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勒畫展~擦身而過

米勒畫展~擦身而過

未分類
擦身而過 
19世紀的畫家尚-法蘭斯瓦.米勒(Jean-François Millet,他的畫展在台灣少見的大受歡迎,現在還延長時間展到9/7(日)止,小米麻糬早知道米勒的畫展從5月底展到9月初,但是一直認為看畫展就要安安靜靜的看,才能看出畫家當時的心念及想法,於是,選擇接近尾聲時再去看展,於是這禮拜二前往,想說人會比較少,以換取看展品質,然而……
嚇死人呦!還是超多人在排隊,人群像螞蟻般,從歷史博物館大門外、園區內、紀念品販賣區、售票處、入口處以及展場裡面(從門口偷瞄到的~)…..,到處都是。人群吵雜的像是菜市場,看到這樣的光景,興致都沒了,最後,忍痛說聲拜拜,決定不進去看了。 

 

Millet很有緣 
他的畫作,小米麻糬在很小的時候就有很深刻的印象,也很喜歡,但是一直沒注意,也不知道米勒的英文名字就是”Millet”Millet英文的意思是「小米」、「粟」的意思,我對這個字特別有感覺,因為小米麻糬當初在想英文名字要取什麼時,本想用「Millet」當作簽名檔(有圖為證:http://blog.yam.com/showme100/article/157985  
http://blog.yam.com/showme100/article/226656 ),「小米」嘛!「麻糬」的英文就不知道怎麼稱呼?直到有次在路上看到米勒畫展的宣傳布旗,看到「Millet」這個字,才知道原來就是米勒大師啊! 

~於是,會心一笑!

深留我心 
雖遺憾沒有看到畫展(延展到這禮拜日9/7),但是假日人更多,小米麻糬不想湊熱鬧,沒品質的匆匆一看就走人,我想有緣的話,愛玩的小米麻糬,或許有一天親自到位於法國巴黎南郊50公里處,靠近楓丹白露的畫家小鎮巴比松Barbizon),去親近當年米勒及其他畫家作畫的地方和風景,那會更有感覺、更觸動我心、更令我感動! 

其實,米勒的畫作和印象,自小米麻糬小時候到現在就深留我心,看不看畫展其次,那種精神和對畫作意境的深刻印象,早就在我腦海裡無法揮去,畫展會有結束的一天;對畫的感動,你我卻是可以無止盡的延伸。儘管米勒大師早已作古,儘管看到的畫是複製品、紀念品上的圖像、書上的、網路上的圖片、電視上的影像…..,仍然不減風采,米勒與其畫作,早就融入生活裡,就看你有心或無心去發現。 

這裡有國立歷史博物館,對米勒的文字簡介與畫作欣賞,請點選: http://www.nmh.gov.tw/zh-tw/Exhibition/Content.aspx?Para=0|21|417&unkey=20

關於米勒】 
⊙出生於法國鄉間的農家子弟。 

⊙喜歡音樂和美術的農夫父親,算是他的啟蒙老師,父親後來發現他的美術天分,讓他進城學畫。

⊙祖母是教導他知書達禮的老師,以聖經的善事教導他有所為、有所不為。祖母臨終時告知:「法蘭斯瓦,要做畫家,先要做一位善良的人。要為”永遠”而描畫!千萬不要忘記這句話,如果我看見你做惡人,我寧可看見你死!」

⊙環境所迫畫裸女維生(巴黎革命戰爭、當時的人喜歡王宮貴族和裸女畫作,還有他當時的貧困),後來兩個路人的對話[p.s.1]刺激他,想起祖母臨終的一番話,改變他的畫風,但也因而更貧困的生活隨之相伴,幸有他的夫人心靈支持著,此時,「拾穗」(The Gleaners)名作誕生。

1856年,他在一封信裡寫的一句話,表現他的父慈:「怎麼辦呢?沒有錢付房租,而最要緊的是讓小孩吃飽。」。1857年他畫了《拾穗》、1859那年寒冬畫《晚鐘》,他寫著,「我們只剩下兩三天的柴,妻子下個月就要分娩,我已一貧如洗,走投無路。」 

⊙生活越來越困頓的米勒,連吃飯都有問題,有人憐憫他,出了幾法郎買下「拾穗」,米勒雖有萬分捨不得,終為還飯錢,不得不賣。米勒直到死後30年,才得到世人的認同與肯定,其畫作變得洛陽紙貴,持有「拾穗」畫作主人的兒子,高價賣出「拾穗」給來法國遊玩、看到畫作動容落淚的美國人。 

⊙繼「拾穗」後,米勒又創作「晚鐘」畫作,以1000法郎賣出,米勒終於脫離貧困,慈祥地帶著孩子們去火車旅行。「晚鐘」後來於米勒死後,以553,000法郎高價轉賣給美國人。法國政府後來以750,000買回。

[p.s.1]
路人甲:「這是誰描的畫?」
路人乙:「這是除了裸體女子以外不描別的東西的米勒的畫呢!」。
  

關於巴比松畫派】 
用寫實手法來表現自然的外貌,
且探索自然界的內在生命,
作品中表達出對自然的真誠感受。 

主要畫家有:泰奧多爾·盧梭Étienne Pierre Théodore Rousseau)、柯洛(Jean-Baptiste Camille Corot)、尚-法蘭斯瓦.米勒(Jean-François Millet)、查理-法蘭斯瓦·杜比尼(Charles-François Daubigny)、後期的有居勒杜普雷(Jules Dupre)、康斯坦特羅雍(Constant Troyon)、查理-愛彌兒查克(Charles-Emile jacque)、那西斯-維吉勒迪亞茲(Narcisse-Virgile Diaz)等。

巴比松怎麼去?】 
從巴黎搭RER慢鐵(二號線)一小時內可抵達,可與楓丹白露做同一規劃旅遊路線。

小米麻糬後記 
我在寫以上這些文字紀錄時,我的心也在緬懷米勒,還有回憶我自小記憶中的巴比松畫作,對我而言,相信那種心裡的感動,比去吵鬧與擁擠人潮的畫展中看畫,來得更有價值。


~喜歡,請點選下列圖案進入FB粉絲頁,按個讚!~

躺著睡到義大利飛機去背透明拷貝-20090417-095435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