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快樂之我思~今日教師該有的模樣是什麼? 對小米麻糬而言媽媽是永遠的生活老師

隨筆 生活
早上收到幾位社大學生的教師節卡片,喔!今天9/28是教師節,一個在台灣一直沒有受重視、對教師而言還是要上課不休假也沒補休(今日剛好遇到周六假日,但那不算放假吧?)。
 
算算小米麻糬我除了任教於台北市四所社區大學12年的講師身份,比這更早,我的正式老師身份還有在大學時期開始到畢業後仍然擔任鋼琴老師的身分、畢業後還在小學當課輔老師的經驗,算算超過20幾年的老師身份了,光這幾個正式老師身份,我想我很有資格講話,身為現在多元、網路發達、個人意識抬頭的社會, 當老師不容易啊! 老師該有什麼樣? 這沒有絕對的,但是小米麻糬認為,只要……..
老師該有什麼樣? 這沒有絕對的
但是小米麻糬認為,只要教導人為正向的,對您是有收穫的,各行各業都是老師啊!

小米麻糬的教師歷程始

小米麻糬我大一就出來鋼琴家教,那時的學生和家長對老師很尊重,特別我又是一對一教學,遇到的家長很好,我倒是沒有遇到什麼恐龍家長、頭痛的學生。
我也曾經在小學擔任課輔老師,教的學校校區是有點較複雜,但是教的學生是小蘿蔔頭,
對於功課差一點的學生就多點耐心對他,他們倒是很尊重我,沒什麼問題,記得有一班的學生超可愛,我教他們做聖誕老公公造型卡片,他們還回送我,剛學不久的中文字體歪七扭八,忽大忽小,但是文字間充滿誠意與感人,至今數十年,我很難忘懷。
一個因緣際會,小米麻糬受邀台北市士林社區大學邀約演講、開課,而後的大同、大安、萬華、信義社大,及其他很多學校的紛紛邀約,小米麻糬當社區大學講師,一轉眼也邁入12年頭了。
社區大學是成人教育,面對班上20、30、40、50、60、70、甚至是80幾歲,這麼大範圍的年齡層,很是挑戰,又是個以”戶外旅遊課程”為主的課程,更是一大考驗,面對已出社會良久的成年人,還是要”因材施教”,如何帶動班級氣氛,及面對也不少的”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學員,老師更要堅持你的大原則,不然不僅被吃掉,還會整班被”怜肉粽”般,整班被伶走,我就遇過~!永遠記得,出去的也別想再回來啊!更聽過其他社大老師也有這樣的例子太多、太多了,比我更慘的有很多啊!
現代的老師啊,你要懂得保護自己。

現代的老師該有什麼樣?
面對現在多元複雜的社會,老師不再是過去唯一威嚴、學生聽話的年代,個人意識抬頭、網路言論發達下,各年齡層的學生有不同的問題之外,還有新世代產物”恐龍家長”要面對,才是學校老師最害怕的,小米麻糬受邀各地小、中、大學演講,接觸過不少老師,老師,您的心聲我懂得,因為我也當老師20幾年了。

也是資深領隊的小米麻糬,帶領大家世界各國旅行,也12年的經歷了,
領隊的身份也很像老師
領隊帶領一群人出國,面對每次不同團員、不同的國家對應,也是很挑戰,我覺的領隊也很像老師的身份,要導覽解說、要教各位各國風土民情、文化差異、要不厭其煩叮嚀、要跟團員說廁所在哪? 不要忘了上廁所,幾點幾分吃早餐? 幾點幾分集合? 即使說過了,也要不厭其煩一說再說,因為一團裡總有少數幾位記憶沒那麼好(不見得是老年人喔!),或太過度放空了!
這以上都還好,只要有超乎常人的”耐心”就成了,不厭其煩一而再、再而三說明。
最怕的是再怎麼客氣說、暗地裡說、只好明著說,還是不受控,我行我素的人客!
近幾年隨著網路發達,越來越多自由行的人自己安排出國,也是背包客的小米麻糬覺得很好,你有能力那就完全自由行,愛怎麼玩、要睡到幾點?要停留多久?要吃什麼?要吃路邊小吃、要吃米其林大餐、要吃大蝦大螃蟹、要吃炒青菜?要吃生菜沙拉?完全自幾個人自由行的人,完全自己決定、安排,有風險、意外,也要自己承擔。
 
小米麻糬我要說的重點:
不管你是參加半自助、傳統團,只要是旅行社組團就是一個旅行團,是一個有台灣旅行社、台灣領隊、當地旅行社、當地導遊、司機帶領的旅行團體,每一位都是跟我們有簽約、按照合約、行程、領隊的帶領安排在走的。

明明是跟團旅行~享用旅行團的資源卻要個人自由行我行我素,不尊重領隊的帶領((表示你無法像小米麻糬一樣完全自己個人自由行:自己訂機票、自己辦簽證、自己訂飯店、自己規劃行程路線、自己找餐廳、美食小吃、自己知道哪裡好買? 哪便宜? 自己知道這山路怎麼走不會迷路? 自己有辦法搭公車、地鐵、走路回到飯店….,你並無法全部獨立完成個人自住行,只是藉機搭旅行團便車,但是卻要自私自利的個人自由行自由度,愛怎樣就怎樣,
請您自行再多練功自己個人完全自由行,
什麼都像小米麻糬一樣通通自己來、自己安排、自己承擔風險意外,
才是背包客的真正精神,您並不適合參加團~
不管是傳統團還是半自助團體,都是個團體,團體有團體的規範要遵守。

跟團,請全程跟著團體走,要離團不管是暫時還是長時間,不是你說了就算,或連說都不說,你要簽”離團切結書”,你是跟團,背後是兩個大團體、兩個無辜受雇用的領隊、導遊,在承擔你萬一發生危險的風險。

我們只是小小領隊和導遊,也是受雇旅行社,
只領小小30~40年永遠不漲價的服務費(時薪都漲到160,領隊導遊的服務費永遠一樣,也不會有年終獎金、勞健保,您受顧公司要求薪水,我們也是要餬口的),我們領得很少,真的承擔不起你萬一發生意外的風險啊!

