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裝潢布置】沒有請設計師的統包木工師傅溝通很重要,自己也要做功課了解各項施作與材質

【居家裝潢布置】沒有請設計師的統包木工師傅溝通很重要,自己也要做功課了解各項施作與材質

買房購屋裝潢筆記 生活

前面提到,小米麻糬是個很有自己想法的人,可能當背包客自助精神魂久了,加上自己個性我喜歡做一件事情時都要去了解,我喜歡DIY,雖然工作忙碌,但我覺得我的基本美學觀尚可,再加上我對房子的定義是:” 自己要住的溫馨舒適最重要”,本身就不是追求奢華的人,我不需那些冠冕華麗的表象,我想要的是實實在在的用材,還有另一點,除了該做的收納櫃子,其他家具我不喜歡就固定住了,我喜歡變,就像我在設計旅遊行程,我喜歡有自己的想法與看法,設計師有很多種,一種是會聽你真正心裡的想法去替你想、去施作,一種是他自己的理想去裝潢,我也很怕我花大錢請設計師做了,不滿意不能改,還要花很多的錢去懊悔。

前面也說到,小米麻糬的基本美學還有,另一點是我自己會畫圖,我有一點空間的概念,這可能是天生有那麼一點會畫圖的關係,我只要站在現場,我可以馬上幾秒幾分鐘畫出來,雖然我沒有設計師的3D空間圖、2D圖,但小米麻糬有我自己的方式去手繪畫圖或意會,讓我了解空間布置規劃…..

適合請設計師裝潢的人

1.有預算

台灣房價是全世界有名的貴!超級不合理的貴!

你有預算,你的經濟能力好,你的房子本身就是豪宅上億元,花幾百萬來設計你的家只是釋出一小部份的金額,

2.有預算沒時間

預算足夠想做甚麼就做什麼,只要告訴設計師你的需求,要黃金打造新屋也可以,他自然會幫你設計裝潢好。

沒時間但預算還有,也是只要跟設計師溝通好,他自然會幫你弄好,但是要找到適合理想的設計師也不容易,網路上常常聽到不好的案例也有,還是要自己比較、溝通,看哪個設計師跟你八字較合就給誰做喽。

適合沒有請設計師裝潢的人

1.沒預算

台灣房價是全世界有名的貴、超級貴!可能買了高額房價後沒預算了,不要忘了你後面還有家電、家具要買,如果你是買大廈,還有個每個月要繳的管理費好幾千元,這些都還要大筆的錢,裝潢到怎樣的程度,本就是可大可小,有錢就材質選好點,錢不太夠還是能裝潢,就做基本的、材質選普通的,這些若你有請設計師可以跟他說你的預算,但是有的預算太低不接,或做出的裝潢材質不好(那不如買現成家具擺一擺也很漂亮啊!靠軟裝自記設計裝潢布置也很可以。)

2.有預算但更有自己的想法

像小米麻糬就是,我不想花太多錢做過多不必要裝潢(小米麻糬雖然是買房新手菜鳥,看這一篇https://showmego.tw/buy-new-house1/

但隨著我有做功課,越來越了解,有的裝潢我覺得根本多餘不需要,過多了,加上我認為基本的美觀感還有,也會自己畫圖,另一個很重要的是: 我喜歡親自參與過程,因此,最後我沒有請設計師(應該說: 我一開始就沒有定義在要請設計師了)

3.沒預算、沒想法、不想花時間做功課

還是可以美美地布置好你自己的家喔! 許多歐美就是買現成家具擺一擺也成,靠著你的巧思與軟裝,也可擁有美美的新房。Ikea、宜得利、特力屋、家具店….,都可以找現成的家具擺一擺。

選擇木工施作還是系統櫃?

