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沙壩Sapa】沙壩一日健行三個村落(Lao Chia、Ta Van和Ta Phin)~看到沙壩三寶~梯田、雲海、少數民族(圖多~~)

越南Vietnam 登山健行 東南亞Southeast Asia 亞洲Asia 國外旅遊 主題旅遊theme-travel
 越南北部的沙壩(Sapa),對小米麻糬而言,是仙境,那裏有著上有層層高山、下也有層層梯田,時而白雲朵朵飄過來,雲海,是很容易看到的,我在這裡得到放鬆,雖然,它從越南河內過去車程不短,但是,看到這樣的仙境,我的身、心、靈得到釋放。小米麻糬來到這兒,是為了有名的梯田(Rice Terraced Field)而來的,我拍的梯田照片很多(太美了,當然拍很多~~)
但也只是部分放上來,你就知道它有多美了!走,跟著小米麻糬來看看沙壩(Sapa)知名的梯田,它是要用你的雙腳去健行、去踏走,才能深刻感受到…….

梯田(Rice Terraced Field)一日遊

小米麻糬參加了沙壩的梯田(Rice Terraced Field)一日遊,遊走三個村落:
Lao Chai老柴村~距離沙壩最近,約7公里,主要族群: 黑苗族 
Ta Van踏梅村~距離沙壩10公里,主要族群:黑苗族
Ta Phin左彎村~距離沙壩17公里~~主要族群紅瑤族(Red Dao) and 黑苗族(H’Mong)
 
 
這是原始山路,不會有柏油路,更不會有木棧道,一村走過一村,中間也會休息與吃午餐,也有Home Stay的兩天一夜、三天兩夜、四天三夜….,更深度的登山健行團(Treeking tour),不過這些民居、民宿,非常簡單,但也較貼近當地少數民族的真實生活,如果你是住慣飯店的設備、清潔度,那還是勸你參加一日遊就好。
 
 
這裡多是歐美人士喜愛來的,亞洲人較少,台灣客也少,相對歐美,歐美比較能適應、喜歡這樣的大自然旅行,而小米麻糬也愛,因此千里迢迢來到深山裡的沙壩(Sapa)。
 
 
由當地專人響導帶領走山路,如果要我自己走,可能會迷路,主要是這梯田路,不好走,因此,我們都有專人響導帶領著,只要安心跟著走!我是從上往下走的,山路是原始山路,我的運氣很好,好天氣,地上乾乾的,
一路往山谷走下去,隨著山勢的蜿蜒,各個角度的梯田樣態盡情飽覽。
 
 
天氣好,怎麼拍怎麼美!
連水牛在深山裡這樣拍都很好看
耶!
沙壩的梯田,我愛!
前有梯田,後有群山,我要的仙境!
 
我們的嚮導會等我們,
這裡的少數民族響導,幾乎是女性,很貼心!
一路往下經過山谷、溪流、小橋,漸漸往村落方向走。
 
很美,是不是呀!
 
 
 
 
 
隨著時而向左走、時而向右走,每個角度看到的梯田景色都不同。
變化萬千!
 
這畫面再看,好悠閒、好療鬱!
沙壩這地方,你真的要用走的,才能全方位感受到這梯田的偉大啊!
 
漸漸走下山,來到村落
 
 
有人家,當然有小橋、流水啊!
 
 
中間都會休息
沙壩的主要少數民族族群
沙壩(Sapa)的少數民族有很多,五大少數民族中,黑苗族(H’mong)是大宗,光黑苗族又細分又細分好多種了,有White Mong、 Red Mong、 Flower Mong….。

黑苗族(Hmong)和紅瑤族(Red Dao),在沙壩(Sapa)最常能看到,很多女嚮導,就是由她們來
擔單,小米麻糬問我一位英語很好的嚮導: “為甚麼嚮導幾乎是女性?”我的嚮導說:” 女生天生語言能力會較好,在這要當一個能力強的嚮導,不是只有體力夠,宅要有語言能力,這裡會來的多是歐美背包客…..,男性要從事旅遊業,多是去當司機,就不太需要語言能力了。”

黑苗族(Hmong)和紅瑤族(Red Dao)在語言、服飾上都不相同過去苗族女孩大約14歲左右就結婚了,現在延後到大約16~17歲,傳統上婚後一頭長髮就必須盤起來、戴頭巾、剃眉,而苗族女性負責做所有家務,男性主要做農事等粗活。

小米麻糬在想: 沙壩(Sapa)這幾年發展太快,我想連結婚這事也會改變吧?
就想每個發展中的國家、城市,隨著對外接觸的機會越來越大,
年輕人的結婚年齡越來越晚,我想這邊早晚也會這樣。

我們的原住民嚮導們,幾乎都是女性,
但並不是每一位嚮導的語言能力都可以,
體能好,是一定要的!

 
美、美、美!
 
 
 
 
走走停停,再休息一下!
 
少數民族的小朋友們
 
 
 
 
 
 
春、夏、秋、冬來看的梯田,都會不一樣,
小米麻糬這一篇拍的照片是冬天來拍的。
 
 
 
 
喔~!
看到這房子,讓我想到日本北陸的合掌村耶!
 
 
這村落好美!
 
 
 
 
 
當時,我是在踏梅村(Ta Van Village)村落吃午餐的,稍事休息一下!
 
 
少數民族拿出他們的藝品出來販售
左邊兩位婦女頭上包著紅頭巾,是紅瑤族(Red Dao)的特色。
 
正值中午,小學生放學時!
 
沙壩的村落、沙壩的梯田,
怎麼可以這麼美!
 
 
 
走過一村又一村
 
包著紅頭巾的紅頭瑤族(Red Dao)
 
好有田園風的沙壩,我愛這景象!
 
 
 
 
 
 
 
這是小米麻糬冬天一、二月拍的沙壩梯田、村落,想念沙壩的美。

邀約小米麻糬旅遊講座、演講,請參考歷年演講主題

https://showmego.tw/2013/06/blog-post.html 或來信新闢演講新主題。

出團列表-小米麻糬帶路國外半自助旅行團

我有興趣我要報名參加

小米麻糬帶路旅行團,不是撿現成傳統團,都是親自規畫的客製化特殊團,一切採預約制,請先填預約報名單 ,行程價格出來,會主動email給您喔!

報名單填寫

聯絡小米麻糬

加入LINE官網

加入LINE社群

請點入圖案標籤,加入小米麻糬的社群,不漏接新訊息!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0210824181437_94.png
showme-shop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0210824181440_50.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0210824181440_34.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0210824181439_31.png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