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之美】高棉與占婆士兵戰爭浮雕

柬埔寨Cambodia 東南亞Southeast Asia 國外旅遊
【吳哥之美】吳哥與占婆戰爭浮雕
巴揚寺(Bayon),除了巴揚的微笑四面佛有名,還有一個值得看的是高棉與占婆士兵爭戰的浮雕,浮雕刻劃出了當時戰爭的故事,誰是高棉士兵? 誰是占婆士兵?怎麼分辨?…..


值得細細品味的巴戎寺的迴廊壁畫

在巴揚寺(Bayon)周圍,環繞著長1200公尺的浮雕長廊,刻畫了11,000個人物。內層迴廊主要為神話和宗教故事,而外層迴廊則以現實生活為題材,從十二世紀古代高棉與占婆士兵的戰場廝殺,到生產勞動、集市貿易的生活圖像,刻劃有緻,各個有故事情節,有時間值得細細品味。
 
1177年高棉與占婆戰爭浮雕
1177年,占婆(越南)入侵高棉(柬埔寨),吳哥遭受劫掠
 
這一面浮雕,訴說了當時的占婆士兵乘著船隻,由水上來到柬埔寨的吳哥城。船下還有栩栩如生的魚群。

下圖:
占婆士兵,戴著帽子(或頭盔),手拿著長鉚,其下的人頭是被擄獲的俘虜。

下圖:
中間理平頭的是高棉士兵,還穿著丁字褲喔!
他正拿著長鉚在戳占婆士兵的眼睛。
下圖:
高棉士兵,拿著長鉚在刺占婆士兵。
下圖:
小老百姓的生活還是要過的,生活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高棉居民在烹飪。
下圖:
 拉近一點,一個高棉人,扛了一隻動物要烹煮,左下有個人在升火,右邊的人頭頂著號像是食材還是器具。
 
下圖:
再往更右邊看,
這兩個人好像是拿著蔬菜還是枝葉般。
下一篇:

【吳哥之美】吳哥窟(Angkor Wat)─精緻的蒂娃妲(Devata)女神浮雕

 
歡迎加入小米麻糬愛旅遊FB
 躺著睡到義大利飛機去背透明拷貝-20090417-095435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