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旅行】在享受一個人旅行之前,你必須要有風險承擔的勇氣與承擔,最重要的是不是說說而已,要給自己機會

自助旅行
常常有人來問小米麻糬: 我想要一個人旅行(自助或跟團),但我又很害怕、很擔憂……..一開始有擔憂、有疑慮,是正常的, 我不能說一個人旅行都適合每一個人,畢竟,小米麻糬本身的個性就比較獨立,我5歲就自己一個人搭公車去上幼稚園了(遇過變態的露鳥怪叔叔)。

當然,”羅馬也不是一天造成的”

後天的環境、訓練,加上自己本身就是個很能接受挑戰的人,因此,這麼多年很多次的”一個人旅行”,我享受那”自由自在”,也從一開始的行前要一一要規劃做功課,到現在成精只要訂一張機票就走,大方向的目標,連住宿都不先訂,這麼多年的訓練,我已經非常能夠享受”一個人旅行的自由自在與美好”….

一個人自助旅行,不代表凡事都很美好

相反的,自助旅途中該會遇到的麻煩都會遇到,不會因為你是一個人旅行碰到的機率就少一些,相反地,你還沒有身邊人可以幫你分擔,你更要自己完全100%面對處理遇到的麻煩,比如迷路、景點不如預期想像的美好、住在鬼屋般又破又髒的房間、被人騙、趕不上最後一班車、機票被超賣搭不上飛機、班機被迫延後要自己和航空公司交涉處理、被摩托車撞過、腳受傷依然去爬山、被搶、被偷、被坑、在過境關卡看著持槍的警察後來才知隔年發生內戰…….,被人像犯人一樣質問你為甚麼要一個人旅行? 過渡過問你的隱私…..

這些小米麻糬都遇過!

但,如我這一篇所寫的https://showmego.tw/2016/02/199.html

我不會因為自助旅行中,遇到1%不好的人事物,而不再旅行,因為,99%所遇見的是美好的。

我不會因為領隊工作中,遇到1%不好的奧客,而不再帶團,因為多數的客人是多麼的Nice!
 
旅行中的不美好,換個角度想,是讓你成長的能量,但你也要有風險承擔的勇氣

當你能這樣想,而不是遇到麻煩就自怨自艾、就在原地哭,
那麼,你就能像小米麻糬一樣享受一個人旅行的自由自在,
並且越挫越勇、歷練豐富、得心應手。
就算遇到不好的一面,因為看多了瞭解狀況,當下的不愉快也能很快釋懷走出來,當下的麻煩也能一個人馬上處理好。

這都是日積月累遇到的”不美好”、”不順心”的訓練,
造就現在的我能很享受”一個人旅行的美好!”

人生苦短啊!旅行就跟人生一樣,不可能百分百一生都很順遂,
何必一直掛心1%的不美好,
而忽略了99%的美好?

但是,也要你自己給自己一個” 一個人自助旅行”、或”一個人參團”的機會。

近年來,”一個人旅行”話題越來越多,
我看到很多人在FB短短的寫下幾句、拍下很美的照片,
但是,很少人會說他遇到的麻煩。
很怕大家一股腦兒只看到”一個人旅行”的美好面,
卻沒看到背後你要有風險承擔的勇氣、自理能力,才造就那人面前的美好。

小米麻糬少有一個人參加國內出發的旅行團經驗,但常常有一個人參加媒體團的經驗
因為工作的關係及部落客身分,常常受邀前往國外或國內媒體踩線團,這樣的機會是很難得的,也因為是工作的關係,不可能再約一個伴去旅行(對於一般人是旅行,對於我們而言是工作,是有任務的),因此,也算是一個人參加旅行團,但小米麻糬也很能融入並享受媒體團的任何安排,甚至有時會被安排跟另一同性部落客一間房(通常是國內媒體團),跟很多媒體記者、旅行同業、當地接待的官員…..,相處 好幾天,對大家而言,也是一個人來參加旅行開發團, 並不會感到害怕或擔憂,相反的因為有主辦單位的全程食衣住行安排、導遊的帶領、照顧、危險分擔,我更能享受”一個人旅行”的美好與自由自在呢!

