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景點。富里】羅山的泥火山古早味手工豆腐

【花蓮。景點。富里】羅山的泥火山古早味手工豆腐

台灣美食小吃、餐廳 花蓮 東台灣 台灣旅遊 美食 國外媒體採訪
這塊來自花蓮富里鄉羅山村的純手工製作豆腐,長相看似與一般市場上賣的豆腐沒兩樣,但是吃起來就有很大的不同,小米麻糬有幸親賭並吃到這現場製作的豆腐,真是幸福啊 …..

純手工的泥火山豆腐

羅山村這裡製作的豆腐很特別,吃起來也很不一樣。首先,磨好黃豆後,將黃豆水放大傳統的大灶上的大鼎裡煮沸,這大灶還是用木柴生火的喔!果真很有阿嬤的味道,不過煮豆漿的可是一位年輕的姑娘,她是遠從基隆嫁到花蓮的溫家媳婦。煮到滾了冒泡,這時就是豆漿了。

要將豆漿變成豆腐,要加滷水,滷水又有分天然的和人工的。而現在市面賣的口感較綿密的,多是加石灰。
而羅山所加的滷水很特別,是從地下挖出的井水,而這井水是來自羅山的泥火山(看下面第二張圖)

從井裡挖出的滷水?

我:「在哪兒?」

「就在後面嘍!」羅山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溫桂平先生說。

我:「那我要去看!」只是小米麻糬怎麼找不到那口井啊?

溫先生:「有啊,就是那有著蓮花的池子。」

我: 「什麼?這是井啊,我還以為是像傳統看的有築高的圓井,原來直這口小水池就是,水好清澈啊!」

這口井是泥火山湧出的的泉水。

壓乾水分後,一大塊豆腐就完成了,完全是黃豆做成的喔!沒有加石灰和水凝固,所以口感很扎實,

羅山的泥火山豆腐,是有機黃豆做成的,黃豆也是這邊生產的。

泥火山豆腐的由來
在日據時代時,民生物資缺乏,日本政府總徵收雞鴨之類的農家資源,剩下相對價值低的黃豆作物較能自用。老一輩的人發現羅山村的泥火山噴出的水具有豐富鈣離子及礦物質有助凝固,可以不加石膏做成豆腐。

於是就地取材
採用當地泥火山噴出的鹵水,加上自產的黃豆而製成豆腐,這就是泥火山豆腐的由來。

然而,生活日漸富裕,製作泥火山豆腐的技術逐漸失傳,
近幾年羅山村努力做社區營造及有機概念,經由詢問探訪,憑著老一輩的印象,讓火山豆腐再現,如今成為羅山村最具代表的特色之一。

有機米與農作的故鄉

羅山村也是花蓮縣有機米的主要產地,花蓮區農改場在當地研究作物有機生產技術,並協助生產衛生安全的有機農產品,例如,有機胚芽米、有機糙米、有機玄米茶、有機梅、有機米酒、有機愛玉、手工有機藥草香皂及火山豆腐等。在做豆腐的同時,一位社區媽媽拿著她的有機咖啡與我分享,要小米麻糬聞看看、嚼看看,果然很香呢!

理事長溫桂平先生對我說:「羅山村強調有機耕種,是全國第一個有機農村。在10月底~12月初有黑翅螢,6月有整條路都是青蛙,有青蛙就帶來蛇、貓頭鷹….,這裡是要慢慢體驗感受的,下次來至少在這裡住一晚、甚至兩晚….」

因為有機種植,帶來生機,能在羅山村與這麼多小動物共存是多麼幸福的事啊!小米麻糬心想,有機會我要再來一次羅山村!

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
http://eng6.swcb.gov.tw/index1.aspx

*歡迎各機關團體公司行號邀約小米麻糬演講,演講記錄與演講主題參考,請看這一篇  
https://showmego.tw/2013/06/blog-post.html   

【花蓮旅遊相關網誌連結】

 
~喜歡,請點選下列圖案進入FB粉絲頁,按個讚!~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