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麻糬帶路】外蒙古+俄羅斯貝加爾湖,西伯利亞鐵路11日(地理歷史基礎概念篇)

旅行團 俄羅斯 Russia 國外Tour 蒙古Mongolia 國外旅遊
這個行程https://showmego.tw/2019/01/20198911.html是去蒙古國(外蒙古)和俄羅斯的貝加爾湖地區。兩個國家國土範圍都很大,緯度也很高,冬天,是天寒地凍,全年最適合旅遊的天氣,就屬短短的6~9月最適合,6月和9月早晚溫差大,相當台灣的秋天到冬天的天氣了,7~8月蒙古、貝加爾湖天氣會較和煦暖和,都是很棒的天氣,名額所剩不多了。
這地方要看甚麼呢?
喜歡大自然的人很適合~曠野無邊際青綠的大草原、大戈壁、大湖泊、大森林,與台灣截然不同的風土民情.,…
好多人不清楚這裡個地區是在哪裡,這一篇開頭,先來大家上地理課(這是當講師久了的通病~~)

先來談蒙古國(Mongolia)
古早、古早以前,外蒙、內蒙是同屬於中國的,就連貝加爾湖也是屬於中國大陸的領土,
1911(清朝宣統三年)宣稱第一次獨立,到第三次宣稱獨立於1921年,而台灣於1946年1月5日承認外蒙古獨立。
             
 
所以,你看以下地圖,內蒙現在還是屬於中國大陸,但是外蒙(也即蒙古國)在內蒙上方,是自己一國喔!
             
再來,談加爾湖(Baikal),好像比外蒙古更陌生喔?
想到蒙古,就會想到元朝的成吉思汗,那
麼,貝加爾湖,以前稱為北海,
就是漢朝蘇武牧羊北海邊的北海,
這樣,是不是更清楚啦!
 
一樣,古早、古早以前,貝加爾湖是屬於中國的,從我們念的歷史就知道了,
 
貝加爾湖(Baikal)~世界最古老、最深的湖泊
俄語:о́зеро Байка́л
蒙古語Байгал нуур
 
意思是「自然之湖」,
有一說名稱來源於「貝音嘎 嘎拉」(蒙古語意為”不滅的火焰”)
漢朝時稱為「翰海」或「北海」,
五胡十六國時北朝叫「於巳尼大水」,
隋唐叫「小海」,
18世紀初期的《異域錄》稱之為「柏海兒湖」,
大清一統志稱為「白哈兒湖」,
蒙古稱為「達賴諾爾」,
意思為「海一樣的湖」,
17世紀20年代的沙皇俄國探索者亦稱之為「聖海」
 
從以上的稱呼,可見貝加爾湖有多大!
 
事實上,貝加爾湖真的很大,也很深 ,
它是世界最深的湖泊,最深處1,642公尺,
最大水深為1634~1741公尺,平均深度在758公尺,
世界上平均深度最深的湖泊。
 
貝加爾湖也是世界最古老的湖泊
它已經在地球上存在超過2500萬年,同時貝加爾湖也是世界上最清澈的湖泊之一,
所以湖水一年四季都好美、好美!
 
貝加爾湖是何時與俄羅斯較有關係,歸他管?
在談到貝加爾湖,那要先談一個小國~
布里雅特共和國(Republic of Buryat), 
在以前他是蒙古族的一支,
從下圖可看到他的位置在蒙古最北方~
西伯利亞貝加爾湖以東、以北,色楞格河一帶以及東方盟呼倫貝爾蘇木一帶。
17世紀時,蒙古各部族失去統一,清政府征服蒙古之時,
俄羅斯帝國開始向西伯利亞擴張領土。
 
清朝時~1727年(清雍正五年)
清朝與沙俄政府在中俄邊境重鎮恰克圖草簽《恰克圖協議》,次年正式換文。根據協議的規定,兩國以恰克圖為界,舊市街劃歸俄國;清朝於舊市街南,另建恰克圖新市街。自此,中俄雙方正式承認布里雅特為沙俄所有,所以,布里雅特從蒙古變成俄羅斯(骨子裡是住在俄羅斯的蒙古人種啊!),當然也包括貝加爾湖。
到了1990年,布里雅特人趁蘇聯政黨控制程度趨緩之際,布里雅特政府發表獨立宣言,
1992年,布里雅特自治共和國改名為布里雅特共和國(Republic of Buryat)
 
