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陸。黑部立山】四、五月黑部立山開山季節,山上的天氣如何? 冷不冷?

旅行團 參團須知Tour Noitce 日本Japan 國外旅遊
有人問小米麻糬:” 我很怕冷,黑部立山四、五月山上的天氣如何?冷不冷?
小米麻糬這篇專題回答這問題,因為我的北陸黑部立山團,是要在山上住一晚,與一般傳統團在白天一天裡走完,有很大的不同,想要參團的團員,我當然都很歡迎,但是還是將現實狀況報告給你聽,.透過這一篇的照片與專題報導,你會更了解山裡的狀況。冷不冷?熱不熱?每個人的感受都不同,只有自己最知道,這天氣與穿著的問題,小米麻糬在部落格寫過好幾篇(因為太多人問我這問題了),但是山上住一晚,當太陽下山,氣溫會急速下降,一般人是不用太擔心這問題,因為我們安排住在山上最好的飯店-立山飯店一晚,會有暖氣,你半夜也不可能出來賞雪的,呵~~~但是如有慢性病、心臟病或年紀過大的長輩們,還是要考慮….,我不知您的冷熱感受度如何,有的人是真的心理太擔憂了,其實穿對衣服很重要…….
https://showmego.tw/2016/01/2016517.html#more

四、五月的黑部大壩水庫,還結著冰,
有些更裡面的步道還積著厚厚的雪。

我們來看看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路線,搭乘的六種交通工具是怎樣的情況?

你可以看到觀光客可以到的最高點是海拔2450的室堂,那是小米麻糬的團,晚上要住的地方。
中間那個尖尖的山是立山,海拔3015m,那是專業登山人士才會挑戰的聖地,我們一般人不會去爬,也沒有能力爬,但是在室堂可以非常近距離看到它。

再看看這張黑部立山剖面圖

中間的這座最高山叫做立山Mt. Tateyama,是最高山系,
從左邊的富山搭電鐵到立山車站開始算,之後來到海拔475m的立山車站(Tatteyama station),越過海拔2450m的室堂(Murodo),
然後往又往下來到山下的大町溫泉鄉( Omachi Onsenkyo),
體驗六種不同的交通工具,一共八趟的車程。(也可以相反方向路線走),
是不是好偉大的工程!
這樣很容易懂了吧?
室堂2450m公尺的高度,和台灣的阿里山差不多高。
但是阿里山即使冬天也不會那麼冷,冰天雪地。
這裡的冬天是整個封山不能進入的。

再來了解一下黑部立山上的氣候和穿著

這是我的穿著打扮,一件保暖的厚外套是必須的。

你說山上會不會冷?

這很難說,高山上的天氣本來就很難掌控,也不是人類所能預測的,小米麻糬從小跟著爸爸媽媽爬山,在社大也帶領大家時常台灣走步道,在國外我也走過許多像這樣的山,甚至帶團員爬冰山,特別是在雪地,山裡的氣候是說變就變很難說,大自然是令人敬畏的。
整體而言,四五月北陸地區如合掌村、高山,是最棒的春天季節,氣候宜人不冷不熱。
但是黑部立山就不同,因為是在高山上,
四五月山上還積著深厚的雪,所以才會有”雪之大谷”大冰壁可看呀!
下圖是一般觀光客一日遊的穿著打扮,也不太需要雪靴、雪褲,
因為你們很快就匆匆忙忙走了,山上停留的時間不長,更何況不會去走步道,
一件大外套就夠了。
黑部立山路線,會搭乘很多交通工具,車子裡會有暖氣,
每個車站、室內餐廳、飯店也會有暖氣,
然而,小米麻糬的北陸黑部立山團,會在山上住一晚,早晚溫差大,且我會去走步道
我的穿著打扮,一件保暖的厚外套,是基本且必需的。
 
一雙雪靴(或雨鞋也可以)也是必要的
關於這一篇冬天衣物的準備會提到,請務必看!
 
這是登山滑雪人士的專業配備,
我們沒有要去滑雪,這樣的裝備是不用啦!
觀光客可以到達的最高點室堂高原,海拔2450m
 
一到太陽下山,山上2450公尺高,氣溫會急速下降,但是一般人是不用擔心,因為….
 
這是黃昏還是清晨小米麻糬拍的立山照片
(我忘了,黃昏和日出看起來好像差不多啊,呵~~)
然而,小米麻糬的北陸黑部立山團是屬於半自助團,非傳統團,會在山上住一晚且走步道
【如果你是參加傳統團不會住山上】
那麼一件厚外套就夠,太陽出來有時還覺熱呢,不至於要穿雪靴,因為你們沒有足夠時間去走步道,因為你們只有白天活動,而且是短暫停留,即使很冷也不會失溫。一般防滑的鞋子即可,偶爾你的雙腳還是會接觸到雪地,不過,可不能穿高跟鞋啊,那是很危險的,小米麻糬不是跟你開玩笑,我是真的看到有女士們穿著高跟鞋上山的,你搞不清楚狀況啊?那就讓自己身陷危險的境界中不覺。

【如果是參加小米麻糬的北陸黑部立山半自助團】
因為要在山上住一晚,白天一件外套就夠,而且我喜歡走路、走步道,會帶大家走,一活動你身體就暖和了,還會流汗,但是山上還是寒涼的要穿著,避免著涼。
一到太陽下山,山上2450公尺高,氣溫會急速下降,但我們住在山上最高級的立山飯店,有暖氣設備、有好吃的日式料理溫暖你的胃,正常之下,一般人是不用擔心。
不過,喜愛山林步道的小米麻糬早晚會帶你們去走步道,山上積著厚厚的雪,你看看我身上的打扮,這是我清晨起來拍的照片,你看看我穿著羽絨衣、雪褲、雪靴,才能走仍然還積著厚厚的雪的步道。
到時會看狀況(氣候及你的身心狀況)是否走步道,不代表一定會走,到時要看天氣狀況是否允許,允許之下,我會帶著你,不允許之下(領隊有決定權可以決定你適不適合跟大家一起走深雪步道,也許到時雪融化了也不一定,每年的氣候都不一樣)
那麼,經過領隊的判斷,如果是不適合走的人,你可以在飯店休息、觀景台看看大山與雪景也是很好的,其他景點再跟我們一起走。
只有室堂、彌陀原這裡最高處,雪最厚、海拔最高,步道積滿雪,美女坪要看狀況,有時步道會封閉也是不能走的。
過度擔心怕冷的人、有慢性病心臟病、高血壓、年紀過大的長輩可能不適合山上住一晚的行程,但是一般人是不用擔心的,因為我們住在山上最好的飯店~立山飯店(Hotel Tateyama/ホテル立山)除了當日天氣好允許觀星,你不可能半夜書來賞雪吧?立山飯店有暖氣、晚上我們就在飯店吃和式料理(原本的配套是洋式料理,我們加碼升等和式料理,還有溫泉和SPA可泡喔!

冬天衣物的準備,必讀!!

https://showmego.tw/2014/02/blog-post_5685.html…

更多黑部立山、合掌村照片請看
其他北陸城市天氣就是春天不冷不熱很舒適的天氣,來看看我們團員實地的穿著打扮就知道你要怎麼穿了
https://www.facebook.com/pg/showme100travel/photos/?tab=album&album_id=1095005907234877
北陸旅遊及天氣問題相關文章

小米麻糬帶路海外旅行團出團資訊

https://showmego.tw/tour-activity-showmego/

出團列表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