我不用煩惱我下一餐要吃什麼、明天要住哪裡?到了這地方要哪些景點可造訪?我只要好好地用心看風景、用心地吃飯、用心地與當地人、一樣參加媒體團認識的朋友們互動,用心地去感受這地方的溫度、親切,然後回國將這份感動與該地的美好用心地報導出來。

補充~~
寫到一半,不,也不能說我沒有參加旅行團的經驗,早期有少數參團經驗。
我常常在國外也有參加當地Tour的經驗,是世界各國的背包客參加的旅行團,有的會有導遊,都是說英語的。

小米麻糬的很多團員是一個人來報名參加的
我雖然沒有”真正的”、”正式”(指國內市面上旅行團)的參團經驗,但是因為領隊身分的關係,常常接觸一個人來報名參加旅行團的團員,我也常常問他們:你們會擔心一個人報名旅行嗎?

當然,他們多數的回答是:”不會啊!”
不然,就不會出現在我的旅行團裡了啊!

我繼續問為甚麼?

他們答:”來就會認識其他人了啊!”

事實也是如此,大家回去都變好朋友了,
因為,單人A君來自然而然會跟單人B君走在一起,
如果加上聊得來、興趣又相同,自然會有共同話題聊不完了。

但是,前提是要你也願意融入這團體跟別人聊啊!

我看過還是有很孤僻的人始終一個人酷酷的臉,
不然就是行為舉止很怪異,
誰敢跟你接近啊?

你問,那一個人參團會不會遇到不好的室友?
這跟你問我一個人自助旅行會不會遇到被偷、被搶、被坑一樣,是機率問題。

小米麻糬自己自助旅行,特別到消費很高的歐美紐澳地區,多是住Hostel的dormitory,也就是很多背包客住一間,你分擔一張床的費用因此較便宜,像這樣
https://showmego.tw/2013/06/blog-post_4136.html#more

我遇過很聊得開的室友,也遇過很孤僻怪異的室友,
我遇過安靜有禮的室友,也遇過很會打呼超大聲的室友,
我遇過很Nice的韓國女室友,也遇過無禮莽撞的野蠻韓國女室友…

但是,這一點也不會影響我的旅程。

這要跟你說得是: 天下事無奇不有,
你不能掌控你的室友要做什麼? 但你可以掌控你的床位、你的思緒,

你可以做的事是: 睜一眼閉一眼,
你能說在你室友面前,你也是完美無瑕無缺點可挑?

你可以做的事是把耳塞套上、把眼罩戴上,

不然就是多花錢一個人住一間房,我越來越多單人參團(女生、男生都有)主動要付單人房差享受一個人的空間。
魚與熊掌本不能同時兼得,看你要什麼?

因此,你說,
一個人參加旅行團,行不行?
一個人去自助旅行,行不行?

要問的是你自己,
你有沒有以上這些風險承擔的勇氣與面對?
你願不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去嘗試?              

我不能說”一個人旅行是否適合你”?
但是你要先給你自己機會和勇氣再來談”一個人的旅行”可能性,

其實表面上雖然是一個人出發的旅行,
但是實際上,你在旅途中,會遇到很多人,
只要你願意敞開心房,你不會是真的從頭到尾一個人的孤獨旅行,
這樣你懂嗎?

要先給自己機會能踏出去,
要先學習面對麻煩的勇氣與承擔,
才能好好在旅行中的學習與成長,
才能好好享受一個人旅行的自由自在,
才能真正如魚得水,

外面就算塌下來,
你還是能自由自在去感受旅行的美好!

祝大家 成功踏出第一步呦!

這些都是小米麻糬一個人旅行遇到的實際狀況與當下的心情,實在太多了,僅列這一些,更多文章就自己這裡分類找喔→ https://showmego.tw/

9【柬埔寨】吳哥淹水之我遇水則發

11.【一個人旅行】在享受一個人旅行之前,你必須要有風險承擔的勇氣與承擔,最重要的是不是說說而已,要給自己機會

請加入【小米麻糬帶路 LINE】
歡迎加入小米麻糬愛旅遊FB 
躺著睡到義大利飛機去背透明拷貝-20090417-095435

犧牲了寫稿的寶貴時間,寫了這一篇,希望能幫你解惑到。因此,你說,一個人去自助旅行,行不行?一個人參加旅行團,行不行?要問的是你自己,你有沒有以上這些風險承擔的勇氣與面對?你願不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去嘗試? …
Millet Chen 貼上了 2016年2月15日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