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歷史。YouTube】13世紀成吉思汗建國下的蒙古帝國歷史影片蒐藏

蒙古Mongolia 國外旅遊
身為旅行愛好者,也身為領隊的小米麻糬,當然,我也對歷史又興趣,因此,每到一個地方,我都會了解一下當地的人文歷史典故,這些都是是十年日積月累慢慢地,有時,接觸到某一國,促使我對下一個有關國家的造訪動機,如我最愛的歐洲,一開始覺得歐洲法國好浪漫好美麗,接觸了城堡,了解了當時國王誰誰?->引發我了解整個法國歷史->進一步對鄰近被他統治侵略的國家有興趣。又如去了義大利羅馬,看到羅馬古蹟的宏偉,引發小米麻糬想更進一步了解被他統治過並建城的地中海沿海城市,於是不僅只有歐洲的地中海古羅馬遺跡,我後來去了中東的地中海-約旦、敘利亞、土耳其…..,北非的突尼西亞….,原來,歷史可以這麼有趣,藉著實際旅行,再加上自己的文字閱讀、影片欣賞,可以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化成更多的實際養分。
這一篇,蒐集了”蒙古”  (Mongolian /蒙語: Монголулс ),從13世紀成吉思汗開始、建蒙古帝國、西征中亞歐洲、征服世界,到現在的蒙國,找到了最初影片原創NHK,SAMJAY發佈,一共有五集,對於想要參加【小米麻糬帶路】9/14蒙古+俄羅斯貝加爾湖11日的朋友、團員,有初步的了解,蒙古,對國人而言還是很陌生(有人還把以為內蒙=外蒙,事實上外蒙=蒙古國,早就獨立啦!)
 
來看看這五集跟蒙古有關的影片,很精彩,值得您觀賞…..

1.西元1206~1635年
2.四大汗國由成吉思汗的四個兒子劃分成立
1225年,成吉思汗西征歸來後,給四個兒子劃分四塊封地,形成了後來以元朝為宗主國的四大汗國:欽察汗國、窩闊台汗國、察合台汗國、伊利汗國,自此,東方,有以大都(北京)為中心的元朝,西方是四個汗國。
3.世界第二大領土帝國: 13世紀由蒙古人建立的元朝,及四大汗國聯合組成的大帝國,疆域達300萬平方公里。東起日本海、西抵地中海、北跨西伯利亞、南至波斯灣,國土橫跨歐亞。(第一帝國-大英帝國,領土3500萬平方公里,第三地國-俄羅斯帝國,領土2280萬平方公里)


大蒙古帝國系列-#1 祭司王約翰的傳說

祭司王約翰是遠東來的救世主!”正當中世紀歐洲遍布著這個傳言的時候,成吉思汗率領的蒙古大軍已經將鐵騎踏入了歐洲,他開創的是歐洲一個全新的時代。”

大蒙古帝國系列-#2 成吉思汗

蒙古征服花剌子模(現在的烏茲別克哈薩克和土庫曼的一部分,信奉伊斯蘭教遜尼派)沙朝戰爭爆發在1219年底至1220年,它標示著蒙古與中古大波斯外交和貿易失敗的結果,也是「蒙古西征」的開始。當時雄踞中亞的花剌子模沙朝的國境面積相當於印度次大陸的大小。 武力入侵征服「花剌子模沙朝」並非是成吉思汗最初的計劃。
12世紀初,大草原上的蒼狼成吉思汗正不斷擴張著帝國的版圖,一代天驕最得力的助手-耶律阿海,我們將以他的視野描述大草原的生活。
 

大蒙古帝國系列-#3 征服世界之路

成吉思汗死後,蒙古帝國並沒有因此衰敗反而愈發強盛,成吉思汗的繼承者窩闊台建立了完善的情報系統,開始了東歐的征程,而當時的俄羅斯也在蒙古的統治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大蒙古帝國系列-#4 蒙古大都

忽必烈通過政變成為了蒙古帝國的第五代可汗,1271年,忽必烈遷都大都(北京),通過控制海上貿易,發行貨幣等一系列方式獲取並積累了大量的銀元,將元大都打造成當時世界上最繁華的貿易之都。
曾到訪大都(北京)的馬可波羅,說:” 我魏建國比大汗宮殿更大的建築物…..”
 

大蒙古帝國系列-#5 帝國的遺產

 
蒙古在清朝時期曾為中國領土,稱為外蒙古。辛亥革命後,外蒙古獨立,唯未獲得中華民國的承認。1921年,蘇聯勢力進入蒙古蒙古成為蘇聯的衛星國。
 
巨大帝國滅亡之後,蒙古在亞歐世界的影響仍然一直不斷持續著。一些新興國家利用蒙古帝國遺留的權威開始了一輪新的統治。
 
 
歡迎加入小米麻糬愛旅遊FB
躺著睡到義大利飛機去背透明拷貝-20090417-095435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