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莫斯科。景點】如七彩糖果屋般的聖瓦西里主教座堂( St. Basil’s Cathedral),到底有幾顆洋蔥頭?

俄羅斯 Russia 國外旅遊
我想,絕大多數人跟小米麻糬一樣,想到俄羅斯就想到這如糖果屋般的洋蔥頭,怎麼教堂可以這麼童話啊!還這麼彩色,一顆顆圓圓的屋頂如糖果一般,還無顏六色,太夢幻、太童話了。

這七彩糖果屋洋蔥頭,竟然是一座大教堂? ??

聖瓦西里主教座堂(俄語:Собор Василия Блаженного,全稱Собор Покрова пресвятой Богородицы, что на Рву/英語: St. Basil’s Cathedral)

意思是「護城河上至聖聖母代禱主教座堂」),又譯聖巴西爾大教堂,也稱做瓦西里升天教堂華西里·柏拉仁諾教堂。“護城河代禱教堂”(全名:“護城河上最神聖的聖母代禱教堂”)

這樣奇特的造型,被俄羅斯視為代表象徵之一,也是「世界奇景」之一。現在是屬於俄羅斯歷史博物館的一部分。1990年被列入世界遺產(UNESCO)。
 
坐落於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紅場的東正教教堂南端,緊鄰克里姆林宮。自1990年以來,教堂一直是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和紅十字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的一部分。由於其位於克里姆林宮附近的紅場,它經常被貼錯地標記為克里姆林宮,但不是喔!他是座教堂。
 
怎麼可以一座教堂有這麼多洋蔥頭?而且還是彩色的?

聖瓦西里主教座堂( St. Basil’s Cathedral),到底有幾顆洋蔥頭?

小米麻糬很好奇這座大教堂到底有幾座洋蔥頭圓頂?
我找到了這張平面圖,可看出聖瓦西里主教座堂( St. Basil’s Cathedral)的建築結構由內往外:
四個大洋蔥頭圓頂,每個大蔥頭之間穿插小洋蔥頭,共有四個小洋蔥頭+四個大洋蔥頭+中間的最高算是一個尖塔,頂上一個小小洋蔥頭=9顆洋蔥頭。
正中央和四個東西南北較大的教堂是八角形的, 四個對角放置的較小教堂是四方體的結構。
 
最大的中央教堂、代禱教堂,內部高46公尺,但建築面積僅有64平方公尺。
(上圖: 平面圖en:聖巴西爾大教堂,東面頂部,西面底部,1930年

Nikolai Brunov,Public Domain)

八個洋蔥頭圓頂代表八位聖人八個禮堂

聖瓦西里主教座堂( St. Basil’s Cathedral)最初的設想是建造一群小禮堂,每一個禮堂代表一個聖人,寓意每到一個聖人的節日,沙皇就打贏一場戰鬥。
 
傳說,當年俄羅斯軍隊遠征外域,面臨很多困境,多虧了8個聖人的幫助,擺脫困、最後勝利。為了感謝這八位聖人的幫助,沙皇伊凡四世·瓦西里耶維奇(俄語:Иван IV Васильевич,1530年8月25日-1584年3月18日),於1555~1561年下令建造此座教堂,以紀念其對喀山汗國的征服,為當時莫斯科最高建築。
原本的基地是有一座聖三一教堂(Trinity Church),後來被提升為一個類似於羅馬天主教教會大教堂,但通常被錯誤地翻譯為“大教堂”)。根據傳統,“三位一體”指的是聖三一最東邊的聖所,而教堂的中央聖所則是獻給瑪麗的代禱。

 什麼?偉大的建築師竟然被下令建造的沙皇伊凡四世給弄瞎了?

傳說伊凡四世對這所教堂實在太滿意了,完美無缺,獨一無二,以至他命人將該教堂的建築師波斯特尼克·雅科夫列夫弄瞎,以阻止建築師為其他人設計出同樣美麗的建築。
 
可憐的建築師,再也無法創作出世界偉大的建築了
 
下圖就是沙皇伊凡四世的圖像,
你好狠心啊!
 俄國多一些這樣漂亮的彩色糖果洋蔥頭不好嗎? 

1583年被燒毀,並於1593年改建

後來也稱為聖瓦西里主教座堂( St. Basil’s Cathedral),是因為東正教一位叫做聖瓦西里(俄語:Василий Блаженный)的聖人名字而命名。
 
聖瓦西里,是一位有名的”聖愚”、苦行僧,相傳1468年生於莫斯科農奴家庭的聖瓦西里,生於莫斯克,稍長成為鞋匠學徒,他有俠盜之風,會將商店偷竊的商品送給窮人,同時羞辱守財奴。
 
他更有一個怪僻,裸體或半裸行走且沉重的鐵鏈把自己墜住,過著苦行僧的生活,後來死於該教堂。
1588年沙費奧多爾一世(Feodor I Ioannovich)在他的墓上方增建第十座小禮拜堂,此後該教堂就被稱為「聖瓦西里教堂」

彩色洋蔥頭圓頂,一開始並不是彩色的

1583年發生火災後,原來的頭盔狀圓頂被圓形洋蔥圓頂的羅紋取代。
直到1670年,圓頂才被塗上了許多顏色, 
聖瓦西里主教座堂曾是白色的金色圓頂。

下雨解救了這座教堂被摧毀的命運

1812年,大教堂遭到拿破崙軍隊的搶劫,拿破侖還想將整座教堂拆遷到法國,但因技術無法達成並想將教堂連同克里姆林宮一起炸毀,幸虧下了一場雨而倖存,在戰爭結束後立即進行了翻修和奉獻。大教堂周圍的區域被景觀美化,周圍是由著名建築師Osip Bove設計的鑄鐵圍欄。
1929年奉行無神論的蘇聯政府實行世俗化政策,關閉聖瓦西里主教座堂,禁止宗教活動,教堂被改成博物館,由政府管理。
1991年蘇聯解體後,聖瓦西里主教教堂維持作為俄羅斯聯邦政府的物業,但容許俄羅斯正教會進行宗教儀式。
小米麻糬我再怎麼拍,最多只能拍到六顆洋蔥頭同時入鏡。
你拍到幾顆呢?
交通方式~地鐵:
搭地鐵#1號線到獵人商鋪站(Охотный ряд
#2號線到劇院站(Театральная
#3號線到革命廣場站(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
#6號線、7號線到中國城站(Китай-город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