從以上的歷史恩怨情仇,了解到三國~蒙古國、俄羅斯、布里雅特共和國的關係了,
所以,這次主要造訪這區域~俄羅斯與蒙古國,並不牽強,小米麻糬將他們排再一起旅行。
畢竟,小米麻糬是要帶大家去旅行的,不是去上課(當然,我們的行程中也會有專業的導遊解說帶領大家)
兩國範圍很大,
怎麼串聯?
小米麻糬最愛的鐵道一定要的!
這裡有條世界鼎鼎大名的西伯利亞大鐵路siberian railway/ 俄語:Транссибирская магистраль),當然一定要搭! 但是它可是世界最長的鐵路,跨中國、蒙古和俄羅斯,連接聖彼得堡、莫斯科和海參崴,全長9288公里!! 如果全程都搭,那會瘋掉了,因此,我們安排搭一小段就好。  
 從烏蘭烏德到伊爾庫次克,搭夜火車,在火車上睡一覺,隔天到目的地。
還有一段鐵路會搭~貝加爾湖環湖觀光小火車,
將優美的貝加爾湖美景輕鬆入眼!
俄羅斯貝加爾湖地區主要造訪城鎮為:
烏蘭烏德(ULAN UDE)~是布里斯特共和國的首都
伊爾庫次克(Irkutsk)~有著東正教教堂及木質房屋街道區的人文風光,搭乘環貝加爾湖觀光列車
李斯特楊卡(Listvyanka)~有著優美湖畔的城鎮,造訪貝加爾湖生態博物館和木造建築博物館。
 
回程就搭一段內陸飛機,節省時間!
貝加爾湖地區有優美的湖泊,不同的人文、美食、住宿環境。
到了蒙古國,
夏天就是青青草原,草原上有蒙古馬奔馳,
當然,還有蒙古包
到蒙古當然一定要安排住宿蒙古包體驗,不然等於沒到了蒙古,
而事實上,蒙古除了主要大城市如首都烏蘭巴托,有規模大型的星級飯店之外,
離開城市就是國家公園、大草原、大戈壁啦,所以多是蒙古包
蒙古主要去的景點和城市為: 
★特勒吉國家公Gorkhi-Terelj National Park) ~奇山異石及騎馬趣。
★烏蘭巴托(Ulan Bator) : 蒙古首都。
特勒吉國家公Gorkhi-Terelj National Park)距離蒙古首都烏蘭巴托最近的國家公園,就在它的右方。
 
以上,這就是我們要去的地方與主要行程景點,
所以,蒙古與俄羅斯,有關係!
但是,兩地是截然不同的人文、地貌、風景,、連食物也不同,
貝加爾湖地區是安排俄羅斯餐,
主食除麵包、馬鈴薯外,還有牛肉、豬肉、羊肉、牛奶、蔬菜、黃油、乳酪等。
 
蒙古相關圖文分享

【蒙古。參團需知Q&A】夏天天氣、衣物穿著準備、飲食、蒙古包住宿及其他注意事項

 
蒙古地區當然蒙古餐,
食品主要有三類,即肉食、奶食、糧食。
 
下圖: 蒙古烤全羊
下圖: 受鄰國俄羅斯影響,蒙古現代化城市的餐廳餐食很西化
最後,回答有些人的疑問:
這兩地區不會有高山症的問題,緯度高不代表海拔高,蒙古平均海拔1600公尺,首都『烏蘭巴托』,海拔1351公尺。貝加爾湖湖面湖面海拔456公尺。
先這樣喽!
下課!!
  • 美好行程是由工作人員司領導,及每一位團員共同來努力,缺一不可。
     
    小米麻糬帶路,
    只找能認同的有緣人,一起旅行。
小米麻糬的旅行團、社大旅遊課程只尋找有緣人
~有共同想法的人一起去旅行,
玩樂的同時,也能互相關懷、互相照應
讓愛一直延續傳承下去。
參團前必知必讀~參團團體遊戲規則,認同再報名:
在參加小米麻糬帶路前,請先詳細閱讀此篇:
預約報名表填寫:
小米麻糬帶路所有行程一律採預約制,請填寫報名表,留下您的聯絡資訊,由專email給您行程價格供付訂。
參團辦法:
【小米麻糬帶路旅行團】參加辦法與進行方式
歡迎加入小米麻糬愛旅遊FB
請加入【小米麻糬帶路 LINE】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