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廉價航空為什麼價格很便宜?又沒有一般傳統航空的所謂”保障”或更多”服務”?因為立足點的價格與用意不同,你怎能要求事後一樣的對待? 消費者者購買前你有看法規與風險承擔的義務

國外旅遊 自助旅行
【自助旅行】廉價航空為什麼價格很便宜?又沒有一般傳統航空的所謂”保障”或更多”服務”?因為立足點的價格與用意不同,你怎能要求事後一樣的對待? 消費者者購買前你有看法規與風險承擔的義務

這幾年廉價航空引進台灣非常頻繁,搭機的人看到了了”很便宜”、甚至”0元機票”而衝動下手買的的人大有人在,每一家航空公司都有購買前讓你按下”條款同意書規則”,才會完成交易,雖說這拉拉雜雜的條款又有幾個人會認真看,但是傳統航空因為購買單價高,真的出事了,會負責處理,因為他有足夠的利潤、人力甚至班機調度去處理。然而,廉價航空為甚麼很便宜?
因為成本低,成本低利潤非常有限,賣你的價格才會那麼不可思議的便宜,因此,怎能要求如果你班機有事,要他像傳統航空一樣的對待與售後服務?

立足點不同的售價、成本、利潤百分比,你怎能出了事要他全程對你負責?

小米麻糬在台灣還沒有引進廉價航空以前,早就在國外歐亞紐澳中東各地區區,搭過非常多次的廉價航空購買與搭乘的經驗了,而且班機航線被取消不飛、機位超賣Overbooking、班機延遲….,這些我都遇過….

因此我比多數的台灣人還了解廉價航空的用意與特性。

台灣廉價航空爭議相關新聞報導連結
1.【聯合新聞網】遇到航班超賣,你該知道的5件事!
2. 【華視新聞】 廉航超賣機票 旅客無法搭機

在台灣還沒引進廉價航空之前,知名的國際廉價航空公司馬來西亞亞洲航空Air Asia新加坡捷星航空Jetstar、虎航Tiger Air…..(太多了,搭到我忘了),我都搭過。現在因為台灣正式引進廉航,因此這些廉航的官網都會有中文網頁,包括條款,因此,你沒有理由說人家沒寫清楚,事後出事跟人家吵,小米麻糬在台灣引進廉價航空之前就在他們的官網上買過機票,那時全部都是英文的,包括如何購票的步驟、當然也包括條款,沒有一個字是中文的,但是我一個字一個字仔細研讀,確定是我能接受的,我才按下那條款同意書,然後信用卡網上刷卡。 

廉價航空為什麼成本低?
廉價航空是台灣對這些航空的俗稱,在歐美日及其他亞洲國家如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都行之數十年。

廉價航空的原本名稱英文叫做”Low-cost Carrier”,英文亦稱Low-cost AirlineNo-frills AirlineBudget Airline,簡稱為LCC。翻成中文意思是”低成本航空公司”。

指的是將營運成本控制到比傳統航空公司為低的航空公司,少了人力、甚至航站的位置和班機起飛和降落的時間沒傳統航空優(這道理和商店的地段越好租金越貴的道理是一樣的),這就是小米麻糬的”立足點成本取得不同”的定義,成本不同、售價就不同,成本取得低,就能將賣出的機票價格降低。

為什麼廉價航空要這樣做?廉價航空成立的宗旨就是讓窮人也能飛!
因為低成本航空公司LCC”原本成立的宗旨,就是因為原本傳航航空的票價很高,高到讓一般人覺得高不可攀,不是人人都能飛,因此,廉價航空希望透過每日低廉的票價,讓更多一般平民百姓也能經常出遊到世界各地達成心中的夢想。

這個立意是很好的,事實也因為有廉價航空的成立,讓全世界各地平民百姓的我們,可以搭著飛機去世界各地,不是嗎?如果沒有廉價航空的成立,那麼搭飛機去國外這行為,還是要稍有經濟能力或商務人士的人才能辦到了。

這裡有更多廉價航空的定義、用意、目的,宗旨….,請點連結進去看更進一步的內容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8%AA%E7%A9%BA%E5%85%AC%E5%8F%B8

在購買之前,你有了解的義務,因為廉航都是線上刷卡,能線上刷卡表示你有信用卡,你有信用卡表示你是一位成年人才能辦卡、有能力消費和還款,你是個有思考分辨能力的成年人,而不是小孩,你應對你的行為負責,購買這種廉價航空本來就跟傳統航空有著很大的不同與宗旨, 因此,如果沒有風險承擔的能力與擔當,那勸你還是乖乖的買價格較高的傳統航空公司票券,會有你所謂的”售後服務”和”保障”。

