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的海市蜃樓是怎樣的景象? 極光跟海市蜃樓一樣屬大自然現象可遇不可求,你要問的是老天爺給不給,不是問領隊或旅行社可以保證給

旅行團 參團須知Tour Noitce 突尼西亞Tunisia 摩洛哥Morocco 約旦Jordan 埃及Egypt 非洲旅遊Africa 中東旅遊Middle East
在沙漠,會有機會看到海市蜃樓現象,如同要在極圈看到北極光一樣,這都是屬於大自然現象,很多人很期待,但是世界上沒有任何人可以保證一定、絕對看得到,只能跟天爺祈禱,問老天爺給不給才較實在。小米麻糬去過各個沙漠好幾回了,也不是每次都能看到海市蜃樓現象,這都要配合當氣候、季節、你正停留的時間有沒有剛好是能看到海市蜃樓的地方? 能不能停?還有,你的眼力要好…..

我們也會去薩哈拉沙漠,還要住在沙漠帳篷過新年呢! 我也很期待能看到海市蜃樓現象,晚上能看到滿天星光(還是要問老天爺給不給啊,任何一家旅行社,任何一位帶隊領隊都無法保證能讓你100%看到,因為我們只是渺小的人,不是偉大的老天爺,苦笑~~~~~😅。)

什麼是海市蜃樓?…

維基百科對海市蜃樓的解釋,小米麻糬原文貼在此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5%B7%E5%B8%82%E8%9C%83%E6%A5%BC
 海市蜃樓(又稱「蜃氣樓」、「蜃樓」、「蜃景」、「蜃氣樓台」、「海市」等)是自然發生的光學現象,它將光線偏折而在遙遠的距離或天空中生成虛像。在大氣科學中稱為蜃景[1]。古人認為是蜃吐出的氣息。

英文中的這個字源自拉丁文mirare,再經由法文mirage而來,意思是「看見的奇景」,也就是海市蜃樓。這與「mirror」(鏡子)和「to admire」(欣賞)有著相同的字根。
相對於幻覺,海市蜃樓是一種真實的光學現象,由於觀測到的位置是由實際光線折射形成的虛像,它可以用照相機來捕捉影像。然而,會出現甚麼樣的影像全由人類心靈解釋的能力來確定。例如,在地面的上蜃景非常容易被誤認為來自一小片水窪的反射。
蜃景可以分類為「下蜃景」(意思是低)、「上蜃景」(意思是高,即「複雜蜃景」),一種包含一系列異常複雜,垂直堆疊影像,形成快速變化蜃景的上蜃景。
 
海市蜃樓的成因
冷空氣的密度比暖空氣大,因此有較大的折射率。當光線由冷空氣進入有著明確邊界的暖空氣,光線會彎曲偏離溫度梯度的方向;當光線由暖空氣進入冷空氣,它們會偏向接近梯度的方向。如果接近地面的空氣比更上面的溫暖,光現凹線的軌跡。
一旦光線抵達觀測者的眼睛,視覺皮層將解釋成它是沿著「視線」筆直的前進,然而這條線只是它抵達人眼處弧線的切線方向。結果是天空上的下蜃景似乎是在地面上。觀測者可能會錯誤的解釋這些景象是水反射至空中的,對大腦而言,這是較為合理和常發生的。
在地面的空氣比上層微冷的狀況,光線會被偏折朝下,產生「上蜃景」。
「寧靜」狀態的地球大氣層垂直梯度大約是高度每升高100米,溫度變化-1℃ (數值是負的是因為溫度隨高度增加而降低)。發生蜃景的溫度梯度必須比這個大許多。依據M. Minnaert[2],這個溫度梯度的量級至少是每米2℃,而要達到每米4℃或5℃才會出現明顯的蜃景。這些條件常出現在被強力加熱的地面,例如,當太陽一直照耀著瀝青,通常就會生成下蜃景的景象。
撒哈拉沙漠(阿拉伯語:الصحراء الكبرى‎,aṣ-Ṣaḥrāʾ al-Kubrā ,「大沙漠」)
1.是世界最熱的荒漠,亦是世界第三大荒漠,僅次於南極和北極。
2.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其總面積超過9,400,000平方公里,與美國國土面積相當。
3.撒哈拉沙漠東至紅海,西至大西洋,南部邊界則為薩赫勒,包括撒哈拉以南非洲中部和西部的北端地區。 撒哈拉沙漠中的一些沙丘高度可達180公尺。
 
