

歐洲Europe 法國France 國外旅遊 自助旅行
回答粉絲的來信,問:小米麻糬暑假的2018/7/3南法薰衣草團2018/8/1德東德北童話森林10日,我都好喜歡啊? 還有2018/5/15日本黑部立山合掌村半自助6日 也很喜歡更多自由時間的安排,可是好像只有日本黑部立山合掌村半自助6日行程是完全鐵道,南法團好像不是,是否可以像日本黑部立山合掌村團一樣,小米麻糬的南法團也來個鐵道半自助呢?

小米麻糬的回答: 南法團要像日本一樣來個完全鐵道半自助團,是有困難的,儘管小米麻糬在歐洲非常多國家自助旅行,但是唯獨法國(指南法,巴黎就容易了),是個不是非常容易執行半自助團體操作的,因為以下這些原因受限了”完全公共交通工具”的半自助團成立,但是,生性愛自由的小米麻糬,帶團的特色也是喜歡給團員自由的時間,因此,南法團雖然不及德國團的完全半自助的自主與獨立性(意即:你要參加日本鐵道完全半自助,個性要能更接受挑戰與獨立,因此我會審核團員資格是否符合),但是南法團還是有加入小米麻糬愛自由的特性: 給團員比一般傳統團更多自由逛街自主的時間,挑選幾個適合的城鎮讓大家像法國人一樣自遊逛街、拍照、逛街、喝咖啡的時間…..,也是有一點”半自助的學習”,小米麻糬的南法團是十天“完全有遊覽車跟著我們“,而日本黑部立山合掌6日團“完全鐵道”的真正半自助團,還有什麼差別呢? …..

給我地址,全世界沒有小米麻糬到不了的地方

我連中東的沙漠都可以去了、我一個人在印度自由自在行走,我一個人過海關勇闖敘利亞,我一個人早上臨時網上申請簽證,半路出發一邊聯繫即將要入境的外交官,中午時分,我人已經真正踏入黑山共和國的國境……
給我地址,沒有小米麻糬到不了的地方。

但是,”帶人自助”和”一個人自己自助”,是完全兩回事。
就如同”自己旅行”和”帶團旅行”,也是完全兩回事。

為什麼南法團不適合”完全鐵道”半自助?來看看理由:
南法團要個人自由行,比一般歐洲任何一個國家都有點困難度,何況是半自助團?這也是為什麼小米麻糬成立德國鐵道半自助團、日本鐵道半自助團,但是南法,還是不完全適合沒有有遊覽車接駁,完全火車+公車+徒步的BMW。

但是南法團也帶著小米麻糬愛自由的特性,我們安心沒有壓力地讓團員搭乘遊覽專車到景區或城鎮,再讓團有更多時間在該城鎮更自由的行走,感受一些半自助的自由度。

法國自由行有點小辛苦之一
法國人只愛法文不愛國際語言英文。

在法國,路標只有法文、沒有英文,這也就算了,一個城鎮主要是給當地人生活用的,不是為了觀光客而成立的,不需為了少數的觀光客而標上當地人看不懂的英文,但是….

法國自由行有點小辛苦之二
法國,給觀光客旅行的觀光景點、風景名勝,也是只有法文,沒有英文。

法國《世界報》(Le Monde)引用法蘭西銀行(Banque de France)的工業和服務業競爭力總部(DGCIS)資料報導,2013年,法國是全球最多人造訪的國家,外籍遊客人數達8470萬人次,比2012年多了2%,領先美國和西班牙。


但是,法國也是一個很驕傲的國家,曾經小米麻糬在法國旅行被法國當地人問:

法國人:你為什麼不會法語? 你是來到法國旅行啊?

小米麻糬: 你去過台灣或中國大陸嗎? 你為什麼不會中文?你是到華人的地方旅行啊!

小米麻糬: 我去過德國、義大利、西班牙、土耳其、阿拉伯世界、韓國、日本…..,難道我就要學習德文、義大利與、西班牙語、土耳其語、阿拉伯語、韓語、日語…..,我才能去當地旅行嗎?