全世紀最早成立的廉價航空在1970年代出現在美國
全世界最早出現的航空公司是美國西南航空(Pacific Southwest Airlines),這個低成本所以低售價的宗旨,獲得很多的迴響,後來在世界各國越來越多的國家成立低成本的廉價航空公司,到現在已有40年時間,遊戲規則老外也沒有什麼爭議,因為大家都了解低成本航空背後的宗旨、低成本帶來的售價與之後不會有的”售後服務”。


廉價航空因為成本取得便宜,所以售價可以便宜,但是飛安不廉價,與傳統航空公司一樣有著高標的飛安標準約束
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如同同一個名為”鳳梨酥“的商品,分為有商店的A和路邊攤的B,有商店的A又分A1的商店位置是台北市精華地段土地與租金成本最貴的地區,以及他用了台灣土鳳梨、好的進口麵粉、良心油,店面裝潢、引進很多員工來做現場銷售服務,甚至食品安檢的費用、廣告、品牌建立的成本,這些都是決定他的售價。

而A2也是販售鳳梨酥,但他的商店位置不如A1好自然租金成本較低,還有,他只是用了普通的鳳梨原料、普通的麵粉、油….,因為也不會花錢特別去檢驗這些食品來源安全上有沒有疑慮,也不會花錢去廣告宣傳等,因此他的取得成本就相較A1的成本來得低很多,自然售價可以較低的價格賣出。

而B是一家路邊攤販售鳳梨酥的小攤商,不用租金成本、不用品牌宣傳、一個人就可包辦全部的事包括製做與販售,校長兼工友,用的是便宜且普通的鳳梨、麵粉、油,自然成本取得更低、售價的訂價可以更低。

同樣,廉價航空與傳統航空的比喻,就像上述小米麻糬用”鳳梨酥”的A、B店家來比喻,道理是一樣的,不過最大的差別在於: 廉價航空不會因為它取的成本較便宜,售價較便宜,就較沒有安全的保障,它和傳統航空公司一樣都是要受制於航空法規的規範,只有達到飛行安全標準以上才能開航的喔!因此廉價航空成本便宜、售價便宜廉價,但是飛行安全不廉價也不打折,生命是寶貴的,人命是不能開玩笑打折扣的,請看這一篇→


【魅力雪蘭莪。馬來西亞航空】Air Asia帶我去馬來西亞吉隆坡、雪蘭莪州。廉價航空服務不打折扣

 
世界上沒有一個是"又要馬兒肥、又要馬兒不吃草"的道理
了解上述的前因後果,你是否對廉價航空有最基本的認識?
 
希望透過每日低廉的票價,讓更多一般平民百姓也能經常出遊到世界各地達成心中的夢想,這是廉價航空的宗旨與成立的初宗。
 
不同立足點的取得成本,而制定了不同的價格政策,你怎能要他和傳統航空有著較高利潤的售價,而有相同的"售後服務”呢?
 
因此,要搭飛機去國外,你的選擇可以這樣做
1.花較高的價格買傳統航空公司機票,享受有較好服務與售後保障
2.花很低的價格買廉價航空公司機票,但是請自付”售後服務”的風險承擔。
 
我覺得廉價航空機票太便宜了,不買不搭太可惜,那你就要有萬一不飛的風險承擔
承擔不起那請買傳統航空的機票,這樣萬一不飛或班機延誤,他們有更多的利潤去承擔這些風險,讓你有保障,還是一句話:
世界上沒有一個是"又要馬兒肥、又要馬兒不吃草"的道理
 
那搭廉價航空萬一遇上不飛或取消,就沒有補救的辦法嗎?
辦法是人想出來的,小米麻糬告訴你可以這樣做,萬一不幸遇到機位超賣Overbooking、班機取消、班機延誤….,那麼你還是有基本的保障,不會全部都損失。
1.在上網買廉價航空當下,就先多花些錢選位,萬一當天現場機位超賣,你先劃位了,要拉掉超賣機位的位子,航空公司會先從還沒或較劃位的人的位子拉掉,早一點到機場辦理登機手續確定好機位,也是辦法。
P.S.:機位超賣Overbooking是全世界各國航空法規都有這項的允許,不管是傳統航空或廉價航空,都允許航空公司這樣做,但後續的善後處理、售後服務,卻會因為票價不同而有不同的處理

