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教會我的事】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旅行是給真正想去的人~冬天適合旅行的國家天氣如何?

隨筆 生活 自助旅行 半自助團 一個人的自助旅行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旅行是給真正想去的人]
小米麻糬並不是天生樂觀的人,相反的,我原本是個超級安靜內向悲觀的人(每次講到這,又要被我那一大群可愛超級貼心的社大學生虛聲了,^^,他們都會說:怎麼可能?)
自己做旅遊那麼久,國內,國外,我漸漸感覺全球暖化的嚴重性,一年比一年,我越來越難知道天氣如何?
昨天在演講會場被問到: 二月底的義大利天氣如何?
這問題小米麻糬被問了N次了,因此乾脆在我部落格寫了幾篇”冬天的歐洲天氣如何?冬天的衣物如何準備?那些……..
那些歐洲國家冬天適合去?……大受歡迎,點閱率超高!
歐洲是小米麻糬的最愛,去過很多國家,冬天我去過東歐斯洛維尼雅,克羅埃西亞、捷克、義大利,法國,西班亞,葡萄牙,德國……,
而且是在一月二月去的,歐洲在12~2月是冬天,但二月底已經近尾聲,最冷在一月。

至於冬天的歐洲會不會下雪?

我冬天去過那麼多歐洲國家,而且我一次的旅行通常很長超過一個月,只有一次在克羅埃西亞十六湖的深山裡遇見雪,但是沒有下雪,天氣好的不得了,我看到和拍到的照片是藍天,小米麻糬反而很高興可以玩雪,我是台灣人啊。一次是在西班牙南部的格拉那達傍晚遇見飄短暫的雪,那次的西班牙,反而是北部德里比較熱不冷,到了南部卻變冷,我在南部塞維亞這城市天氣轉涼,當地人告訴我: 你來的上一週這裡氣溫快到28度,冬天喔!

 
下圖:冬天的葡萄牙,美麗的辛特拉(Sintra)城堡
 
看看下圖,小米麻糬山上的衣服,是冬天的葡萄牙喔!
下圖: 西班牙:格拉納達(Granada)的冬天,看看天空,是不是藍天?
 下圖: 看看小米麻糬身上的穿著,是冬天的西班牙喔!
冬天二月初,我在義大利都是大晴天,還給我藍天美照,特別是在威尼斯面具嘉年華時,白天我還要將外套脫了拿在手上,只有早晚涼,不會到刺寒的地步,可是我的朋友們前一兩週來遇到大風雪,我一離開威尼斯幾天後,我另一個朋友來,他遇到淹水了。
下圖是小米麻糬冬天去的威尼斯,還有老外穿著短袖呢。
冬天的威嘉年華,老天給小米麻糬一個大藍天好天氣
冬天二月初的威尼斯大運河,天氣好好啊!
冬天的威面具嘉年華,看看小米麻糬身上的穿著?
我把外套都收了起來。
冬天的土耳其天氣又如何呢?
土耳其緯度跟歐洲差不多,氣候也很像,冬天的土耳其整體上是會下雪的,只有地中海,愛琴海沿岸比較可能不會下雪,那年冬天我去了土耳其到處跑一圈一個月,可我沒看到雪啊,連很容易下雪的番紅花城,卡帕多其亞,伊斯坦堡,我都沒有遇見雪,只有在一晚搭夜車從中部的孔亞經過一個高山飄了雪,半路休息站中,我好興奮在路邊玩起雪來了,土耳其人看到我這老土,幫我拍照。而我在番紅花城,當地人告訴我每年這裡都會下很深的雪,但今年天氣好熱,我到了民宿,我是熱死把身上外套厚衣服給脫了,一大早,我在暖和有著陽光透進來的頂樓餐廳享用我的土耳其早餐,心裡好溫暖,而我在卡帕多其亞,當地人也跟我說這裡每年都會下很大的雪,可小米麻糬到的時候,老天給我大藍天,不冷啊!(我還好失望,我想看到下雪的卡帕多其亞呢!)

冬天的土耳其番紅花城,是藍天!
冬天的卡帕多其亞,老天爺也是給小米麻糬大藍天的好天氣,有圖有真相!
冬天的伊斯坦堡,小米麻糬去的時候沒有下雪,我冬天去伊斯坦堡好幾次了,
都沒有遇到下雪
在某年的冬天,我要從義大利南部跨國搭火車到法國,遇到了幾十年來的歐洲大水患,還好是在我去的前幾周發生的,我到歐洲都沒事,天氣正常好的不得了。但是火車被海水沖斷倒地了,我必需輾轉好幾班車才到得了法國,那一段跨國之旅好堅辛,我遇到很多麻煩與問題,但同時我也遇到超級好心的義大利人們幫我,終於抵達法國。

那段旅程,你跨不過去,你會抱怨老天爺然後在那邊哭,最終是事情無法改變,你只能再那邊哭,但小米麻糬選擇勇敢面對,事情反而有新局面,老天派了義大利天使給我…..

即使過程好辛苦好委曲,小米麻糬甚至在大雨中拖著笨重的行李,眼睜睜看著法國人的巴士不讓我上車,儘管我再怎麼求他們,車上有位子,就是不讓我上車,車子從我眼界裡離開,我在大雨中淋著雨,拖著行李, 一個人站在義大利的某城市街頭上……..,但是小米麻糬選擇我的心情由我操控,這事件讓我更成長,危機處理的功力更上一層樓,我吃苦當吃補,還有什麼打得了我?

吳哥窟淹水,小米麻糬照樣逛世界遺產吳哥窟

一次11月,照道理,吳哥窟時不太會下雨淹水了,可那年因為泰國幾十年來的大水患,嚴重到淹水淹到隔避的柬埔寨,小米麻糬一到吳哥窟,整座城是被水淹了,連我要住的旅館都進不去,我只好改住外圍的飯店,我拉起褲管,穿著托鞋,涉水進老城,我搭著嘟嘟車,涉水逛世界遺產老廟,即使我在吳哥窟的那幾天淹水,我還是玩的很開心,因為我知道,天氣是我不能掌控,可是心情是我能掌控的,何必讓不能掌控的來控制你?已經遭的事,你不要讓他更遭,而是反敗為勝,讓你的心情好,什麼都對了。
下圖: 小米麻糬淹水逛吳哥窟老城~暹粒市 
下圖是小米麻糬涉水逛吳哥窟仙女廟,
我還是玩得超級開心的啊!
下圖這是小米麻糬五月去日本黑部立山山上雪景的照片,看看天空,是藍天
五月是日本的春天,但是山上還是積著雪,如果你一月你都能去日本北海道零下10幾度甚至20幾度的冰天雪地的酷寒,那麼,歐洲的冬天是小Case。


好多事特別是天氣,小米麻糬常常說的一句話: “天氣是老天掌控的,心情是你掌控的,旅行好不好玩,在於你的所面對的心態”。
你可以做的事,事前能準備的多做準備,如雨具,抗寒外套,雪靴等。



【冬天的歐洲相關文章閱讀】
冬天衣物的準備請看這一篇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