 薩哈拉沙漠涵蓋那些國家呢?
撒哈拉沙漠是非洲的African massive中,三大地形分區中的一個。
撒哈拉沙漠的主要地貌呈現
主要是因風成過程而形成,偶爾也有下雨,地貌也包括沙丘、沙丘源、沙質荒漠岩漠、冰水平原、乾谷鹽盤[10],較特殊的地貌有茅利塔尼亞理查特結構
在撒哈拉沙漠有一些山嶺、高原及火山,包括埃爾山脈阿哈加爾高原撒哈拉阿特拉斯山脈提貝斯提高原阿德拉爾山脈及紅海丘陵。撒哈拉沙漠的最高峰是位在北查德提貝斯提高原內的庫西山
大部份撒哈拉沙漠的河流都是季節性或間歇性,尼羅河是少數的例外,從中非洲橫跨沙漠一直流到地中海。地下的含水層有時會接近地面,形成綠洲,像拜哈里耶綠洲蓋爾達耶提米蒙庫夫拉錫瓦綠洲
撒哈拉沙漠的中間非常乾燥,幾乎沒有植物。沙漠的北邊及南邊有高地,有零散的草地及漠境灌木,在乾谷中濕氣比較集中,會有樹木或較高大的漠境灌木。
撒哈拉沙漠的北邊是地中海旁的埃及利比亞,但在利比亞的昔蘭尼加馬格里布是北非洲的地中海氣候區,特徵是冬季容易下雨。依照植物學家法蘭克·懷特[11]和地理學家Robert Capot-Rey的植物準則[12][13],撒哈拉沙漠的北界對應海棗種植的北界以及細莖針草的南界,撒哈拉沙漠的北界也對應年降雨量100mm的等雨線[14]
下圖: 看到沒? 這是小米麻糬在埃及拍到的沙漠海市蜃樓現象
要看到,你的眼力要好,你的相機拍照功能也要好
相機焦距把它拉近看
再拉近
再拉近!!😆
有沒有看到一個個島,浮在水上面,
那是假象,所謂的”海市蜃樓”,
遠方根本沒有水也沒有島,只有跟前方一樣的沙!!
小米麻糬說過: 海市蜃樓、極光、滿天星空,都是屬於大自然現象,
可遇不可求!!
也要像下圖一樣,我們剛好時間來到該地點,
車子過來,也許你經過會有,但不見得能停留。
也要能剛好停留、允許停留(車子隨便停留是很危險的事)
下圖是埃及的薩哈拉沙漠,
可是那是真的沙丘,不是海市蜃樓喔!
下圖是埃及的薩哈拉沙漠,
可是那是真的樓房,不是海市蜃樓喔!
下圖也是埃及的沙漠,其實沙漠能做的事很多,可以看得很多啊!
 
下圖:埃及金字塔
跟對人比較重要啊!
下圖是小米麻糬帶路的埃及團,
小米麻糬帶路的團員素質超高的!!
連當地導遊都讚賞我的團~專心聽講、準時集合,相信服從領隊導遊的帶領,
能玩、能買,能互相照顧不自私,
這些,都是小米麻糬徵選團員的基本條件喔!
下圖:是小米麻糬帶突尼西亞團的團員,在認真聽小米麻糬領隊的講解
 
沙漠也不是只有海市蜃樓啊!
還有很多有趣的體驗與造訪
下圖是小米麻糬帶路的突尼西亞團,沙漠中的鹽湖地形
突尼西亞的薩哈拉沙漠~沙丘!!
下圖:突尼西亞的沙漠,
以前是柏柏人的穀倉,後來曾經為電影星際大戰的拍攝現場,很值得造訪!!
下圖是小米麻糬帶路的突尼西亞團
這一團突尼西亞團團員也是素質超高,團員各個超棒的!!
下圖: 突尼西亞的吉爾巴島的大型彩繪壁畫,
明年2020/2/13的突尼西亞團也會去吉爾巴島喔!