傳統航空公司對於機位超賣,都會有補償的動作或盡量幫你想辦法搭下一班或其他航空的班機給你,解決了你的煩惱與擔憂,各家航空公司的處理方式和補償方式不同,但至少會給你想辦法。

如果是廉價航空,因為賣你的票就很低了,他只得微薄接近成本的利潤,自然飛機超賣或班機取消、延誤,不會幫你善後,你要自行處理和解決,官網上寫得清清楚楚的,每家聯航有他各自的條件,在購買機票前,請再度確認是否是你能接受的條件再下單喔!

廉價航空不搭不可,那麼要有風險承擔的心理準備,出發前你可以這樣做以降低風險
那就是投保旅遊不便險,旅遊不便險是附加在旅遊平安險裡,旅遊平安險屬於人壽保險的規範,不便險屬於產險公司負責,要先有主險-旅遊平安險,不有附加的副險-旅遊不便險,因此,你要找兼有人壽和產險公司同時經營的保險公司,才有販售旅遊不便險。

買了旅遊不便險很便宜,只要幾百塊就有好大的保障,特別適用自助旅行背包客,買廉價航空更是需要投保旅遊不便險,小米麻糬自己自助旅行都會另投保旅遊不便險,特別是搭廉價航空,這筆費用更不能省,萬一遇到班機取消、延遲、機位超賣、行李破損或遺失不見….,事後都能獲得保險公司的理賠,保險的用意目的在最好不要用上,萬一要用上,你只要之前區區幾百塊的保險費,就有萬一遇上這些風險能得到補償,不至於讓你完全虧損,廉價航空因為售價低沒有足夠利潤、人力、班機調度困難,所以萬一遇上,要自行承擔,不會賠償你,因為賺你的利潤太少,哪來足夠的金額賠償你? 所以你可以投保旅遊不便險,來做為應變的善後處理。

講得這麼多,小米麻糬語重心長,不是我要為廉價航空講話,他們任何一家沒有付費要小米麻糬去替他們說什麼,完全是因為多年自助旅行經驗、當了很久的背包客,搭了全世界很多國家的廉價航空的感想,寫了這一篇也算是教學文。

台灣也不過這幾年才引進廉價航空,國外卻是實行數十年很成熟的市場,外國人都不會有爭議,為什麼來到台灣,台灣的消費者就爭議百出?你了解到廉價航空-低成本航空背後成立的宗旨與目的嗎?

總結
廉價航空(低成本航空)成立的宗旨是:希望透過每日低廉的票價,讓更多依般平民百姓也能經常出遊到世界各地達成心中的夢想。

 
立足點的價格與用意不同,你怎能要求事後一樣的對待? 
 
消費者者購買前你有看法規與風險承擔的義務
 
一定要搭廉價航空,那就是先買好旅遊不便險,來彌補這一塊的缺失與補償
 
無法接受者、不願意承擔者,請你買傳統航空,獲得較好的售後服務。
 
思考
一樣是手機,買i Phone蘋果牌,和買普通牌子的手機,價格是一樣的嘛?售後服務是一樣的嗎?
 
一樣都能講電話、能上網、能拍照,你要怎樣品質與內容的手機?你願意付多少錢去買這樣的手機?你想要怎樣的品質與售後服務?
 
成本決定價格!
羊毛出在羊身上!
你可以決定要買什麼樣的手機,
你也可以決定要買什麼樣的機票,
因為你已經是成年人了,不是小孩有吵就有糖吃,
要做為背包客,那就要有與團客不同的風險承擔能力。
 
哪些人適合搭廉價航空?
1.時間彈性的自由業
2.可以接受便宜價格但是也願意承擔飛機不飛的風險者
 
哪些人不適合搭廉價航空?
1.時間和行程很緊湊,無法彈性安排者,如固定要上班的上班族、要上課考試的學生
2.商務出差人士、旅行團
3.寧願付出較高價格得到更多服務與所為保障的旅行者,請買傳統航空機票。
【廉價航相關延伸閱讀】

小米麻糬語重心長地寫了這一篇,如果你對廉價航空的目的與宗旨都不了解,請你花多點錢買傳統航空,別曲解了人家原本的用心(歡迎連結分享…
小米麻糬愛旅遊(Showme100 Love Travel) 貼上了 2016年2月18日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