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景點】新月形的後慈湖

北台灣North Taiwan 桃園Taoyuan 台灣旅遊 國外媒體採訪

桃園的後慈湖,過去長年為軍事管制區,現在雖然已對外開放,但須事先提出申請,每日限制600人次入園,特別是假日造訪更是一位難求,所以我們早早就已提出入園申請,等待當日的來臨…..

取名「後」慈湖,顯然與更早開放的慈湖相呼應。

接駁車開至「百吉隧道」入口處前方,從這裡開始有通往後慈湖的步道,沿著步道往上爬,步道兩旁樹蔭密佈,即使炎熱的夏天來此也不覺得躁熱,走了一陣子,前方處看到一潭池水,那就是後慈湖了,其實它的舊地名叫做龍過脈埤,其水源處位於鄰近的白石山上的小溪,早年是用來灌溉儲水之用,後來築壩攔水,形成一46公頃的新月形湖泊,與前面的慈湖有溪水相通。

後慈湖四周群山圍繞,清明如鏡的湖面清楚地倒映著青綠山巒,湖面上時而水鴨潛游、時而清風拂掠,風生水起波光粼粼,湖面上還有人工浮島,載浮載沉,一艘竹筏停靠在湖畔,其上放置著一張藤椅。 當年陸上交通不便,蔣介石乘坐這竹筏遊大漢溪,可謂老蔣的「"湖"軍一號」呢!由於後慈湖經過半世紀的封閉不受外界干擾,這裡的動植物生態更顯豐富,湖邊的楓葉、桃梅樹、樟樹、肖楠木等,個個高大壯碩,夏日時分,蟬鳴鳥叫,蝴蝶也翩翩飛舞,好一幅風光明媚、如詩如畫啊!
 
後慈湖有個有趣的現象,稱之為「後慈湖之眼」,那隻眼睛在哪裡呢?

 
從觀景台望向對岸的湖面可見,山丘與湖面的倒影合起來,宛如一隻明亮的眼睛,據說夕陽映照時,會出現圓形光暈,如似一顆眼珠,真是神奇!
 
可惜,如果不是整團一定要跟著導覽員走,還真想留在此呢!
難怪當年蔣介石會選擇這麼地傑氣靈且隱密的地方,而今雖然人去房空,幸而山明水秀依在。
 
 
 
 
除了後慈湖週遭的山光水色,5個辦公室也是參觀的重點,導覽員帶領著我們往後慈湖觀景台附近一階梯步道往上走。

1960年代,大陸積極發展原子彈的舉動,令蔣介石憂心不安,因而這裡興建了許多大型防空洞,作為暫時指揮所,同時也興建了官舍,作為招待所、總統府秘書長、副秘書長、參軍長及待衛長疏散辦公室所用,如今這些辦公室已無軍事用途,現在開放份給民眾參觀,內部陳列當年文物並有清楚的解說,可一解戒嚴時期不能說的秘密與歷史。

辦公室也設立販售部、咖啡廳,如今的辦公室不再充滿政治色彩,在這裡可以自在地選購有趣的兩蔣文化創意商品、一邊看紀錄影片,一邊喝杯咖啡,或者來枝冰棒也不錯、享用當年宋美齡愛吃的「俄羅斯軟糕」,看看窗外風光明媚的後慈湖,真是一派悠閒啊!


 

呵,當初軍事重重且"閒人勿近"的後慈湖禁區,如今卻成為旅人忙裡偷閒的另一好去處,可是當年老蔣料想不到的事啊!

交通資訊

1.自行開車:
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下大溪交流道,轉台3號省道接台4號省道直行,至32.6K處埔尾依指標左轉,接台7號省道直行至慈湖停車場再步行前往即至。
2.大眾運輸: 搭乘台灣好行巴士慈湖線於慈湖陵寢站下車即抵報到處:慈湖園區導覽服務站 台灣好行巴士慈湖線 http://www.taiwantrip.com.tw//Besttour/Info/?id=3
 
*本文為小米麻糬受邀水利署[e河川入口網]刊載,
也同時刊載於下列網站:

經濟部水利署e河川網站
http://www.e-river.tw/New_ArticleInside.aspx?Serial=144
Yahoo的e河川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who-sing/article?mid=399&prev=400&next=398
 
 
請加入【小米麻糬帶路Telegram
歡迎加入小米麻糬愛旅遊FB
躺著睡到義大利飛機去背透明拷貝-20090417-095435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