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說故事】領隊也要時常扮演心理醫生~不是抱怨文

旅行團 領隊說故事T/L story 隨筆 生活 認識小米麻糬
【領隊說故事是】領隊也要時常扮演心理醫生~不是抱怨文
遇上一位司機,一開始上車就給領隊我下馬威加上嘮叨抱怨不停,說什麼假日塞車,他不喜歡跑假日,今天的日子很特別,這裡會塞、那裡會塞,這裡不能去、那裡不能停,你晚上又要趕搭高鐵,這行程是你規劃設計的不是我,我不清楚怎麼走?(小米麻糬我早就跟他報告一遍我的行程了,你還再說不清處?),走這些行程到時趕不上高鐵,一副要我負責,我說:『這裡不好停車,你先放我們下去,你去找適合停車的地方,我們要走之前call你來接我們,或者你停在稍遠一點不易塞車的地方,我再帶客人走過去,不就解決了?』
塞車?
行程是我規劃的,時間是領隊我在掌控的,我在這一行很多年了,台灣很多地方走N次了,路上擔誤多點時間,我就景點停留時間少一點機動來調整,怎能因為塞車這理由,你就要讓客人景點都不走,不玩就回去?塞車,只要假日都會啊?這是做這行你要接手前的心理準備與克服,怎能有任何藉口與理由就不去?……

到了大鵬灣,又一陣抱怨,路上還沒開始塞就先“挫勒淡”,又是今天日子很特別,有賽車比賽…,車子不好停,從A點到B點會塞車,不然你們搭接駁車去…,小米麻糬我聽了很傻眼,對司機說:『要我們搭接駁車?你是我們請來的專屬用車包一天,有專車還要浪費時間等候搭接駁車, 那不然我還要你來做什麼?』
不再讓他抱怨浪費時間, 最後小米麻糬我命令式果決丢下狠話,我說:『你就放我們這邊下去,幾點幾分我call你來接我們過去,一切都解決!』,馬上要客人快速跟我下車,一點時間都不留給他再抱怨。
~~繼續看下去,目地不是抱怨文~~
這事情就過去,再度他來接我們,奇怪?這位司機態度變好太多了,是沒遇過"恰查某"是不是?老虎不發威你當我是病貓? 就一定要給你兇一兇你才不會繼續欺負我是不是?以為我是菜鳥想欺負?好吧,既然你現在有改善,小米麻糬也不是沒肚量小心眼的人,只要行程順利客人開心就好,我也給他台階下,心理鼓勵緩導,過程中一面跟他聊聊安撫情緒,一方面他一做得好馬上給他鼓勵與肯定,說什麼司機小費都很少,平日跑不塞車,假日跑會塞車,他不喜歡跑假日…小米麻糬又要對他耐心輔導說:『客人就是假日才有空啊!我們是服務業,現在很多人失業,你還能工作跑幾趟賺錢,積少成多,已經很不錯。』他聽了後想想:『是啊!很多人想要工作不見得有機會…』,
跟他聊天過程中,跟我說他的豐功偉業,才知他在當司機前,過去職業身份很不錯。
他說: 『你也很了不起:一個女孩子東奔西跑,要帶領這麼多人….』(慢慢隨著時間他了解我: 不是省油的燈)
小米麻糬趕快趁機對他說:『你才厲害啊!要開這麼大台的車不容易,像我都不會開,你開車很穩啊!』循循善誘加鼓勵之下,司機對我說更多,態度好得不得了:『我啊!實在很想去住鄉下…..』。

小米麻糬:『住鄉下很好啊!你有不錯的退休金,沒有後顧之憂,多準備幾間房間,你孩子假日會喜歡回來住,人生苦短,你想做什麼就去做。』

司機說:『可我一個人60歲了,我孩子都住台北,他們假日也很難得回來….』

小米麻糬看他又陷入灰暗的情緒裡,趕忙對他說:『現在的年輕人也很辛苦,有自己的工作要做,在台北消費高生存不容易,也要體諒他們,自己照顧好最重要,就算你孩子沒有在你身邊,也要把身體顧好喔!能健康活著最重要!』

此時,司機好不容易點頭如搗蒜:『我沒有怪我的孩子,對、對,你說的沒錯,自己好好照顧自己最重要!』

小米麻糬:『是啊~,你就多蓋幾間房間,弄得漂漂亮亮的,他們喜歡就會回來度假。』

他:『他們還是很忙不太會回來‧‧‧』(有點失落…)

小米麻糬:『沒關係,你還有很多興趣嗜好,你可以工作之餘,做做你喜歡的事。』

他:『對啊! 我喜歡釣魚,小時候都常常去溪邊釣魚,長大後因為工作就沒時間了。』

小米麻糬:『對啊! 趁還能動,趕快去做你想做的事。』

……..

我們又聊了好久、好久(簡直是開導嘛!)
他漸入佳境,我看他顏面柔和,不再像最初那麼強硬了。

最後,我也安心了,
讓司機心情好,專心行駛,安心上路。

領隊,經常要扮演團員、司機的心理醫生啊!
這我遇過好幾回了,簡直是做得越久,遇到的疑難雜症越多。

所以,不要以為我們閒閒沒事幹,跟司機聊天,
有時路途遙遠、路彎、路不熟(有時,我路比司機還要熟),都要幫忙看路,
或有時看他精神不濟,就跟他聊天,讓他不要睡著,
還有一次,見到司機狀況異於平常,一直不停講電話(雖然有戴耳機),
這時要怎麼辦?

原來……,他失戀了! 在跟他女友談判啊!
我很怕他邊講邊情緒激動,啊…….
可又不能太直接、太明顯要求他不要講馬上掛斷…..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

最後,小米麻糬又再度扮演心理醫生,開導他、傾聽他訴苦….
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下回再講。

領隊,也要時常扮演心理醫生。

小米麻糬帶路所有行程一律採預約制,請填寫報名表,留下您的聯絡資訊,
由專人email給您行程價格供付訂。
一團人數: 16~28人上下(依拿到的機位)
團費皆含司領導服務費、簽證費
領隊小米麻糬
(行程價格已出,報名收訂中)

【小米麻糬帶路】2020/7/18義大利多洛米蒂。阿爾卑斯山區健行半自助12日團 (深度健行版,您需有山區基本健行好腳力,行程價格已出)
請加入【小米麻糬帶路Telegram
歡迎加入小米麻糬愛旅遊FB
 躺著睡到義大利飛機去背透明拷貝-20090417-095435
Facebook Comments Box

你也許會喜歡