小米麻糬帶路】2020/2/13北非突尼西亞。地中海風情、薩哈拉沙漠帳篷、星際大戰12日(行程價格已出)

下圖:小米麻糬帶路的 摩洛哥薩哈拉沙漠
我特別安排在元旦住在薩哈拉沙漠的沙漠帳篷!!
跟團你一點也不用擔心啊!
沙漠也能有好食物可食。
摩洛哥的薩哈拉沙漠
我們也會騎駱駝
至於能不能在薩哈拉沙漠看到滿天星斗,
這要老天爺給不給? 還有你的好眼力、拍照的相機功能喔!
極光,一樣的道理!! 趕快跟老天爺祈禱!!
2020年3/12小米麻糬帶路的俄羅斯極光,是確定出發的行程,也會特別安排再開專車出去看極光,給不給,極光能不能看到,要問老天爺,任何人無法保證能100%看到,你不能決定大自然現象,但你能決定的是你的心情與心態,心態正面,什麼都好玩。

【小米麻糬帶路】2020/3/12俄羅斯-搭火車到北極圈看極光麋鹿拉雪橇11日~莫曼斯克、莫斯科、聖彼得堡 (即將額滿!!我們早已先開票!!)

就像小米麻糬帶路2019/11/6葡萄牙團,我們竟然在法蘭克福遇到德國漢莎航空公司罷工,
但是,全體願意相信領隊的帶領,一起過難關,我們全程玩得愉快,大家互相打氣支持、玩得超愉快啊!
遇到罷工要冷靜才能讓領隊好好處理
下圖小米麻糬在跟航空公司爭取機位,團員素質超高,都冷靜等待,
還能自拍自得其樂!!
相信領隊的帶領,表現出台灣人高涵養的一面,不吵不鬧才是王道啊!!
真是一群 #小米麻糬抗霸開心葡萄牙天團 沒錯!!
在等待團員的同時,也能開心眼、開心拍照,
好會演!!
科因布拉(Coimbra)的大學,遇到大學生義賣愛心筆,團員也很捧場呢!!
我們也不是沒有遇到下雨 啊!
下雨天,我們仍然玩得很開心,
你不能決定老天爺要不要下雨天?
但你可以決定你的心情要不要受影響!!

【小米麻糬帶路】2020/5/13純葡萄牙深度11日半自助(遊覽車、火車、電車、公車、地鐵、徒步)行程價格已出,報名中!!

【小米麻糬帶路】2020小米麻糬帶路海外旅行團

徵求有緣人!!
參團前必知必讀~參團團體遊戲規則,認同再報名:
在參加小米麻糬帶路前,請先詳細閱讀此篇:

預約報名表填寫:https://forms.gle/38aZfVWqrADXQYpm9

小米麻糬帶路所有行程一律採預約制,請填寫報名表,留下您的聯絡資訊,由專人email給您行程價格供付訂。
參團辦法:

【小米麻糬帶路旅行團】參加辦法與進行方式

走吧!一起跟著小米麻糬去葡萄牙旅行去!~
小米麻糬帶路所有行程一律採預約制,請填寫報名表,留下您的聯絡資訊,
由專人email給您行程價格供付訂。
一團人數: 16~28人上下(依拿到的機位)
團費皆含司領導服務費、簽證費
領隊小米麻糬
(行程價格已出,報名收訂中)

【小米麻糬帶路】2020/7/18義大利多洛米蒂。阿爾卑斯山區健行半自助12日團(深度健行版,您需有山區基本健行好腳力,行程價格已出)
請加入【小米麻糬帶路Telegram
歡迎加入小米麻糬愛旅遊FB
躺著睡到義大利飛機去背透明拷貝-20090417-095435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