買房裝潢新手菜鳥小米麻糬,雖然一開始很菜,完全狀況外,但是,我是個隨時樂意接受新事物、新學習的人,這中間我學習到很多我從來沒接觸過的新知識,現在的我,也變成了有基本相當的了解,不再很菜了。

再加上小米麻糬是因為買在高樓層,有消防灑水頭,我不喜歡工業風裸露那些大小管線,既然要花錢做天花板(這筆預算也不少且不可免,我是選擇較好成本也較高的日本麗仕矽酸鈣板,這又是另一領域,可以另闢一篇來寫),我又喜歡多一點的收納,現在房子沒有以前那麼大,把櫃子頂天做好、做滿,這個現成的家具難以達成封頂板,因此,既然天花板都要木工來施做了,那乾脆櫃子也選擇木工可以量身訂做成為我想要的獨一無二的櫃子。

因此,最後我選擇了統包木工施作裝潢,沒有請設計師,圖我自己畫就可以了。

1.新成屋裡面沒住人很適合木工施作

我喜歡實木的感覺,木工施作現場做適合像我這種新成屋裡面空空的甚麼都沒有,這樣有足夠場地空間可以給木工施作發揮,加上我本來就要做天花板,這是木工的範圍,也沒差要以木工來施作櫃子了,要做就一起做,反正我現在沒住在那裡,頂多很多粉塵木屑,當完工後掃一掃、清潔清潔就乾乾淨淨啦!

2.裡面已住人可能較適合系統櫃

如果你是已入住在房屋裡,你的房子不是新成屋,是要重新裝潢,你家已經有很多家具、電器、衣服、食物…..,大量的木工施做會有粉塵與木屑是事實,這時要自己考量斟酌,可能選擇在工廠施作好後,再拿來你家組裝好的系統櫃較適合。

若你還是喜歡木工施作,但是只有小區(如一個房間,一兩個櫃子….),那麼也適合木工現場施作。

3.木工都用木心板、系統櫃多用塑合板,各有利弊

這個若要講到木頭材質,那又有獨立的一篇可以講了,這裡講不完,小米麻糬再另闢一篇講。

小米麻糬喜歡木心板(木心板材質有有分喔! 木心板又可因板內的心材分為麻六甲與柳桉芯) 

麻六甲木心板】

木工師傅口中稱的“麻啊”,色澤以白、黃居多。質地偏軟,因此安裝門片的螺絲易鬆脫,切割時容易有飛屑,承載抽屜及層板的軌道銅珠五金等較易鬆動,

缺點:不耐腐、結構性較不強,成本較低很多,能不選最好不選,不然不要用再結構材就好。

柳安木心板】

木工師傅口中稱的 “芯仔”,一般來說柳安的木芯板顏色會比麻六甲木心板深一些,但是還是會有特例.因為每一批的板材不一樣。質地偏硬,耐重度、釘子咬合度也較佳,所以鎖釘力自然更強更好。裁切時,飛屑自然比“麻啊”少很多。

小米麻糬家櫃子用的木心板

基本測試參考~用刮的

可以指甲刮一下,通常麻六甲的板材比較軟,用指甲輕輕一畫,會有痕跡出來,
而柳安木的質地比較實硬,刮痕較不易出現。

無設計師的統包木工師傅溝通更重要

不管是請設計師? 自己統包? 木工施作?系統櫃? 都好!

想清楚自己想要的,能配合的、適合自己的,

無論設計師還是統包,能溝通很重要,才拿達成你想要的目標與理想,而不是設計師或統包的理想,因為家是你要住的,不是設計師要住的。

如果你是選擇沒有設計師的統包,那麼,彼此能溝通協調,更重要!非常重要!

總結: 可以比較不要過度追求低價或一點功課都不做那只會被當盤子

比較個幾家,就差不多知道市場行情在哪裡?

然後,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凡事各行各業都有他一定的行情所在,

砍殺過低,人家也不是笨蛋,裝潢水很深,那就用差一點的材料給你。

價格高於市場行情太多,那你當然不要當盤子啊! 那要怎麼知道有沒有被坑殺太多? 那就自己多做功課喽!

買房購屋裝潢筆記

請點入圖案標籤,加入小米麻糬的社群,不漏接新訊息!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0210824181437_94.png
showme-shop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0210824181440_50.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0210824181440_34.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0210824181439_31.png

合作提案~邀約、邀稿、演講|小米麻糬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