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必買伴手禮】把沙哈拉沙漠帶回來~突尼西亞的沙畫( sand painting)怎麼做成的?

突尼西亞Tunisia 伴手禮、紀念品 非洲旅遊Africa 國外旅遊
世界上有很多東西物品,僅限當地有,藝術品尤其是獨一無二、很難複製一模一樣的作品,到沙漠國家,有一種很特別、不貴的藝術品叫做“沙畫” (sand painting),世界是有沙漠國家的沒幾個,突尼西亞(Tunisia)就是其中之一,這個國家有著沙哈拉沙漠,一個個在透明玻璃裡裝著五顏六色的沙畫,裡面的駱駝、沙漠、太陽、人、耶棗樹,一看就是代表著沙漠風情特色啊! 很難不把它帶回家啊……

美麗的沙畫圖案是人工作出來的

沙畫,顧名思義是用沙漠的沙作畫,突尼西亞的沙漠是沙哈拉沙漠,當然是用此地的沙作畫喽!
在埃及、突尼西亞、約旦、敘利亞等等有沙漠的中東國家,他們會將沙漠的沙裝在透明的瓶子裡,一層層的放、僅用一隻 小鐵勾勾,勾勒出美麗的圖案,短短幾分鐘,就勾勒出有駱駝、有耶棗樹、有沙、有太陽、有人…..等圖案,小米麻糬看過現場實際做沙畫,實在有夠佩服他們。
 

沙畫的製作過程很重要

即使在突尼西亞是可以殺價的,但是還是一句千年老話: “一分錢一分貨,過度便宜沒好貨”,買沙畫的訣竅是: 封口一定要封得緊,如果這方面處理不好,那麼,當你辛苦地帶回台灣很開心地打開: 咦? 怎麼畫糊掉啦? 那就GG惹~~~ 

好的沙畫,不僅要有色彩分明、清楚的圖案,最重要還要能永久存,關鍵在那封口,學不夠精的沙畫師,如果沒有將封口處理好,很快地,你不用等到回台灣,在突尼西亞旅途的過程中,就圖案糊成一片散成沙啦!

沙,透過漏斗,將沙一層層地裝進瓶子裡,通常先注入黃色的沙粒,形成大片沙漠和沙丘,之後,灌入黑色的沙,用小鐵鉤,勾勒出一隻隻的駱駝,清晰細緻到能看見駝峰、駱駝腳、頭、身體,越多隻駱駝價格就會越貴喽!

再來就加入青色的沙,做出背景的高山、岩石等,如果是呈現白天的沙漠,就灌入藍色和白色的沙做出藍天,如果是呈現晚上的沙漠,就灌入橘黃色的沙,最後天上再做出幾隻飛翔的鳥兒,有的會做出耶棗樹,又是另一種風情,總之,沙裡面的圖案越多,價格就越貴,因為工越繁複嘛!

圖案完成後,最後還要再多填一些沙把整個瓶子都裝滿沙,不能有任何縫隙讓沙流動,所以要用手指或小勺子將沙壓得很緊實,然後放上石灰或膠泥把入口緊緊地封死,這樣,沙才不會因為搖晃或時間久了流動,如果沙會流動,那麼圖案就會糊掉了,因此,這個封口的動作千萬不能馬虎。

你會有疑問: 咦? 你怎麼那麼清楚?

因為小米麻糬看過沙畫師現在作畫啊!

而我有其中一個沙畫做得不好(價錢定價也便宜太多),因此帶回台灣就糊了!

而價格較高的(市場都有它的行情價),帶回台灣好幾年了,都好好的耶!

可見,一分錢、一分貨嘛~!

即使是可以殺價的國家,也要符合市價行情喔! 


【更多突尼西亞相關部落格文章】

1.【小米麻糬帶路】2018/1/9 突尼西亞樂遊十二日~沙漠、綠洲、鹽湖、地中海藍白屋、中東阿拉伯市集,一次到位滿足!(行程價格已出)

3.【突尼西亞。西迪布薩德】帶有阿拉伯風情的小希臘浪漫藍與白小鎮西迪布薩德(Sidi Bou Said),來杯薄荷松子茶看夕陽賞美景!

5.【突尼西亞】電影星際大戰拍攝場所~瑪特瑪它(Matmata)有著柏柏人的特殊穴居屋與穀倉

請加入【小米麻糬帶路 LINE】
可以一對一詢問,保有隱私,
當有行程價格出來,會主動寄給您不漏接喔! 
歡加入小米麻糬愛旅遊FB
躺著睡到義大利飛機去背透明拷貝-20090417-095435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