只要有英語就成了,因為英語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很多國家的景點標示也都會有英語,歐洲絕大部分國家的觀光景點也都會有英語來標示,幫助外國人旅行。

但是,唯獨法國,法國的觀光景點,沒有英語。

那麼外國人在法國旅行要怎麼辦?

外國人在法國旅行就要會法語,不會法語至少也有會認得或懂得幾個觀光景點的法文,不然你自助旅行會很辛苦的,在路上要找到會講(能講)英語的法國人幫忙也是很少。

下圖是南法亞爾競技場的標示,是用法文,諸如此類,在南法旅行,比比皆是。

法國自由行有點小辛苦之三(特別指南法,巴黎要自由行交通便利較容易)
Q1.法國有沒有鐵道?
A: 當然有,有SNCF國鐵、TGV高速列車….

Q1那不就成了? 有鐵道就方便自由抵達任何一個城鎮。
A:你這樣說好像也沒錯,這些小米麻糬也都搭過,但是…..
在南法只有蔚藍海區域的火車會較便利,但是價格可不親民了。

下圖是小米麻糬2014年從南法的尼斯(Nice Ville)搭法國國鐵到芒通 (Menton),短短一趟車程只要25分鐘,但是單程要價5.1歐元(歐洲各地的車票、門票只會很兇地每年一直漲,不會像台灣不漲還免錢)

那麼,來回就要10.2歐元,你一天不只去一個城市,也有可能當地城鎮交通費,光是一天的交通費就很驚人。

當然,有人說,你也可以搭公車,蔚藍海岸的公車就便宜,還有一趟1.5歐的公車。


這些小米麻糬都知道,也都搭過,可是很多人沒有告訴你的事:
1.南法只有蔚藍海岸或大城市間的TGV(如馬賽到亞維儂、Aix-enprovence、尼斯等 )交通便利,班次多,但是價格也是貴得驚人。


2.公車也是只有蔚藍海岸區域會有比較多的班次,價格也會比搭火車要來的便宜許多,但是….


 法國人的公車都不太像公車站,你要會找,你要會看法文,去程是在左邊搭,回程不一定是在右邊搭。


 一樣是交通便利的蔚藍海岸城鎮,有的班次很真是少得可憐、公車站也不是像台灣一樣都集中在一區,都是四散各地又不起眼的地方不好找,  也不是在台灣人認知的公車站都在”很便利”的地方,他可能會在離市區要再搭地鐵或走路好長一段時間才會到的城市外圍。

下圖: 從普羅旺斯艾克斯Aix en provence 搭TGV2到坎城Cannes,TGV短短車程是只有2小時20分,但是票價一趟要30.6歐(小米麻糬的心在淌血啊,這一天又不只有到坎城一個點而已,後面還有其他點的交通費)。


還有一點,艾克斯的TGV車站是在郊外,不是在市區,必須要先從艾克斯市區搭公車的艾克斯的TGV車站,再搭乘TGV往坎城。而艾克斯的TGV公車站牌也不是在老城區,還有一段距離,這在自由行你都要考量時間成本算進去的。  (再次強調: 時間也是金錢。),所以小米麻糬是先搭乘7:40分的公車到艾克斯TGV車站8:00,然後搭乘8:12分出發的TGV火車,只有12分鐘轉乘時間,時間很急迫的,錯過就麻煩了。

法國自由行有點小辛苦之四~針對普羅旺地區
來看看什麼地方叫做普羅旺斯?


艾克斯Aix en-provence、阿爾Arles、亞維儂Avignon、馬賽Marseille、尼姆Nimes、聖雷米Saint-Rémy de Provence、坎城Cannes、尼斯Nice….,
這些是普羅旺斯主要的大城市,交通還算容易(但是如前所說,交通費也是驚人。)


但是,如果你要體驗英國小說家”山居歲月”的普羅旺斯鄉村風,那就要來到交通非常不便利的”Luberon”地區,如勾禾德Gordes、碧泉村、盧馬航Lourmarin胡西雍Roussillon…..,特別是每年六月底七月初的暴落旺斯薰衣草花田,那更更是交通非常不便利的地方,因為那是綿延好幾公里的真正薰衣草田原野,是農家種植的薰衣草田,並不是只有一個小區域範圍的薰衣草農園花園,那些如又自由行為有自駕車,不然就是要跟團才能自由在薰衣草田好好欣賞。

