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景點。行程】花蓮文化行旅-中部一日遊路線(下)~光復鄉文化之旅-太巴塱、光復糖廠

【花蓮。景點。行程】花蓮文化行旅-中部一日遊路線(下)~光復鄉文化之旅-太巴塱、光復糖廠

花蓮 東台灣 台灣旅遊
花蓮的光復有什麼?馬太鞍、太巴塱體驗阿美族文化,光復糖廠有日式建築、糖廠冰棒,來看看….. 


第四站:太巴塱
你一定對”太巴塱”這名稱很好奇吧?
為甚麼叫作”太巴塱”?那是原住民語。

相傳太巴塱的祖先由東海岸翻山越嶺而來,最早便在發祥地的位置落腳。隔著縱谷平原,與位於中央山脈的”太魯閣族”及馬太鞍邊小山頭上的”馬太鞍部落”形成三強鼎立的局面。直到部落發展規模到了發祥地容納不下,才逐漸拓展遷移到現在部落的位置。

“TAFALONG”文譯音就是“太巴塱”,過去這地區的白螃蟹很多, “TAFALONG”就是白螃蟹之意啊!

來到這裡最好友當地人帶領,特別是來看祭典,原住民有些忌諱與習俗,如果一般人誤闖禁忌之地,可能會帶來不詳,原住民們這麼認為,既然來到人家家中做客,當然要遵守規矩,入境隨俗  不要亂闖啊!

特別是原住民的祭屋、祖屋,不清楚還是不要進入,在外面觀看就好。
 P1170345_thumb[1]

我們有一位美麗的阿美族響導小姐,在她的帶領之下,參觀了”太巴塱阿美族文物展示室”、”太巴塱Kakita ^an 祖屋,在進祖屋之前,有她念咒語,方能進入,她也讓我們隨身帶著一片柚子葉,當離開禁忌之地後,只見她又口出咒語,要我們把剛剛的柚子葉丟棄在路旁,這樣不好的穢氣就不會跟著來啦!
P1170294_thumb[1]

小米麻糬一直是很喜歡體驗原住民文化,來這裡正好舉行三天的豐年祭典,只可惜時間的關係,沒能看到豐年祭典,一直覺得很遺憾嘿!第五站;光復糖廠
過去以製造生產糖的光復糖廠,因為台灣糖價人工成本過高,敵不過東南亞、大陸競爭,目前台灣的糖廠都停止生產,多數是轉型為觀光工廠,花蓮的光復糖廠也不例外。
來糖廠可以做什麼?

最棒的是可以吃到糖廠製造的冰棒、冰淇淋等,這似乎是來到光復糖廠必須要做的事啦!糖廠的冰棒物美價廉,來這裡的遊客人手一支冰棒或一杯冰淇淋,特別是在夏日炎炎之際。
P1170373_thumb[1]

我們當然也要來一杯喽!

香滑可口的冰淇淋加上綿密的紅豆餡,好吃的不得了!

此外,花蓮糖廠旁有一排排整齊的日式平房,規模之大,是別處難得一見的大規模!過去是糖廠員工宿舍,經整修後,有一部分現轉型為可供人住宿的旅館。可惜颱風來攪局,提前離開花蓮,本來要注這裡的啊!(泣~~~~~~,我最愛的日式木造建築啊!~~~~~)
下次再來吧! 

P1170376_thumb[1]



*花蓮光復糖廠
地址: 花蓮縣光復鄉大進村糖廠街19號
電話專線:(03) 8704125 #200.

*花蓮中部一文化一日遊路線規劃,可以這樣玩喔!
讚炭工房→花手巾植物染校長夢工廠太巴塱祖屋光復糖廠   

~本文為小米麻糬應花蓮文化局之邀撰稿,圖文版權所有,請勿任意翻印轉載。~

~喜歡,請點選下列圖案進入FB粉絲頁,按個讚!~

躺著睡到義大利飛機去背透明拷貝-20090417-095435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