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紀實】10/31來去夢想民宿Long Stay~金門聚落之美

【演講紀實】10/31來去夢想民宿Long Stay~金門聚落之美

金門 離島 台灣旅遊 演講
那天小米麻糬在大安社大主講金門聚落之美,很開心老天幫忙,大家也不受天候影響踴躍前來,還有我鐵道逍遥遊班級同學前來捧老師我的場,報名的名單一字排開加上現場報名,算算有一百三,四十位,感謝大家有緣齊聚一堂……P1220040


演講那幾天,天氣開始轉涼了,好大好大的雨,有人幫我擔心晚上的演講是否人數會銳減,
於是在FB臉書上,有這樣的對話:

小米麻糬

昨天
真是累死我了!一大早就起來搶火車票,折騰半天橋半天,終於都訂到了,繼續忙別的,今天一整天也是處於備戰狀態。
· · 分享

小米麻糬我是真的一點也不擔心。
演講已經多年的我,經歷過無數場次的歷練,不再是當年那位拿著麥克風還會發抖的菜鳥講師了!


曾經經歷過一場當天政府宣布要補班上班的日子(小米麻糬的演講日子是早已排定,但是我的天兵政府後來才臨時宣布要補休上班上課去!我是後來才知道的),天哪!當年的我在演講前就很擔心沒人來,大家都跑去選舉了,誰要來聽我的演講?


還沒遇到就腦袋充滿緊張恐佈的幻想~沒人來怎麼辦啊?只有一個人怎麼辦啊?好恐怖、好恐怖…..。我心裡的心魔,一直在挑逗我。


還好,這心魔沒有住在我心裡很久,我很快地把它趕出去了!


接著天使的聲音說:【就算是演講現場只有一隻貓,他是為了我的講座特別抽空而來的,我怎能因為我的心情受創而對不起現場前來的來賓?】


於是,很快地,我的心裡做好準備與調適,我很快地脫離副面的想法。


結果呢?當天竟然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大爆滿,演講結束後,主辦單位就告訴我:【小米啊!很多人來耶!這是我們近幾年來最多人的一場。】。當日還有臨時來聽的來賓,坐不下都擠到門口外去了。


之後無數場的演講,小米麻糬心裡的天使都會出現告訴我:【小米,你更要為抽空而來的現場來賓,更賣力演講。】


是啊!我們總是在乎沒有的,而忽略了所擁有的、忽略了在你身邊的人。


喔喔!怎講到這?好,言歸正傳,來到當天演講現場!
住在古厝一直是小米麻糬的夢想,因為我是”台北俗”,阿公、阿嬤、爸爸、媽媽都是道地的台北都會人,好可憐喔!每次放假都沒有鄉下的阿嬤可以回去,嗚嗚~~,於是小米麻糬的媽媽更可憐,從小就被我念:【為什麼妳要嫁給住在台北的爸爸啊?害我都沒有鄉下阿公、阿嬤的家可以回去啦!….@#$%…..】我從小就那麼”盧”。
P1220011


知道金門有很多有特色、又很讚的古厝民宿,小米麻糬來到金門,當然要體會一下,這可是我小時候的夢想ㄟ!於是我在金門Long Stay,體驗住民宿、看古厝,欣賞金門的建築藝術之美。回台後,這天在小米麻糬任教的大安社大(我教鐵道逍遙遊課程)主講金門。
快8:00了,演講現場的大禮堂,一開始沒什麼人。不過小米麻糬還是不擔心。
過了幾分鐘,突然一群又一群的人陸陸續續的進來報到簽名了。
嗯~~,可能下雨塞車。
cats1


待會要分享的PPT檔,小米麻糬早就準備好。
644102_3421750121786_1040021944_n

P1220010


演講開始喽!
P1220016


您對金門的印象如何?
麵線、貢糖、鋼刀、戰地風情、聚落…?
結果現場一位來賓不思索地說:麵線。喔喔!果然美時能收服人心,使人愉悅。

金門聚落之美

P1220032




我住在金門美麗的傳統民宿
看喔!這麼美,當我一進房,我心裡好興奮,不是刻板印像中陰暗潮濕的民宿,眼前的是明亮雅潔的布置。
金門聚落之美2

P1220030


小米麻糬孩義外地住進了最近剛上映的偶像劇“戀夏38度C”所拍攝的民宿-銃樓民宿,也就是劇中男主角阿寬的家,就長這樣。說意外,我一向不愛事先先訂房的,到了金們,我隨緣住下,哈哈!果然有緣!銃樓民宿的大小黃老闆都很親切。


金門聚落之美3


會有這些故厝民宿,最主要是要歸功於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花費巨資將這些毀損待修的古厝午厝修建完成,好活化再利用。而說到金門聚落的形成,早於東晉(約四世紀),可謂歷史悠久。金門的聚落不少,小米麻糬從小就很喜歡了解這些,於是實地走訪,發現金門的聚落是那麼美啊!有太多、太多可以看了,建築本身就是個藝術,如何欣賞?什麼是山牆、五角基、出龜?一落二櫸和一落四櫸怎麼分辨? 各地金門聚落特色?


住古厝民宿比當民宿經營的主人容易多了,入住金門古厝民宿是個易實現的美夢。
金門聚落之美5

P1220029

P1220035


很快地,1.5小時的講座結束了。
P1220039


謝謝當天我【鐵道逍遙遊】班級的學生特地前來捧老師我的場啊!
cats3




謝謝大安社大的行政團隊與熱心的志工,辛苦你們啦!
P1220027


校方還特別頒發感謝狀給小米麻糬,真是”揪甘心”ㄟ!
P1220048

~喜歡,請點選下列圖案進入FB粉絲頁,按個讚! 
躺著睡到義大利飛機去背透明拷貝-20090417-095435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