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雪尼尼山寨建築】雪尼尼山寨(Chenini Village) 的房子是怎麼蓋的?

突尼西亞Tunisia 非洲旅遊Africa 國外旅遊
雪尼尼,是小米麻糬很喜歡的地方,奇特的建築,蓋在山上,上一篇
【突尼西亞。雪尼尼】站在高高的雪尼尼(Chenini)山寨眺望,視野美極了! 電影星際大戰取景拍攝現場介紹這樣的突尼西亞柏柏爾人古老村莊,即使漫遊在已成廢墟的村莊裡,都有一種很不一樣的感受,山上風景不僅好,視野超級讚!
這一篇,小米麻糬來介紹這幾百年前,突尼西亞的伯伯爾人,是怎麼在這裡蓋房子的呀?….. 

雪尼尼山寨(Chenini Village),是北非突尼西亞伯伯爾人蓋在山上的古老房屋聚落
可以先看這一篇:

【突尼西亞。雪尼尼】站在高高的雪尼尼(Chenini)山寨眺望,視野美極了! 電影星際大戰取景拍攝現場

https://showmego.tw/2018/08/chenini.html#more

 
如今多數已成廢墟,當年約有90%的人口都是伯伯爾人。
這村莊這樣的規模還不小
遠處望過去,你會覺得整座山都是房子嘛!
房子就是山、山就是房子,互融為一體。
來一張雪尼尼房屋近照,
地上和房屋外表牆面同一色系,土質也一樣。
小米麻糬也很好奇(我是好奇寶寶),這屋子怎麼蓋來的?
可是突尼西亞文我看不懂,找英文的資料很有限,中文資料更不用說了,我可不能隨便網路抄來,終於找到這樣的英文訊息,說明雪尼尼山寨房屋是怎麼蓋的:
The houses of Chenini have two parts, one which has been dug into soft parts of the mountain, using the hard parts as floor and ceiling. Outside, there are sometimes a few more rooms, and almost always a walled courtyard, known as hosh. This was commonly used to keep animals.

Many of the doors are made from palm trunk and a few of the homes still have decorations on walls and in the ceiling.

綜和英文和我從我的導遊那邊聽來的,小米麻糬的翻譯如下:
在談雪尼尼房屋的搭建之前,先提到雪尼尼地質,因為房屋就是就地取材。雪尼尼土壤地質特性,有分軟質部份和硬質部份,當時的柏柏人就是取現有土質來就帶取材蓋房子。

雪尼尼房屋建築的搭建,分為兩大部份,第一個部份: 把山的軟質部份土壤挖掉,留下硬質部份,硬質部份就作為天花板和地板,軟質的部份就挖空作為房間的空間啦! 屋裡再依一塊塊土磚來堆疊作為隔間。

第二個部份為外圍部份:外圍部份有的房子還會蓋更多房間出去,以及幾乎每個房屋都會有個帶圍牆的庭院,稱之為”hosh”,通常這為出來的庭院是用作來圈養動物的。

許多的門,都是用棕欖樹幹,有的房子的牆壁和天花板也會用棕梠樹幹來裝飾。
小米麻糬帶大家進來一間房子:
房子裡面你可以清楚看到牆壁挖出一個個凹洞,地板上有很多已被打破的陶壺,
天花板上很明顯的黑黑的,這是一個廚房。
猜猜這是什麼放在地上?
原來,這是橄欖油工廠
無數的橄欖子拿到這裡加工壓榨,
下圖是以被壓榨完成的橄欖子,也可把它當成堆肥利用。
下圖是榨橄欖的石磨機器
將一顆顆橄欖子放在石磨上壓榨
慢慢地,橄欖油會分離出。
這就是雪尼尼山寨房屋的建築,北非突尼西亞伯伯爾人的最高村落。
【延伸閱讀 】

【突尼西亞。雪尼尼】站在高高的雪尼尼(Chenini)山寨眺望,視野美極了! 電影星際大戰取景拍攝現場

請加入【小米麻糬帶路Telegram
歡迎加入小米麻糬愛旅遊FB
 躺著睡到義大利飛機去背透明拷貝-20090417-095435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