如果您無法跟團旅行也要遵守團規,
要吃合約行程上沒有的米其林餐、合約上沒有的大蝦、大螃蟹,跟團還要看菜單挑選菜色的,山路健行很危險已跟你明說要全程跟領隊帶領走,卻還是常常跳針要求自己走的,請你個人完全自由行,不要參團。

明明這一團已在你報名前就說明是半自助,當下還要嫌為何要一直走路?沒有遊覽車要搭公車的,請你個人自由行或參加傳統團,您不適合半自助旅行團。

明明是跟團,還時常半路落跑也不講,我們都不知要到哪找人,要不要等你? 要等多久?
你個人行為會影響整團其他客人的權益啊!您真的適合個人自由行,想怎樣就怎樣? 想不受約束就不受約束,愛怎麼自由解放就怎麼自由解放,但也要完全自己風險承擔,不是跟團享受跟團的食、住、行程、交通、導覽安排,卻要不受控的自由,風險不自己承擔要由旅行社團隊來背來扛。

請您自己多練功像小米麻糬一樣完全通通自己來,
才是真正的背包客,否則也是半調子。

下圖:
小米麻糬領隊不得不板起臉來(我也想一直笑臉迎人,但是這種安全問題,必須嚴肅面對)
守在這顆大石頭,告誡團員不可越過我,因為下面就是冰河,你沒有專業配備,不要為了照相踏上去,不小心滑下去,是3000多公尺高的懸崖峭壁,領隊再怎麼也不是神,救不了你。

導演兼麻豆的領隊老師身份
除了學校老師的身分、領隊像老師的身分導覽解說,小米麻糬帶團還有另一個老師的身分~
拍照構圖教學~如何拍好照?構圖? 光線抓取..
網美擺姿教學~怎樣的姿態拍照自然、腿會變長?

這起因為團員要拍我,或者,他們不知怎麼”站”才好,
於是小米麻糬我”下海”當麻豆指導啦!
(我真的只是隨便一站啊!但是社大學員和我的國外團團員都說我的擺態很好看,他們也要像我這樣,於是漸漸地,就當起指導導演兼麻豆的領隊啦!~

然後,他們覺得我幫他們拍的照片很好看,重點我快、狠、準,拍照三秒鐘喀嚓一聲,
不拖泥帶水,得到的是自然的表情,我幫團員拍很多團員照、個人網美照啊!都覺得很滿意,也時常幫領隊我拍啦!

所以,領隊我很幸褔,我也有很多個人照(我很不會自拍,超級弱,即使也有多支自拍棒,
還是很少,也不需要自己自拍啊!哈哈~~)

媽媽是我永遠的生活恩師 
媽媽不僅生我、養我,教育我,不僅讓我受教育,也教我仁義道德,讓我在如江湖的旅遊界,還能立足棲息十多年,越戰越穩! 因為個人信用超級良好,得到各業界的信賴。
媽媽,也祝您教師節快樂!
雖然你沒有名義上的教師身份,
但你是我永遠實質的人生導師。
下圖: 是小米麻糬這次9/19帶媽媽參加我帶領的越南團旅行,
其中也另有三對母女一起來參加,
有一位女兒看我的部落格好幾年,這次是首次帶年長的媽媽一起旅行,
他說: 因為我有特別寫說歡迎帶年長爸媽來,
我永遠歡迎你和媽媽一起來喔!

【小米麻糬帶路】2019/11/6純葡萄牙深度11日半自助(遊覽車、火車、電車、公車、地鐵、徒步)!

【小米麻糬帶路】2019/12/26摩洛哥跨年大旅行皇城風華、藍色小鎮、沙漠風情15 ~拉巴特、費斯、美克尼斯、馬拉喀什~(確定出發)

【小米麻糬帶路】020/1/28農曆過年初四寒假-突尼西亞11日

【小米麻糬帶路】2020/2/14歐洲雙嘉年華會~義大利威尼斯&瑞士琉森、阿爾卑斯小鎮12日半自助(行程價格已出)

參團必知: 
這個領隊很會買、很愛拍照、也會跟司機、導遊一樣會開導航用地圖、Gooogle Map….,去N次還是會拍、會買、會用!
 因為我是背包客起家的領隊啊!
也是超級資深部落客,不然你們怎麼有那麼多文章和照片可看?
 
還有,我當然會跟我的團員一起吃飯、還有跟我的同事:司機、導遊一起吃飯!就像家人朋友一樣,領隊也是要吃飯的喔!不然怎有力氣帶你們?
 
我就是愛分享!
以上不喜、不同意,請勿參團……

報名前請先閱讀此篇:

 請加入【小米麻糬帶路 LINE】
歡迎加入小米麻糬愛旅遊FB 
躺著睡到義大利飛機去背透明拷貝-20090417-095435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