如果你要搭公共交通工具在山裡的普羅旺斯小鎮是有的,但是,公車班次非常少,受限班次少,一天可能只能去一個城鎮。

下圖: 是艾克斯Aix en provence城外的公車站,總算看到南法比較有規模的公車站了,


這個小米麻糬當初在找也是好辛苦,跟2013年的公車站地點不一樣,到了2014年公車站已經改點了,但是法國人不會跟你說得很清楚,也不會很”公開”,法國人都不太會(不愛)說英語…..


2015年會不會又改點?呵呵~~
下圖: 公車時刻表(當然是法文)

下圖:公告地圖(當然是法文,沒有英文)

下圖: 小米麻糬從亞維儂Avignon搭乘火車,來到卡瓦庸Cavaillon,短短26分車城,單趟票價要6.9歐。

然後又搭乘火車來到骨董水車小鎮~索格島 L’Isle sur la Sorgue,這當然又是另一段票價。

所以在南法一天搭車下來交通費是很可觀的。

要去梵谷精神療養院的聖保羅修道院,也是個交通不太便利的地方。

很多人以為,聖雷米離亞維儂不遠(是不遠,如果你自駕或搭遊覽車旅行很OK),但是如果你要自由行,以小米麻糬為例,先從亞維儂市區搭公車(班次夏天和冬天的班次不同,冬天班次更少)到聖雷米市區,然後,要走一大段路到聖雷米郊區外的聖保羅修道院,這才是梵谷晚年的精神療養所在地。

注意: 聖保羅修道院是要門票,也有開放日期,法國人在做事也是很浪漫的:

當天一大早,我在園區尚未開放即已抵達,比如公告寫說Open時間10:00,但是,法國人是10:00才開始進去準備要售票,摸一摸,過個20分鐘後才能真正入園,而不是像台灣人: 10:00開園,可能9:30就已經來上班一切準備就緒…,這是文化的差異。

回程,你要注意非常稀少有限的班次,以免回不了旅館。

南法公共交通費也是很貴的,班次少、機動少是主因,如果要個人自由行是OK的,但是多懂幾個法文、多一些天數,一天不要太貪心跑太多點,學學法國人凡事慢慢來不要急,會為你的旅程加分。

如果是南法團體的半自助,在火車,法國沒有像德國一樣交通那麼便利、火車班次多,火車到不了的地方也會有公車的串連,德國的消費也比法國便宜….,也因此小米麻糬的南法團,不能像德國團一樣”完全鐵道”,
但是,還是會給團員適當的自由度,很多南法普羅旺斯美村,是很值得您自由走在小鎮閒逛、慢慢品味欣賞的,我們把等火車、等公車的時間,以遊覽車代步節省時間,將更多的時間留在南法美村,讓你自由自在又輕鬆的好好欣賞與品味南法普羅旺斯鄉村風,”錢要花在刀口上,時間也要用在對的地方”,你可有擁有更多的時間欣賞風景、拍照、喝喝咖啡、吃吃南法特色美食。

【南法旅遊文章延伸閱讀】
12.【南法。普羅旺斯】亞維儂(Avignon)景點教皇宮(Palais des Papes~世界遺產景點

 

小米麻糬帶路所有行程一律採預約制,請填寫報名表,留下您的聯絡資訊,
由專人email給您行程價格供付訂。
一團人數: 16~28人上下(依拿到的機位)
團費皆含司領導服務費、簽證費
領隊小米麻糬
(行程價格已出,報名收訂中)

【小米麻糬帶路】2020/7/18義大利多洛米蒂。阿爾卑斯山區健行半自助12日團 (深度健行版,您需有山區基本健行好腳力,行程價格已出)
請加入【小米麻糬帶路Telegram
歡迎加入小米麻糬愛旅遊FB
 躺著睡到義大利飛機去背透明拷貝-20090417-095435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